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添香老板娘

“历史都是假的,除了名字;小说都是真的,除了名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藏在那里(12)

(2009-08-05 03:35:23) 下一个
十二

在我的鼓动下,四姐和小爱决定到拉萨和我们会和。然后一起到纳木错和珠峰大本营。
为了等待她们适应高原,我们决定在拉萨多停留几日。然后才出发。

因为承诺要承担了她们来藏的一切费用,在订酒店的时候我盘算了一会儿。
喜来登的标间已经以1080的价位往上飚升,这还是他家的会员价。服务员意味深长地告诉我这个价钱已经保留不住了,很可能上升到1500.
于是我走出喜来登,在离喜来登不远的地方找到了一家藏式旅馆,问了问,人家的豪华套房打折下来才580. 我喜出望外,当即要订房。人家居然说不用给押金。让我更喜出望外的是房间的阳台上就能看见布达拉宫。房间窗机明亮,床褥洁净。

我第二天就搬出喜来登,住到这家藏式旅馆,这里离喜来登1分钟的路程。
这是我到西藏后第二次入住藏式住宅。当晚,我又做了和八一镇那个晚上一模一样的梦,我心惊肉跳到简直想马上就打道回府。

但我坚持下来了,因为第二天我要到机场迎接四姐和小爱。
四姐和小爱到了拉萨,兴奋莫名。手舞足蹈的样子可能也是高原反应的一种,但当事人宣称自己感觉正常,我也只好当她们正常了。

当夜,其实也就是傍晚,拉萨的8点半,日光还在。当地朋友请四姐和小爱吃饭,把我们也顺便列入邀请名单。尽管我们也代表主人盛情邀请野驴同往,但野驴没有参加这次聚会。

回到拉萨的野驴显得沉默而羞涩。
记得我给野驴说,你比你的文字更羞涩。
野驴随即回我说,你比你的文字更严肃。

那次聚会很是暴力,比起我到西藏的第二日开始喝青稞酒的经历比起来,她们彪悍多了,她们到的当日就开始喝15年的茅台,还用茅台红酒漱口。
接下来还带着茅台酒准备到纳木错去露营狂饮。再后来,在财神庙我还看见她们把茅台倒进酒缸里敬奉财神爷。当她们打开酒瓶的时候,就算人头攒动,供香四溢,我还是能闻到茅台那股独特的香味顿时弥漫开来。

在拉萨休息在这几日,人就懒散下来。

我们去了大昭寺旁八廓街上有名的酒吧玛吉阿米。相传这里是最富传奇色彩的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和他那“未嫁娇娘”幽会的地方,他曾为此写下过那著名的诗篇。
到西藏这一路走来,听到了关于仓央嘉措的各种传说。这是个让人觉得很亲近的神人。在他的故事里,你能感觉到爱可以很神圣也可以很平凡。神圣的爱让世人虔诚敬仰,平凡的爱让世人真实拥有。

其实,这座被漆成黄色的三层小楼并不是很独特起眼。一楼是小卖部,二楼和三楼才是酒吧。我们一共去过两次,每次都人满为患,根本就没有机会上到三楼,到二楼还是同意和别人拼桌才找到位置。

气氛还是比较撩人,藏式情歌不厌其烦地反复播放,就是存心想煽动人们去干点什么。但这里的藏餐和藏饮欺负着我的肠胃。
值得书写的这里的特色,就是藏式纸质装订的本子上写满了游客的留言,颇有点卡桑布兰卡的味道。“那么多酒吧,她偏偏走进了我这里。”

留言应该是玛吉阿米最吸引人的地方。也是它最成功的商业推销。
仓央嘉措和他的爱情已经成为古老的传说,而人们很想谱写关于自己的传说。
每个人都想留下点什么,每个人都想找到点什么。
册子很小,但心事很拥挤。

有小学生作文式的抒情篇的,“啊!我来到了西藏!啊!我来到了拉萨!啊!神奇的布达拉宫,像母亲一样养育了藏族人民。啊!。。。。。。。。”

有日记式的纪实篇,“某年某月某日,我从某地到某地。。。。”连火车票都粘贴在上面作为凭证。

有梦呓式的浪漫篇,“西藏,我灵魂的归属,西藏,我爱情的终点。。。。。”

有报恩似的记录篇,“爸爸妈妈养育了我21年,今天,我终于到了西藏,到了玛吉阿米,我要感谢我的爸爸妈妈,所有爱我的人。。。。。。”

最多的还是记录那场邂逅。有个人在这里遇见有个人。有个人在遇见有个人之后带到这里来。
比如,这个叫吴迪的同学就留了好几篇,我用相机照下来,回来后抄录下来供大家参考借鉴。如果你有所收获,不用谢我。我只是转载。

“2009年1月22日出发,。。。。。。。(略)我牛逼闪电地就来了,我对面坐着一个一本书里叫小哲的娘们儿,我们因为一首仓央嘉措的情歌就相互勾引,就跑这儿来了,这几天我们计划过诸如:做朋友,上床,结婚,生孩子,离婚等议题,但最终谁也不知道,但我觉得最终就不永恒了。拉萨没有许多人说的那样牛逼,我才不做这无病呻吟呢,。。。。。。。(略)刚才有个上海娘们,她说我这座她订了,万幸她没把布达拉宫订了,否则我白来拉萨了,干! 吴迪”

“小哲是我的小心肝儿,本来是我勾引她,结果却中了她的美人计。我特喜欢她那张囧字脸和有病无病都呻吟的样子。她是个很纯洁有思想的好女孩,我要是说我喜欢她 的翘屁股,她保准大耳瓜子不要钱往死里抽我。我们俩从北京来的,还得滚回北京去。看着她装逼的表情,我---暗爽到----内伤。 吴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仓央嘉措情歌(古本-曾缄译) 2009-09-03 14:34:32

仓央嘉措情歌 ( 古本 - 曾缄译 )

心头影事幻重重,化作佳人绝代容。
恰似东山山上月,轻轻走出最高峰。

转眼苑枯便不同,昔日芳草化飞蓬。
饶君老去形骸在,变似南方竹节弓。

意外娉婷忽见知,结成鸳侣慰相思。
此身似历茫茫海,一颗骊珠乍得时。

邂逅谁家一女郎,玉肌兰气郁芬芳。
可怜璀璨松精石,不遇知音在路旁。

名门娇女态翩翩,阅尽倾城觉如贤。
比似园林多少树,枝头一果骋鲊妍。

名家有女初长成,体态轻盈貌端秀。
恰似园林清香果,鲜艳熟美挂枝头。

一自魂销那壁厢,至今寤寐不断忘。
当时交臂还相失,此后思君空断肠。

我与伊人本一家,情缘虽尽莫咨嗟。
清明过了春自去,几见狂蜂恋落花。

青女欲来天气凉,蒹葭和露晚苍苍。
黄蜂散尽花飞尽,怨杀无情一夜霜。

飞来野鹜恋丛芦,能向芦中小住无。
一事寒心留不得,层冰吹冻满平湖。

莫道平湖波日舟,舟中木马解回头。
不知负义儿家婿,尚解回头一顾不。

游戏拉萨十字街,偶逢商女共徘徊。
匆匆绾个同心结,掷地旋看已自开。

长干小生最可怜,为立祥幡傍柳边。
树底阿哥需护惜,莫教飞石到幡前。

手写瑶笺被雨淋,模糊点画费探寻。
纵然灭却书中字,难灭情人一片心。

小印园匀黛色深,私钳纸尾意沉吟。
烦君刻划相思去,印入伊人一片心。

细腰蜂语蜀葵花,何日高堂供曼遮。
但使依骑花背稳,请君驮上法王家。

含情私询意中人,莫要空门证法身。
卿果出家吾亦逝,入山和汝断红尘。

至诚皈命喇嘛前,大道明明为我宣。
无奈此心狂未歇,归来仍到那人边。

入定修观法眼开,祈求三宝降灵台。
观中诸圣何曾见,不请情人却自来。

静时修止动修观,历历情人挂眼前。
肯把此心移学道,即生成佛有何难。 

入定观修上师尊,心中偏偏不显现。
不曾意想爱人脸,清清楚楚现在前。

醴泉石露和流霞,不是寻常卖酒家。
空女当垆亲赐饮,醉乡开出吉祥花。

为竖幡幢诵梵经,欲凭道力感娉婷。
琼筵果奉佳人召,知是前朝礼佛灵。

天马飘向苍穹际,宝幡高耸入云霓。
感得名门才女聘,共邀赴彼佳宴席。

见齿微张笑魇开,双眸闪电座中来。
无端觑看情郎面,不觉红涡晕两腮。

情到浓时起致辞,可能长作玉交枝。
除非死后当分散,不遣生前有别离。

曾虑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恐别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绝似花蜂困网罗,奈他工布少年合。
圆成好梦才三日,又拟将身学佛陀。
别后行踪费我猜,可曾非议赴阳台。

同行只有钗头凤,不解人前告密来。
微笑知君欲诱谁,两行玉齿露参差。

此时心意真相属,可肯依前举誓词。
飞来一对野鸳鸯,撮合劳他贡酒娘。

但使有情成眷属,不辞辛劳作慈航。
密意难为父母陈,暗中私说与情人。
情人更向情人说,直到仇家听得真。

腻婥仙人不易寻,前朝遇我忽成群。
无端又被芦桑夺,一入侯门似海深。

明知宝物得来难,在手何曾作宝看。
直到一朝遗失后,每思奇痛彻心肝。

深怜密爱誓终身,忽抱琵琶向别人。
自理愁肠磨病骨,为卿憔悴欲成尘。

盗过佳人便失踪,求神问卜冀重逢。
思量昔日天真处,只有依稀一梦中。

少年浪迹爱章合,性命唯堪寄酒怀。
传语当垆诸女伴,卿知不死定常来。

美人不是母胎生,应是桃李树长成。
已恨桃花容易落,落花比汝尚多情。

生小从来识彼姝,问渠家世是狼无。
成堆血肉留难住,奔走荒山何所图。

山头野马性难驯,杌陷犹堪制彼身。
自叹神通空俱足,不能调伏枕边人。

羽毛零乱不成衣,深悔苍鹰一怒非。
我为忧思自憔悴,哪能无损旧腰围。

浮云内黑外边黄,此是天寒欲雨霜。
外现僧相内是俗,无非末法到沧桑。

外虽解冻内偏凝,骑马还防踏暗冰。
往诉不堪逢彼怒,美人心上有层冰。

弦望相看各有期,本来一体冀盈亏。
腹中顾兔消磨尽,始是清光饱满时。

前月推移后月来,暂时分离不须哀。
吉祥白月行看近,又到佳期第二回。

须弥不动住中央,日月绕四方。
各驾轻车投熟路,未须却脚叹迷阳。

须弥山王居中央,稳若磐石不动摇。
日月围绕恒转旋,不曾迷途错方向。

新月才看一线明,气吞碧落便横行。
初三自诩清光满,十五何来皓月盈。

十地庄严住法王,誓言呵护有金刚。
神通大力智无敌,尽逐魔军去八荒。

杜宇新从漠地来,无边春色一时回。
还如意外情人至,使我心花顷刻开。

不观生灭与无常,但逐轮回向死亡。
绝顶聪明矜世智,叹他于此总茫茫。

君看众犬吠猩猩,饲以邹豚亦易驯。
只有家中雌老虎,愈温存处愈生嗔。

抱惯娇躯识重轻,就中难测是真情。
输他一种占星术,星斗满天认得清。

郁郁南山树草繁,还从幽处会婵娟。
知情只有闲鹦鹉,莫向三叉路口言。

拉萨游女漫如云,琼结佳话独秀群。
我向此中求伴侣,最先属意便为君。

龙钟黄犬老多髭,镇日多昏仗尔才。
莫道夜深吾出去,莫言破晓我归来。

为寻情侣去匆匆,破晓归来鹱雪中。
就里机关谁识得,仓央嘉措布拉宫。

夜走拉萨逐绮罗,有名荡子是汪波。
而今秘密浑无用,一路琼瑶足迹多。

布达拉宫之圣殿,持明仓央嘉措居。
夜访拉萨逐绮罗,宕桑汪波亦是彼。

玉软香温被裹身,动人怜处是天真。
疑他别有机权在,巧为钱刀做笑颦。

轻垂辫发结冠缨,临别叮咛缓缓行。
不久与君须会合,暂时判诀莫伤情。

跨鹤高飞意壮哉,云霄一羽雪皑皑。
此行莫恨天涯远,咫尺理塘归去来。

死后游魂地狱前,冥王业镜正高悬。
一困阶下成擒日,万鬼同声唱凯旋。

卦箭分明中鹄来,箭头颠倒落尘埃。
情人一见还成鹄,心箭何如挽得回。

孔雀来自印度东,工布深谷鹦鹉丰。
两禽相去常千里,同聚法城拉萨中。

行事曾叫众口哗,本来白璧有微瑕。
少年琐碎零星步,曾到拉萨卖酒家。

鸟对垂杨似有情,垂杨亦爱鸟轻盈。
若叫树鸟长如此,何隙苍鹰哪得撄。

结尽同心缔尽缘,此生虽短意缠绵。
与卿再世相逢日,玉树临风一少年。

吩咐林中解语莺,辩才虽好且休鸣。
画眉阿姐垂杨畔,我要听她唱一声。

纵使龙魔逐我来,张牙舞爪欲为灾。
眼前苹果终须吃,大胆将它摘一枚。

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
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仓央嘉措的情歌之一

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
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
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忆。
第五最好不相爱,如此便可不相弃。
第六最好不相对,如此便可不相会。
第七最好不相误,如此便可不相负。
第八最好不相许,如此便可不相续。
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
第十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
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
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呆霸王的评论:
正打算找你解一解
呆霸王 回复 悄悄话 your dream is interest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