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添香老板娘

“历史都是假的,除了名字;小说都是真的,除了名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藏在那里(16)

(2009-08-18 18:30:50) 下一个
十六

第二日,游扎什伦布寺时,天降大雨。游完出来,天放晴了。
我很是郁闷。

日喀则被称为“水土肥美的庄园”,是“圣火名城”,是旧时的后藏,是班禅喇嘛家的地盘。
单从日喀则这个城市来看,除开那些宗教建筑以外,基本可以用脏和乱来形容。Ontheroad说在广场看到了成群的流浪狗。我没在广场也看到了大量的流浪狗,对于藏狗形象的集体萎缩。我很心痛。尤其是看到那些景区里戴着红线绒颈圈等着和游客合影的藏獒,我心更痛。

我没有资格在这个问题上说长道短,因为我也不知道我的心痛会是谁的快乐。
世间万物都应该有自己的位置,自己的形象,自己的空间,自己的梦想。
希望狗也有为自己活着的梦想,哪怕只有短暂的一刻。

日喀则中心宗山有个“桑珠孜宗堡”,号称“小布达拉宫”。据民间传说,后藏人听说布达拉宫无比辉煌,便想仿造,派出去的工匠用萝卜雕出布达拉宫的模型。由于气候干燥,从拉萨骑马赶回日喀则,那个萝卜已经干得变形了,后藏的工匠们按模型盖起了一座雄伟的宫殿,却不如布达拉宫。
我对这个传说深信不疑,因为我感觉自己就像那个干了的萝卜,照出来的照片看上去非常变形。

在日喀则吃过午饭,我们开往亚东。

过江孜康马并未停留,我们要先赶到亚东去。
路上的风景开始峰回路转。惹人怜爱起来。

亚东号称“青藏高原小江南”。与锡金,不丹和印度交界。现在锡金已经归为印度管辖。
印度人的扩张能力真的很过分。我们热爱的深爱的敬爱的亲爱的情歌圣人六世达赖喇嘛的故乡已经被印度占领。念及此,我那弱小且白痴的心灵再次被深深的刺痛。

路上遇到帕里“望果节暨物资交流会”。一长排的帐篷,在草地上一字排开。我们过去买了些饰品,野驴说这些东西都是从拉萨运来的,你们纯属吃饱了撑着。
路上还遇到有村民在拉扒河。我们下车参与呐喊加油。
村民极为和善。

好像离拉萨越远,你看到的藏民就越朴实和真诚,没有职业的乞讨者,没有强制的推销。
他们平和的眼神和灿烂的笑容与物资无关。
这一切,和信仰有关。
有信仰的人是幸福的。

不断的停车检查,我们终于到了亚东县政府所在地下司马镇。
大丽花迎着阳光怒放,向日葵笑脸盈盈。狗们懒洋洋地躺在太阳底下,那么多狗即便面对面看着,却慵懒得连调情的力气都没有。

山峦那么近,云雾那么近。
近得我有点心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极为同意:--“他们平和的眼神和灿烂的笑容与物资无关。
这一切,和信仰有关。
有信仰的人是幸福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