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添香老板娘

“历史都是假的,除了名字;小说都是真的,除了名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末八卦4-3-10

(2010-04-03 15:46:14) 下一个
天开始热起来了,别处的樱花已经开到荼靡,我家门前的樱树刚发出一个羞涩的小嫩芽。别说人的悟性有高低之分,连植物对温度的领悟都有区分。

我看完了龙应台的《1949》,这本书刚面世我就买回来的,但到现在才看完,其中我丢下这书去看完了很多本厚过这书的书。因为这本书的文字常让我压抑到泪流不止。我不得不放下来去看看具有喜感的东西。

我原本是个无所谓的人,“因为不了解,所以淡漠。”我无所谓是因为无知,无知者无畏,无知者更是无所谓。

当我还摇摇晃晃站不稳的时候,文革已经结束,所以那些10年浩劫的故事在我听起来怎么听都是故事,不是现实生活。有点像何一夫写的那个系列,也许是真的,但我看起来总觉得很戏剧。

但龙应台把一些我不知道的过去,写得很真实。真实到如娓娓所说,“我们的泪都交织在一起”。
我喜欢这本书,没有带着任何政治观点的喜欢。
我喜欢看到一些我狭隘的眼界和憋窄的人生所不能看到和体会到的东西,可以是任何的表现形式。
我曾经喜欢过路遥的小说,他给我无比的真实感。
我看过一些有争议作家的新作,比如《我的西域,你的东土》,本来应该是一本可以给我一些全新视觉和信息的书,但因为作者写作的心态或者是要对谁负责的原因,在一些叙述中加入很多个人或非个人主观的看法,让人顿时觉得已经失去公正立场,浪费了好好的一个题目。
记得其中有一段提到在新疆某城市很多清洁工都是维族人。作者满怀怨恨地说为什么作这些低下工作的都是维族人,而汉族人却在享受着城市的清洁。他给出的实在不是个好的例子。任何一个城市都要有人去清洁,因为清洁工人都是维族人而牵出民族大旗来。这样的书,很让我失望。

龙应台在这本书里用很清醒的记录者的笔调如实记载着那些即将逝去可能永远也不会被人们知晓的历史细节。
我多希望,在中国大陆也能有这样站在人类的立场站在公正的角度来写出一些我们不知道的历史细节。作者不要急着去批判事件双方的对错,不要事后诸葛亮般表明自己看得有多清楚,当时的当事人有多糊涂。

我只想看到的是那一段史实,那一段事实,我不想看到个人的恩怨。
我有点担心当回忆随同当事人的身躯入土的时候,我们看到的,只是史料里几句简单的叙述,而很多人,无法从那几句话里看出一代人一群人真实的过往。

突然就想到这些,周末了八卦一下,祝大家开心。

今天的听到一首歌,“我的心好像公寓,空荡荡的却装不下任何东西。”
正好在河边看着纽约的摩天大楼们,我想我的心真的好像纽约的公寓,空荡荡的却装不下任何东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深刻,精辟,意味深长的好文!
“我的心好像公寓,空荡荡的却装不下任何东西。”--同感!
雪冰月 回复 悄悄话 老板娘真能读书啊,评得也有水准!

那句歌词狠有意思,共鸣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写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