红袖添香老板娘

“历史都是假的,除了名字;小说都是真的,除了名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八几句潘沈斌的《出麦田记》

(2014-05-16 09:06:28) 下一个
这是继路遥的《人生》之后又一部让我着迷的作品。
我曾经很迷恋路遥,他和泰戈尔曾并肩占据了我年轻时充满激情和崇拜的心中一个重要的位置。

这些年来越来越少读让人沉思的小说。随着年龄的增长,所读的小说,都让我忍不住想用自己的阅历去诋毁和反驳,唯独这本《出麦田记》,让我沉吟叹息,却丝毫没有反驳的念头。

文中躁动的青春和沉寂的大地都那么自然而然地展现在我面前,即使我并不熟悉文中描述的北方农村。但中国农民的思想和生活好像并没有什么变化。
从路遥的《人生》到潘沈斌的《出麦田记》,时代变了,但人们的思维似乎并未有太大改变。这种小说比历史更能让人了解那些不同的个体如何在时光中相同地泯灭。

时光悄无声息地溜走而人们依旧不闻不问地按习惯的方式出生然后死亡。几千年来,人们的思考方式一直如此。文中提到的上世纪八十年代九十年代,我使劲在想那个年代我在做什么,那个年代我在经历什么,那个年代我在思考什么。这是一本让人不断地停下来深思的好作品。

一开始我就被作者幽默的笔调所吸引。幽默是生活的润滑剂。但读着读着就感觉不到幽默的意思了。失去幽默的人生让人觉得索然无味,不是作者的文笔不再幽默,而是故事中的情节让人笑不起来。

我不是一个喜欢陈述故事情节的人。我只是八几句我的读后感。所以请原谅我没有告诉你故事都说了写什么。

在我被故事的沉重压得悲伤不已的时候,我就开始想也许这就是命。。。。。。。。。。
我每每在信命的念头下不再激昂地抱怨各种不公平。我在宿命的思考下静静地等待故事的结局。
其实,走出麦田未必值得欢呼,怕只怕走不回去。

关于文中那个缠绵的爱情故事,文中这首《小爱人》很好地诠释了那种我与之擦肩而过的爱情。

《小爱人》
当你唱着歌,走在海面上,白蓬花与晚霞一起绽放,你说要带我飞向夕阳家,洒下蔷薇漫天芬芳,当你笑着说,樱花已开放,我看见你白衣上的花香,你说四月天花草铺天堂,想要驾鹤陪我去求凰,当你唱着歌,舞在白云上,夕阳吻晚霞入画,你浅浅的酒窝对我远远笑,秋水之西红霞飞,当你对我说,从此无棺忘,月老已定鸳鸯谱上,枫叶红花天与君长相守,读尽人间烟火去远方。

歌词很唯美。因为爱情是唯美的,美得让人黯然神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