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添香老板娘

“历史都是假的,除了名字;小说都是真的,除了名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藏在那里(四)5

(2013-09-26 11:02:33) 下一个
迟迟没有写完这篇游记的原因是每一次去西藏我都有不同的感受。而我能写出来的不过是流水账一样的吃穿住行。如果只是吃穿住行,这和平日里每天吃穿住行一样,不过是重复着渐渐流逝的时光。
于我,旅行的意义就是在不同的地方看不同的人。从不同的生活中看到相同的归属。然后能包容,能宽恕,能慈悲,能良善。
西藏的神秘除了她独特的风景之外最吸引人的就是她的宗教。
藏人全民信教,藏传佛教已经渗透到西藏的每一块石头每一棵树木每一条河流每一粒泥土中。如果你走在西藏的土地上你就不可能不接触到藏传佛教。你在西藏观光的地方也都是宗教形式的体现。如果不了解她的历史风情,只是走马观花到此一游,就像有人说的那样,我不用去西藏,在加拿大就能看到比西藏更好的风景。

这世界上比西藏风景优美的地方太多了。西藏还因为其地理因素让很多想一睹芳容的游客因为健康原因望而止步。所以,想去的人多,成行的人少。
西藏便以传奇的姿态存留在大家的心目中了。

提到传奇,我不得不说一下歌手王菲。当一个凡人歌手被人们神话之后,人们便可以肆意地蹂躏这个被神话之后的凡人的隐私。王菲离婚招谁惹谁了?人人得而议之。而她所信奉的藏传佛教也就地躺抢。被不良的人拿出来诋毁诽谤。

内地确实有居心不良之人顶着各种活佛的招牌招摇撞骗。在人们没有足够的认识之前,容易受骗更容易失去信心。但这些招摇撞骗之人绝对代表不了藏传佛教的真正内涵,
这个问题我不能再讨论下去,不然有传教嫌疑。我不是怕传教,我只是不敢把我似懂非懂的东西拿出来灌输给别人。
我这几年读了20多本关于西藏和西藏宗教的书籍,至今仍觉一片混沌。
我说不出西藏和西藏宗教的好在哪里,但我知道每当我想起来或者读起那些文字的时候,我的内心很宁静。
这也是我一有机会就想去一趟藏地一探究竟的动力所在。

当然,西藏带给我的震撼,我能写的不及我经历的一半。
每个人的心中也有这样的时候吧。有些东西填充着你的心,让你满心喜悦。而你却不愿分享。
让我们都保留一些生命中不愿分享的快乐。

我去年去的时候遇到的温州人老王,在大昭寺旁边开了一家尼泊尔风味的迷藏餐厅。我今年去的时候,他的迷藏餐厅已经变成了一家素食餐厅。他自己和新婚的妻在玛吉阿米前面那颗千年古树旁边开了迷藏甜品,专卖牦牛酸奶。
我们去看他的时候,他的娇妻和女儿站在柜台后忙碌,他笑容满面眼神平和。
借车给我们的温州人老郑,在西藏开建筑公司。他接了很多寺庙的修缮和新建的工作。多年生活在拉萨,他看起来已经像个地道的藏民了。无论肤色还是神情都和藏地的原住民浑然一体。

当然,每个人去西藏的目的都不同,像我那个地主表弟,我们去的前一个月他在西藏住了一个月,他最引以为傲的就是班禅回藏的时候他得以亲自膜拜。

有人说,去西藏就像吃了一颗心灵的大补丸,能让你忽略掉自己生活中的烦恼和不平事,因为对比之下你会觉得自己生活得非常幸福。
而我每次从西藏回来都能感觉到自己的微不足道来。生活上自然是不欠缺什么的。但心灵上,总觉得空洞而茫然。
我在寻找自己。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但现在的我,尚在寻找有形之物。满心尘埃也就不可避免了。
心在哪里,我嘴里问不出来,我心里想不出来。只能慢慢怔慢慢悟了。

在西藏的最后一日非常惬意。
我们漫无目的地满街逛,买些便宜的或昂贵的饰品,吃些简单的或复杂的食品。
到了傍晚,我们去拉萨河对面看大型实景演出《文成公主》。
造景非常大气磅礴,出场演员极多。但缺点是天太高地太阔场地太空旷而无法集中到一起来。而且随着夜渐深风渐凉,人们的注意力容易分散。我更喜欢第一次到西藏看的那场《幸福在路上》。

此番行程虽短,但心里的感觉却很开阔。
西藏,我必再来!

1 扎基寺的经幡


2 扎基寺的桑烟。


3 扎基寺的庙宇


4 清政府官员驻扎地


5 看图说话


6 大昭寺广场1


7 师太


8 大昭寺广场2


9 大型实景演出《文成公主》现场图片,远处的山是真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flowers2288 回复 悄悄话 老板娘别来无恙!好久没来拜读大作,今天得好好补一补。西藏真有意思
sasya-japan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到你了!
原来如此,我们都喜欢西藏.难怪我不知不觉中喜欢你.
鱼鸟相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老板娘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ntersweet11' 的评论 : 藏地密码很好看。现在刚出了一本《西藏秘密》,是关于1959年前的西藏,非常好的一本史书型的小说。强烈推荐。
wintersweet11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有当饭饭了,这回却饭上你了,追着你的字了。
很多年以前看了葬地密码,很喜欢。不知道你看了没有?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沙随风' 的评论 : 言之有理。:)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又去西藏了?呵呵,老板娘很虔诚哈

关于传奇,不必报不平。公众人物,挣得是公众的钱,也必须有付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