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添香老板娘

“历史都是假的,除了名字;小说都是真的,除了名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路向东4

(2012-10-03 04:58:23) 下一个

请原谅我前几段那些晦涩的文字表达,没看懂没关系,反正也不是什么重要的事情,如果看懂了,请你会心一笑。


我要插播一下我的西北岁月。



1,

大西北之旅拖拉疲沓的想念了很久。订机票的时候我妈说让我等她一起,我等了她几天,她突然又说不想去了,我不敢有脾气,她玩我是天经地义的。


然后是51假期,我害怕人山人海,等了几天。


然后是工作上的突发事情要我去处理,又过去了几日。


再然后,是杭州的事情,我又在杭州逛了几日。


再再然后,我决定不等谁了,我订好机票酒店,我必须要走。不走的理由太多了,我无法都成全。生命那么短暂,日子那么黯淡,再不给自己点机会一定会后悔。


人说,我不后悔干了些什么,我只会后悔没干什么。


这些年的旅途中,总有人鞍前马后的伺候着,这回,我自己走。背着背包走。


我上网查了查,想找个人结伴而游。


我不是想在旅途中找人说话,其实,现实生活中,除非喝高兴了,否则,我没有那么多话要说。


多个伴,也许说话的机会就少了,至少不会有人来找我说话。


北京姑娘回了我的帖子,她从北京出发。在还没有确定怎么走在一起的事情之前,我先到西安去等她。


如果等不到,我就自己走,随便走走。走到哪里算哪里。


关于西安这个城市,我从网上copy来这些资料。 (略)

 

 


2.

 

北京女孩的网名是摩羯座女子,我称她为小魔女。32岁,4岁孩儿的妈。


她有自助游经验,是个合格称职的驴友。她负责安排行程和各种攻略,我负责听话乖乖跟着走。


她不去西安,让我自己在西安逛逛,然后和她在敦煌会合。


我不是个爱动脑子的人,我擅长配合。我对这个合伙人非常满意。


我去看了看她的微博,是个赏心悦目的美女。


美女发短信给我说,她不会在旅途上花太多钱,要求干净舒适即可,另外她的行程中规划了青海湖和甘南,可能有点艰苦,让我准备下。


我完全同意。但我只能先从思想上准备了,至于身体上的准备,现在也来不及了。


美女又说,她希望一人一个房间,不想拼房。


我严重同意。


她又给了我很多关于旅行携带行李的建议还有在西安要游玩的路线。


我极端同意。


我发现我很乖。是个好旅伴。


我发现我运气很好,找到了个很好的旅伴。





 3,

 





这是我近期在一本杂志上看到的文章题目,特借用来形容我在看过兵马俑和莫高窟之后的感受。


提到兵马俑得先回到西安的巴士上去,那个女导游声色并茂的讲解,这是我旅途生涯中目前遇到的最NB的讲解员。


NB不是指导游的长相声线和内容,而是指导游在介绍风景人文时的情感。我西安遇到的那个导游她是情感充沛的,让人感觉到她是真的热爱西安热爱她的工作。


从长相声线和内容,莫高窟的导游声称第二,就没有人敢说第一。莫高窟的导游身材模样个个都像是前段时间导游选美大赛选出来的冠军,严格来说,比冠军都顺眼多了。其外形之无可挑剔我怀疑是从空姐中再次挑选出来的。声音甜美内容丰富。但明显能感觉到是受过严格的导游培训,一串一串的解说词从她们的美丽红唇中顺畅的流淌出来,让我感觉到太完美了,完美得就像是一个解说机器。


那样活色生香的美女们,在那样黄沙漫漫的荒芜洞窟中,她们和壁画一样诱人,也和壁画一样缺少了接近生命的鲜活气息。而西安的女导游,我遇上的那个,则是让你想起来就会微笑的人。


她人到中年,长相普通,个子矮胖,晃眼看,我感觉和我差不多。


她的普通话标准极了,她说起故事来就像我们中学时的语文老师朗读课文那样抑扬顿挫优美动听。她在巴士上讲解的时候,我都微闭着眼睛,停止接受这个世界的光影诱惑,全身心地从她的语言中去想象去感受这座城市的古往今来。


提到西安,又得扯远一点,扯到那个阳光明媚的5月下午,我背着大背包走在碑林博物馆中。当我看到那些用最柔软的笔写出来的最硬的字的石碑时,我的心中洋溢着难以言说的幸福。像我这样的伪书法爱好者,看也看不懂书法中的精华,学也学不会书法中的神韵,但我就是被那种当书法粉丝的荣誉感所包围。我几乎用光了我的电池去拍摄我看到的每一个石碑,我喜爱得不敢细看,只是收进我的镜头,等日后慢慢拿出来端详凝视。


我知道,西安,我来晚了!我居然错过了这么多想念你的机会!


我会把我看到的一切,放进我大脑的记忆芯片,等我老得无法动弹的时候,我会如一只掉了牙的老狗拥抱着舔舐着回忆这根已经没有肉的骨头,骨头光滑如镜,照射出我苍老的容颜和如初的笑靥。。。。。


在西安,我第一次感觉到自己是来自蛮夷之地,对中国文化的认知是那样的肤浅。对中国历史的触摸是那样遥远。


我在碑林跟着不同的人群蹭着不同的导游走了好几个来回,导游和导游之间的解说差距,不是一点点。。。。


我很庆幸,后来的一天,遇到了那个让我念念不忘的优秀女导游带着我去了兵马俑。


先八卦下兵马俑发现的野史。


陕西临潼那地方,1974年,天逢大旱,杨村四个农民去挖井自救。在离家不远的地方,大家对着一个叫杨志发的人说,志发啊,你找个地方画个圈儿,我们就从那里开始挖。


志发者,志在必发也,他随手圈了个圈就让大家开始挖。当他们挖到3米左右的时候,土质开始变化,越来越坚硬难挖。其中有三人比较奸猾一点,就给老杨说(另外三人也都姓杨,此处老杨专指第一个用锄头挖出俑头者),“老杨啊,我们出去抽袋烟,你先挖着。”那三人就爬了上去,坐在坑边开始偷懒,老杨一个人继续勤勤恳恳的往下挖着,挖着挖着就发现挖出一个头来,因当时天色已晚,坑内光线更是模糊不清,老杨把挖出来的东西用吊框送了上去,那三人一见,吓得大声咋呼,“老杨老杨,你把土地神的脑袋都挖出来了,你和你们一家要倒霉了!”


大家收拾了工具回家了。老杨吓得不清,烧香拜佛的求土地神谅解。


后来,此事传扬开来,人民公安介入调查,4人谁都不承认是自己去挖的。最后那三个偷懒的人齐刷刷的出卖了老杨,说是他一锄头挖出来的头。


老杨抵赖不过,恐惧之中把挖出来的几件物品背到博物馆鉴定,博物馆一鉴定就鉴大发了。奖励了老杨人民币200元。这是笔巨款,老杨不敢要,只是羞涩着说能不能给他算几天的工分。对当时的他来说,工分太重要了。


再后来,兵马俑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世界各地的元首在瞻仰兵马俑的同时都渴望着见到这位第八奇迹的发现者。


在与法国前总统萨科奇会见时,老萨强烈要求老杨在他们的合影相片后面签名,可怜老杨斗大的字不识一个,中国农民的智慧充分显现出来,他伸出指头,隆重的在照片后盖了两个手印。


官府觉得老杨的背景难以在世界元首的面前给中国人长脸,就请了长安城最有名的书法家教他练字,老杨头放下锄头拿起毛笔专心练了几年,写来写去只会写兵马俑发现者杨某某几个字。经年累月的签名,老杨这几个字倒是写得成了气候。他每日要做的就是接见外国领袖和签字。老头年岁已高,估计再过几年,秦始皇他老人家想召见老杨,老杨的字大概会有升值空间吧。在这样的物质利诱下,我们一车人都找老杨签了字,签字不收钱,但请老杨签字的书要收180.那书装潢精美图片精细,就算老杨不签名也值得拥有。


如今的杨村,过年时家家的门上贴的春联是“翻身不忘共产党,致富不忘秦始皇”。横批是“感谢老杨”


呵呵,山海经过了,该严肃的谈一下兵马俑。我们看到的兵马俑只是秦始皇陵的冰山一角。3号坑4号坑已经回填,因为我们保护不了那些活生生的兵马俑被现代这浑浊的空气和世风所污毁。兵马俑刚出土的时候面颊是红润的,但一经风吹光照就失去了它的生气。连给始皇帝守灵的兵马我们尚且不能保护,如果皇陵再给挖出来,而失去其原色,其损失不只是我们的,是往前祖辈的,是子孙后代的。。。是全人类的。。。。


有一点我非常想不通的是为什么我们要挖开那么多的坟墓?几千年沉淀下来的那么多东西在我们的手里基本都被洗劫一空。我们只会顺己心顺己欲却不会顺其自然。就算大自然怎样的惩罚人类也不会冤枉人类半分!


面对沉默的兵马俑,我在心底里呐喊着,我们愧对祖宗!









先认真回答下玉珠的问题。珠儿说,“兵马俑对我们还能说是历史是文化遗迹,可对当时来说,劳民伤财,死伤无数,奏为了个坟头?!有神马好愧对的?”


兵马俑是坟头没错,但在今天看来,我们并不是为了惦记始皇帝而去瞻仰那些铜车马,那些泥俑。


当我看到那些用冷拔丝技术做出来好像会迎风而动的赶马杆头上的穗丝,那些让人叹为观止的各种奇巧工艺品,你看到的是古代人民高超的技术和精湛的手艺。那是中华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失传了的秘密,是比传奇还奇的往事。是让人心醉神迷的美丽啊。


莫高窟并不是单纯的宗教圣地,它记录着时代的变迁,敦煌学的内容不只是佛经还有天文地理医学文学,那是我们丢失的百科全书。是我们找不回来的一段记忆。


譬如年少时的爱情,我丢失了你没关系,但我害怕连那段记忆都丢失了。


关于王道士,骂他的人太多了。我在纪念馆里看到有人指着王道士的画像咬牙切此地说想踢他几下。我也曾经这么想过,那是很久以前,现在,我已经不恨王道士了。我们不能把一个国家一个朝代的衰落和厄运让一个人来背负。


据载,王道士在发现那些经书之后曾积极的向朝廷请求保护。但那个混乱的时代,朝廷和地方官府尚且自顾不暇对这些破书卷自然是置若罔闻才导致了敦煌文献的流逝。


即使是那个时代也还是遍地宝贝的时代,想想我们现在的时代,谁告诉我,还有什么是我们想不到破坏不了的东西?


张大千先生,敦煌成就了他人生的辉煌,他在敦煌临摹的那些壁画让他声名大噪,但大家现在去看看,张先生当时因为意外发现壁画下面还有壁画,就一层一层的把原画剥离,他是把第一层画在纸上了,告知天下了,但第一层也永远的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了。他剥了第二层,第二层也消失了。。。。。。


他的行为,对敦煌壁画造成不可挽回的破坏。或许这像贝贝说的,“我觉得祖宗既然留下了宝贝,咱就应该把宝贝传扬世界,否则埋在地下谁也看不见谁也不知道,那才对不住祖宗的良苦用心呢 。”


祖宗的良苦用心我无法推测,但我知道祖宗一定不想他们留下来的东西被破坏而消失殆尽。


看得越多那种无力感就越强烈。那种莫名的伤感就像洞窟门口的光线那样挡不住的照射进来。随着伤感的肆虐,才发现,原来我的内心如此空洞。


看过莫高窟的塑像,再看天下别的雕塑,都不能让人觉得兴奋了。


进门去后,每个导游带一队人进去参观,每个导游带10个洞游程就算结束了,每个导游带的洞也不完全相同,我固执的排在下一个导游的队里再跟着去看。第三天我又去了一次莫高窟,还是和初见一样震惊和感慨。


现在想起来,我仍然激动。我还是觉得,我愧对祖宗。


不是我们,是我。因为渺小无知的我原本是没有资格见识这些国之瑰宝,世之奇珍的。

 

 

4,

 

忘了该第几了。前面的以后再补上。


中午从莫高窟回来,小刀和板娘,就是那个小魔女和我,在一家饭馆坐下,点了干煸肥肠,火爆腰花及几个小菜,一人一瓶啤酒,就着外面火辣辣的太阳,吃得稀里哗啦。


在小刀的面前,我暂时不用装淑女,也不用挂记着减肥。这个住在北京的安徽女孩豪爽得像我年轻的时候。


太阳太辣了,我们打算喝够了回到酒店休息,等太阳累了再出门去鸣沙山看日落。


我设了闹钟,4点准时醒来,我重新把全身涂满防晒霜。坐在大厅等她。到时间了,她居然没出来!


 


(景点部分等有空再补)


先现场直播一下小刀。


我说的4点是下午4点,我们约的司机下午4点半到酒店接我们去月牙泉看日落。


小刀总算换了衣服下来。


我们骑骆驼爬鸣沙山,......(此情节另有篇章交待)


 


待到9点,我们才从沙砾中走回大道上来。小刀说去沙洲夜市吃烧烤喝啤酒去。


一罐啤酒(国内那种大瓶啤酒三瓶)下了小刀的胃,她摇着头说这酒没味道。我小心翼翼的问她,要不我们来白的?


她说算了,让老板把菜都上了吧。


我们点的羊脑上来了。模样有点惊悚。是个完整的剥皮羊头,羊脑停留在它原来的位置,冒着热腾腾的白汽。


小刀愣住了。这菜太考验人的心理承受力了!说完她梦灌了一杯酒。把羊头翻来覆去的拍照。始终不敢下手。


我拿起筷子,优雅地不动声色地把这菜消灭了。


一直喋喋不休的小刀沉默下来。


 


5.



看张海龙的书上说,西北偏北,男人带刀。


西北的男人,衣服的两个口袋里,一边装着刀子,一边装着酒瓶。


其实,西北的民风极为纯朴。人们守法经营,诚信有加。和千年前过往的客商一样,来了,歇歇脚,养养神,再各走各的路。


敦煌的3星酒店才151一个晚上,还负责接机。大堂里小妹殷勤的为你递上茶水。


景点各项收费的额度都让人觉得很舒服。


小刀本来计划了和我一起去青海湖,但突然接到她家里电话,她公公患癌住院开刀,她不得不在两天的敦煌旅游之后马上飞回去。


这事来得突然,我又变得孤零零一个人了。


我订了回西安的机票,转念一想,我为什么不能继续走下去呢?火速退票,另寻出路。


我约了司机打算明日独自赶往榆林窟和冰川。这趟的来回超过600公里。


正好司机的的朋友载了两个客人今晚赶到敦煌,后天出发去青海塔格尔,经青海湖回到西宁。


我马上约了那个司机,是个女司机,她车上载的是两个女客人。这下这车上将坐4个女人了。


我后天中午和她们一起往塔格尔去。司机收费1000.


因为日头太烈,我们要等到下午4点以后才出发往雅丹去。大清早,我和小刀就到酒店对面的网吧里上网。这是我第一次进网吧,我突然想念起若鸿来。


小刀说,我们中午继续喝酒好不好?


我说好。


昨天一天,我的皮肤就变了颜色,尽管我涂了60的防晒,我戴了帽子,还撑着阳伞,我武装到了牙齿,但毫无疑问,我的脸已经变得黑红了。我反省发现大概是我一贯的保养过度,终于被现实狠狠的刺激了一下。 我今天上街买了纱巾口罩和长袖手套,除了两只眼睛,我将什么都不裸露在外面。


 



6,



我们从敦煌出发到玉门关的时候,天还晴朗着。


等到了玉门关,开始起风了,风刮跑了我的面纱,我追了好长一段距离才捡回来。


到了玉门关,那些诗词不自觉的就往脑海里闪现,尽管我从来没有这样文艺过,但忍不住的就是想吟几句古人的诗,因为这个时候,能让你说出口的,就是那些诗句。别的都太啰嗦了。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春风不度的地方,站在这里,除了思乡,你别无他念。


小刀叹息着说,“古来征战几人回?不难想象,他们全都死在这里了。”


一路往西北更北的地方开去,我们到了汉长城遗址。


荒凉的大西北,让你感觉自己和这段无言的城墙一样,被遗弃了千年。


再往前走,路边有“长了千年不死,死了千年不倒,倒了千年不朽”的胡杨树。但都是老弱病残的样子,在风中无助的摇摆着,也许它们对生存的意义也感觉到摇摆不定吧。


开着开着,出现了黑戈壁。也出现了沙尘暴。


小刀神情自若的说,“我在北京每年要经历这么两次沙尘暴,不算什么。”


我没有经历过。我开始心慌,我的脑海中出现了美国龙卷风中被卷上天空的大货车。我突然希望我们车上坐个大胖子,有足够的分量能压住车的摇摆。


开车的罗师傅上个沉默寡言的人,他的一句话不会超过5个字,他通常只用两种态度来解决所有的问题。


我问他,“罗师傅,我们的车会不会被风吹跑?”


他回答,“不会。”


我问他,“罗师傅,这条路上常遇到沙尘暴吗?是不是我们来的时间不对啊?”


他回答,“不。”


我不知道这个“不”是回答第一个问号还是第二个问号,还是两个问题都被否定了。


漫天的风沙席卷过来,扑打在车身上“啪啪”作响,刚开始还能依稀见到5米远的地方,慢慢的一米远都模糊不清了,我们只好停下来。我又担心后来或者前面来车,我让罗师傅打开应急灯,他说早打开了。但我还是担心这应急灯在那样沙土包围的天空中无济于事。


我犹豫着想掉头,小刀坚持要去。我只好提心吊胆的眼睁睁的看着车在沙尘暴的威胁下慢慢爬行,风沙不见消停,但我们离人烟越来越远。


到了雅丹魔鬼城,我给小刀说我们可以回去了。


小刀说,先上个洗手间吧。


开门下车,我又被风吹回到车上。罗师傅始终一言不发的看着我们。等着我们说停留他就停留等着我们说离开他就离开。


景区的游览车司机把门开了个缝,说你们还是别去了,去了也看不到。


我关心的不是看得到看不到,我关心的是安全不安全。


不怕死的人还是挺多的,又开来一个中巴车,车上的人一下车就冲进了游览车,彪悍地说™一定要去。


人多力量大,去就去吧。我和小刀也坐上了游览车。我们真的什么也看不见,我越来越心慌,因为我担心回去的时候天将黑,在漆黑的大漠中迎着沙尘暴前行说什么概念?好多坏事我都还没干,我不能就这样没了。


魔鬼城的游览车正常游览时间说一个半小时,但司机开了10分钟就开始回程了。车上的人心有不甘,让司机停下来下去看一下,车门打开后,大家既不情愿下去又对不能近距离感受雅丹心有不甘,在胆大的几个带动下,连我这么怕死的人也冲下去了。


沙打在腿上非常痛,更痛的是我一下去我的帽子就被吹跑了,这回是绝对捡不回来了,帽子瞬间就不见了踪影,那样人人惊呼尖叫的时刻,没有人目睹到我帽子的丢失过程。只有我的脑袋我的头发深切的感受到了。




 

7,


我们在漆黑中一路惊魂未定的回到了敦煌,也许只是我一个人惊魂未定,小刀一直兴高采烈的在车后排发新浪微博。80年的小刀和74年的板娘已经是两代人了。小刀每到一处都随时上照片上微博。事无巨细的与人群分享,而我在写的时候总是前思后想,看上去写了很多,其实全是废话。我的中心思想永远不明确。段落中没有大意。


又是沙洲夜市,小刀喝了半斤敦煌玉液。43度,还好。


在这个地方,喝酒不需要谁劝。你不自觉的就想用酒来填充自己被风沙淘干的心灵空缺。


喝惯了茅台,敦煌玉液太辛辣太粗燥了。我一杯下去就猛烈的咳嗽起来。第二杯我只喝了一半。杯子是一两半的容积。


小刀明早离开。她给我聊了很多她身边的故事和她对情感的看法。我又喝了一瓶啤酒,只会看着她傻笑,她说的内容我最多听到了一半。


是夜,敦煌有雨,凉得像我家乡的深秋。我哆嗦着给小刀说我们回去吧。



 

 8,




本来约好了明天去榆林窟和梦珂冰川,我打电话给罗师傅说我明天不去了。


不去了要干什么呢?另一个司机要后天才出发。


旅行又不是任务,必须要完完整整的执行。


我留一天给自己,在宾馆蒙头睡觉或者看看一路买的图册书籍。


旅行不是风景的面面俱到。


如果身到心不到,和性爱一样,都是不道德的。


旅行不在乎你走多远,而在于你的心是不是自由。哪怕只有瞬间的自由,也不枉此行。


道德的问题我是这样看的。


买几个LV包是道德的,买了不用是不道德的。


挣钱来挥霍是道德的,挥霍无度才是不道德的。


不顾一切去旅行是道德的,旅行了却充满抱怨是不道德的。


你爱我是道德的,你强迫我爱你是不道德的。


。。。。。。







9,


中午和那三个女人见面了。司机袁姐比我大一岁,一看就是活力无限精神抖擞的样子。和沉默寡言的罗师傅比起来,她非常健谈,带我们先吃了敦煌最有名的驴肉黄面。算是正式认识了。我也提前加入她们的团队。


她们傍晚去鸣沙山,我打算再去一次。上回从鸣沙山下来后就精疲力尽所以没有爬到月牙泉的山顶上。这回我要专门为月牙泉爬一次。


小花27岁,湖南人。在广东上班,特意请假半月来走丝绸之路。她最先找到袁师傅,以5000多的价钱包了从西宁出发经武威,张掖,嘉峪关等北线抵达敦煌然后沿青海塔里木盆地青海湖回到西宁。


小朵22岁,江苏人。大学毕业后工作了一年,特意辞职出来旅游。她是半路上上的车。也打算和小花一起走同一路线。


我,师太几岁我就几岁,不知道师太几岁的就去问问70村的人。退休人士,无业游民。和小刀分手后处于六神无主的状况,在敦煌罗师傅的推荐下上了这车。


一顿面下来,我长了很多见识,我才知道有一种叫青年旅馆的地方,能收集到所有你想在旅途中运用的信息,能认识到很多你没见过的人。


我诚恳地对小花小朵说,“带着我混吧,带着我住青年旅馆吧,我以后归你们管了。”


花朵们欣然收下了我。


从外貌看,花朵都长得像是17,8岁的人.


你们能理解我现在的心情吗?





10.


简而言之的素描一下行程。





具体情节和内容等回美国慢慢道来。


上午再去莫高窟,莫高窟是个百去不厌的地方,为了保护莫高窟,3年内将关闭莫高窟。要去的同学,赶紧准备了。莫高窟实在不是三言两语可以写出来的,同学们先去读余秋雨《文化苦旅》中的莫高窟一篇。


当然,我也有话说,不过我现在不想说。(此言的原创为前总理李鹏,师太不敢掠美)


中午从敦煌出发,甘肃境内行驶110公里之后翻越一座山头进入青海柴达木盆地,开始了左祁连右昆仑的长途旅行。左边是连绵不断的祁连山脉,雪山巍峨,戈壁绵长,右边是昆仑山脉大气磅礴的延展。路况极好,我们放开马儿跑,居然在2个小时之内没有见过一个人和一辆车,除了远方的悠闲自若无人看管的野骆驼。


中午在大柴丹吃炕羊肉,人间美味!美中不足的是因为老板是回族,不售卖酒类。大口吃肉不能大碗喝酒,甚憾!傍晚抵达德令哈,夜宿的德令哈,青海省的第三大城市。街道宽广而寂寥。


一路见到很多树苗,虽零星,却能燃起人心中的希望。再回青海甘肃植树,将是我下一次行程的目标。


第二日翻越橡皮山,山顶,袁姐让我们放开了胆蹲在路边浇灌了一下荆棘丛。希望以后再来,能看到那几株长得格外健壮的荆棘。


中午吃饭的地方我忘了,以后查查地图才能想起来,想起来再补充。


下午抵达茶卡盐湖。


壮观奇妙,不可思议。照相若干。


傍晚抵达青海湖,游了蛋岛鸟岛,吃了藏民帐篷里的新鲜牦牛酸奶,因考虑到不含皮鞋等贵重原材料,就放开了吃,吃足三碗。


夜宿青海湖边的驿站旅馆,推开窗青海湖就荡漾在眼前,裹上租来的军大衣,在湖边看日落。


第二日经倒淌河,日月山。过拉基山时见很多挖虫草的简陋帐篷散落在山间。在那样苦寒之地,人们不畏严寒向大山伸手要宝贝。中午抵达塔尔寺。在塔尔寺面前再吃酸奶两碗。


下午抵达西宁,小花要去银川和未婚夫见面,小朵要在西宁策划下一个行程,我打算去内蒙看看草原。


机票都出了,我姐打电话说武汉新店开业,我必须到场。


携程不给退票,只好报废了一张票,重新买了西宁飞武汉的机票,天黑之前踏入武汉地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想去的地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