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添香老板娘

“历史都是假的,除了名字;小说都是真的,除了名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欲望都市

(2009-09-24 02:34:54) 下一个

与花椒,玉器相约曼哈顿。

要与时尚达人见面,无论我怎样收拾打扮,都显得局限和土气。这一大段的差距不是几件当红的衣物可以弥补。与其相差巨大,不如差得彻底。我从衣柜里找出一套解放前流行过的衣服。然后努力把眼睛描得很黑,黑得带着几分妖气。然后往曼哈顿开去。

时尚太脆弱,如同绝世美人毫无瑕疵的脸上经不起一道皱纹。此季最in的服装往往会成为下一季的笑话,太美丽,所以经不起任何一种摧残,而时间是摧残一切的辣手。有谁可以在时间的攻击下保持最初的状态?

唯一可以坚持流行的方式就是无视流行。比如,我这套颇具中国特色的旧衣衫。
很少人去评价日本和服和印度纱丽是否流行或过时。因为那是一种民族服装,带着民族元素的东西很少过时,尤其是穿在本族人的身上,尤其是在曼哈顿这样的地方。除非你裸体,否则你怎么穿都是一种风格,就算你裸体,也只有警察会来纠管,而匆忙的纽约客们只会带着各自难以表述的心态匆匆路过。

那么,这么一套服装,会让人一眼看出来我是个中国人,而不是用亚洲人这样笼统的大地域来辨识我的来处。但却不能分辨出我的这套服饰在中国流行于何时,衰退于何时。

于是,爱马仕的大门口,我和花椒玉器见面时,她们迟疑了片刻,还是忍不住异口同声地说出来,你这衣服,是比较那个,就是,比较花哨了一点。
她们当然是客气,其实我这衣服,不单是花哨,而且是时代感十足,就是解放前的那种时代感。
土到不能再土的时候,就和时尚无关了。我这个,就是一件民族服装而已。只是匆忙的早晨让我来不及收拾凌乱的头发。
我们随着人流冲进爱马仕商店选择着精品和时尚。

爱马仕的丝巾是女人割舍不下的时尚点缀,每一张丝巾都是一个故事,都是一种经典。而女人在这张经过几百道手工工序的丝巾环绕下也许能感觉到世界对女人特别的呵护和爱惜。
花椒和玉器各自手持各种经典丝巾,爱若珍宝。

我这身民族服装的局限性就是不能体现出爱马仕丝巾的优雅和特色来。这衣服的色彩已经太缤纷,缤纷到嚣张,嚣张得容不下任何的点缀。于是,我安全地从爱马仕成功撤退。只买了一条灿若秋枫的丝巾,一条,一条而已。而同伴们的手中,已经收集全了爱马仕的各种传说。

叫了出租车赶到玉器预定了的餐馆。
走进去,大盆的粉百合插花气势逼人。人们轻言细语到了窃窃私语交头接耳的地步,仿佛在说着什么天大的秘密。
我们坐定,叫了红酒和午餐。头菜主菜和甜点由笑容满面的服务生慢慢送上。
席间,三个女人开始肆无忌惮地聊天,花椒说,我们尽管大声谈性,只是记得用中文即可。往四周看去,貌视人们果然没有听懂我们用中文来论述的性。
席间,听玉器讲葡萄酒的酿制酒庄的收藏酒商的操作,听花椒讲述她奶奶的美食她妈妈的教诲她妹妹的时尚她现在的生活。暗自惊叹别人精彩的人生。

玉器是个优雅的女人,她的优雅来自她的书卷气,她说话温柔举止得体,原本就职于美国大学副教授的她,突然有一天觉得自己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品味生活,于是毅然隐身而退,把大把的时间用来鉴赏美食和挑选时尚衣衫。从她光滑细嫩的皮肤上,你会觉得这样年轻的女人居然淡定从容到这般地步,美丽原来来自心境啊。
玉器70多岁的老母亲无论浓妆淡抹都非常得体。女人老了还能如此体面,这样尊贵的人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玉器这样的朋友,你会觉得无论你说什么,她都能听懂,她都能理解,她都能包容。


而花椒,花椒的完美让人惊叹,而惊叹之后我竟然渐渐有种距离感,这种距离感来自我内心的胆怯,我发现自己一再的问自己为什么做不出花样翻新的宴席做不出精致可口的点心拍不出一张让人喜爱的照片说不出一个完整的名牌故事。
而花椒,这个女人,什么都具备了。容貌身材气质财富,都那样无可挑剔。她时尚达人的称号当之无愧。最新的品牌信息,最hot的流行趋势她都了若指掌。
无论如何,我都只能隔着距离看她。

饭后转乘出租车去了巴黎世家,花椒玉器把别人库存的新品包包买到断货,再次让我叹为观止。

再后来,到AMC电影院看the September issue,是关于时尚杂志vogue的一部纪录片。
我对这种DV式的拍摄风格很不习惯,镜头一直晃来晃去,焦距时常模糊,都是人物的大头照。看到我头晕脑涨。不得已只好不顾风度中途退场。
时尚要了解的东西太多,而我迟钝的头脑已经装不下,我得找时间先清空一下旧东西,然后才能装下一些新东西。

看完电影已经是傍晚8点,灯火辉煌的曼哈顿把夜空照得透亮,而接下来是下一场的正式晚宴,然后还有花椒推荐的9点到午夜12点的爵士乐队现场酒吧,原汁原味的音乐现场时尚地道的纽约生活才真正开始。
而我,而总是跟不上节奏的我居然困得睁不开眼,我好担心自己在悠扬的爵士乐中突然倒头睡去打起呼噜来。这样丢脸的不只是我,还连带我穿着的这套中国民族服饰。
我提出提前离开的要求,我每日早睡早起,规律得太不时尚。

每天早上6点,我要起床准备孩子的早餐,看着他们背着书包上了学堂,我才解开围裙,慢慢坐下来打开时尚网页,慢慢向往着那些花花世界。

不知道昨晚的花椒和玉器,在听完爵士乐之后,高跟鞋在深夜的街道上踩出怎样的音符。散场后的人生,是不是多了几分感慨?

改用一下名人的名言来结束此篇。
人生就像四处爬行的虱子,而时尚是那件华丽的袍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京木樨地的评论:
哈哈~~太有意思了!
谢谢你总是那样懂我~~
我没有交代清楚的是,花椒同学家中已经存了100条以上的爱马仕家的丝巾,那天是商店打折,故有大开杀戒。
在巴黎世家的新色包包,店存不过3只。她们拿了4个,还有一个是从加州洛杉矶调过来。
这两人的文化和时尚修养不是一点点,是很多很多。。。。
再详细一点介绍的话,花椒的音乐修养非常惊人。日子精致得让人惊叹。玉器的优雅从第一眼就能看出来,与她聊天如沐春风。
我,在鸡飞狗跳的琐碎生活中,被朋友的时尚和优雅感动。

有些高度,我是走不上去了,但我能开心地欣赏,并发出几声惊叹。
再次谢谢亲爱的你和我交流。
北京木樨地 回复 悄悄话 拜读老板娘大作,深感寓意深长。
遂将欲望都市新篇转述诸友人,
友人笑言综述如下。
(友人们决非时尚达人,只不过是多年来(多年概念为15年以上)
经常收到各所谓牌子发来的最新信息--当然也包括换季及其他大降价时的优先通知--优先选择--优先购买名牌便宜货,
以及接到每月两张的--即使闲逛也可以到诸如名牌汇集店铺的贵宾接待室小憩,喝咖啡,品酒和接受诸多说明之类的小意思。)
欲望都市的翻版再现了。还是真人真事!
(真想直抒友人之语暴发,土之类,又怕挨板砖。只好括号蒙头啦。)
如此大声在用餐时用中文谈性,曼哈顿一游
(后文复印原文)-收集全了爱马仕的各种传说
-把别人库存的新品包包买到断货的
懂得酒文化,名牌由来的时尚文化达人,
如果曾经,也是,经常,一直的话,
每年必会收到不仅仅是爱马仕发来的季节新款推荐的小册子,
理睬与否暂且不说,(不理并非失理)一般能选上一两款就不错了。
何至于一见所有对所有爱不释手?
而且爱马仕会优先针对老客户的选择直接送到宅内的啊。
莫非爱马仕的经营方针有变化?以我的体验不会啊。
当然喜欢的慎重的真的是会去店里看之后再买。

是头一回去曼哈顿,头一回买名牌的暴发户才会爱不释手,买断所有,还是为了第三者的存在不择余力?
忍不住要说,买过爱马仕吗?买过名牌包吗?
用什么只是个人喜好,名牌的好处在于永不落伍,常用不衰。名牌不是时尚的代名词。不是经常说名店排大队的都是随地吐痰的就剩下钱的人吗?

怎么会这样呢?
真是不明白。
难道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老板娘的文章我真是喜欢,
老板娘的俺接招,老板娘以外的贤人拜托手下留德。
这里是网上世界,自由抒发。
不过最近听经常上网的说有马甲,用马甲就没辙啦。
老板娘,曾说过想和你一起去西藏,如果能有那么多时间,
真是想。
偾青一把。不好意思。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樱桃沟的评论:
多谢评论,关于时尚总是各持己见。我在时尚面前总是很皮毛和肤浅。
每个人的消费习惯都导致不同的时尚观念。
时尚是一种心态,没错。每个人的心态不同。就像人们对色彩的爱好不同,此之饴糖,彼之砒霜。时尚也因此冲突而缤纷迷人。
时尚是排他的,分开字面意思来理解就是走在时代前沿而让大众崇尚。
大众性是包容性的,所以当时尚开始包容的时候就已经不时尚,已经很大众了。这也是时装比昙花还容易凋谢的原因。

不管买还是不买,让自己开心舒心是最重要的。
买了开心就值了,原则是为自己服务的。
我提到的两位都是内外兼修的优秀女子。
从知识上,我仰望玉器,从优雅上,我仰望花椒。
仰望是一种欣赏和喜欢,不代表我要紧跟其后。
我可以不时尚,但我要心安。

很高兴和你交谈。今天是美好的一天。
樱桃沟 回复 悄悄话 博主不好意思,教授是玉器。说错了。
樱桃沟 回复 悄悄话 似乎中国的民族服饰在所谓的时尚达人面前自卑了,
时尚是什么?其实时尚是一种气质和心态,不像是博主说的那么皮毛吧。。。
再说,那两位时尚达人似乎没买过爱马仕,还是今年没买过。
其实并不是名牌代表时尚,这个 她们俩还需要学习。
买断巴黎世家皮包就是时尚,是不是一种误会呢,或许花椒在大学教授时代压抑过多,就像性开放以前的中国人,现在一发不可收拾,连原则都丢了。不太【时尚】吧。。。博主说呢?
反而 只买一条丝巾的博主来得更自然,更时尚。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稀泥的评论:
仰视谁呀?7!
让我们一起和稀泥~~~:)))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板板的评论:
喜欢看到美女板板~~
稀泥 回复 悄悄话 仰视
不敢再说了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天哪都是我的偶像
我要求偷窥,太仰望了
MM美文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