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添香老板娘

“历史都是假的,除了名字;小说都是真的,除了名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张阿姨

(2011-09-07 12:14:49) 下一个

我回国后每天都起得很早,因为很早我就要陪我妈去菜市场买菜。


本来不远处有个很大的超市,干净又整洁。但我妈一定要到更远的地方去买,那里有个临时的集市,通常早上9点就收市了,大多是附近郊区的农民自己担着新鲜的果蔬来卖的,价钱便宜还新鲜。我妈常挂在嘴上的话就是这青椒这西红柿都是刚从地里摘下来的。说得证据确凿,好像她参与了采摘过程一样。其实,这集市里不乏很多二道贩子的菜农,看那份精明和熟练,就是在市场里锻炼出来的而不是地里修炼的。


不过我也不反驳我妈,她觉得开心就好。我负责跟在一边赞美她选的菜又新鲜又便宜。我妈很享受这个买菜的过程,因为来回要走1个小时。一路上都是熟人,一路上都不停的停下来和熟人说东道西。很快我就能认出路上的阿姨们家里有几口人都在干什么工作了。


我妈说得最多的就是她的麻友。整天一起打麻将的友人。其中有一个叫张阿姨的。我妈提起过几次。


张阿姨寡居,独身一人,其实还不到60,因为退休得早,拿着为数不多的退休金,住在女儿家。张阿姨女儿家和我家在一个小区。这小区里的老太太们都很以住在本小区而自豪。因为这小区的绿化是这个城市里为数不多的精致和美丽。老太太们通常都喜欢在打麻将的时候眩眩子女的不凡。所以这小区里大部分的子女姓甚名谁年收入多少都在秘而不宣的空气中流淌着。唯独这张阿姨,从不主动提自己子女。故而老太太们就积极地帮忙把张阿姨唯一的女儿状况给打探出来。张阿姨女儿嫁了个台商,给她买了这房子,还恭恭敬敬把张阿姨请来住在一起。张阿姨自己有套小房子在别处,每月可出租1000元左右。让老太太们津津乐道的都不是这些,而是张阿姨找了个40多岁的男人。


那男人离异,无房无工作。独自带大的儿子刚上大学。据说这男人的补贴金还不够供儿子上学。张阿姨和这男人好上后就把出租的房子收了回来,和男人住进去,然后用自己微薄的退休金维持着生活,时不时到女儿家拿点钱来补贴。听说女儿对此非常不满,倒是女婿从金钱和精神上都很支持。


我妈说到这里的时候,加重语气说,那个张阿姨在打麻将的时候给我们说,要钱来干什么?我就图他对我好,还能一起睡觉。


我能感觉出我妈提到睡觉一词时是带着指责张阿姨的淫荡在里面的。


我一向习惯只听不说,从不反驳我妈的意见,但听到这里,我忍不住说那张阿姨挺会过日子的。


我妈说,会过日子?她就是贪图那个男人的身体。那个男人一分钱都没有,吃她用她,甚至要她帮忙付他儿子大学费用。自己本身就没钱了,还都用在男人身上。


我又挣扎着说,其实,张阿姨开心就好了,她是为自己过日子,不是为大家的看法过日子。我说完就在心里告诫自己闭嘴闭嘴闭嘴,千万不要和老太太争执。


幸好老太太大人大量,不再理睬我。


 


我觉得张阿姨的日子挺好的。选自己想过的日子过。管你们怎么想呢。


后来看到张阿姨,我都很恭敬地喊得很大声,笑得很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露露花语的评论:
露露说得对哈,高兴怎么活怎么活。没有人有权力去阻止别人的选择。
露露花语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个真实的故事。
其实不论和谁一起生活,开心就好。
张阿姨的孩子都大了,不用操心。那怎么快活就怎么生活是无可厚非的。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抱抱!俺在家乖得跟猫似的。。。
鱼鸟相依 回复 悄悄话 老板娘回家时的状态和我好象哦。老妈也是坚持认为小街上菜场的菜一定比超市新鲜。没想到老板娘这样的在妈面前也是只有听得份,我基本上也就是保持沉默虽然心里翻江倒海,不知这是不是70后的特性,哈哈。说起这张姨,我都能想象出我妈的态度和言语,和你妈妈将会是惊人的相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