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添香老板娘

“历史都是假的,除了名字;小说都是真的,除了名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藏在那里(14)

(2009-08-11 18:44:33) 下一个
十四

在拉萨休整的日子,我喜欢逛到大昭寺去,我尤其喜欢在黄昏的时候到那里去,那时候的阳光已经是穷弩之末,我甚至可以在出门前洗干净脸上的脂粉,素面朝天地走出去。

要知道平时我的脸经过了如下程序,我要上柔肤水,保湿霜,防晒霜,隔离霜,粉底液,遮瑕膏,腮红,散粉,我要刷眉粉,刷3至4种颜色深浅不同的眼影,画眼线,刷睫毛膏,涂唇蜜,抹唇膏。还有用不同颜色的修容粉饼勾画鼻子的轮廓和修饰脸型,加深脸部和脖子之间的阴影以期得到更立体的效果等等。。。。哈哈哈哈~~晕了吧?

大昭寺的黄昏美轮美奂,夕阳的余辉让朝圣的人脸上也罩着一层圣洁的光芒,八廓街上川流不息的转经者神情专注,旅客们怡然自得,已经叫卖一天的商贩们略显倦容,不会再拉着你的衣袖企求说,“今天还没开张呢!照顾一下生意吧!”。

这时候,我就可以悠然地仔细地看四周的一切。
天在上面,地在下面。一切都那样井然有序。

风吹得人心里酥酥的,痒痒的。你会忍不住说如果一直这样下去多好,再不用管他今夕是何年。

在不用管也不用想自己生活的意义的时候,那些银器珠宝对女人就成了一种致命的诱惑。
满大街几块钱一克的绿松石和天眼绝对是假货。花上几百块就能买得你盆满钵满。

野驴带我们去过一家古董店,那里的绿松石和蜜蜡等物件均是按300元一克计算。
店主外表看上去憨厚诚实,看上去憨厚实诚的古董店老板把我们请进内室,倒上醇香的甜奶茶。

在那间内室里,充斥着各种有可能是价值连城的古董们。斑驳的银器,陈旧的唐卡,斑斓的卡垫,奇异的塑像,各种形式不一的东西就在传递着同一个信息------我来自远古!
连木头屋顶仿佛都要滴下油来。

我想起在丽江有一家5星级的酒店,卖点是那里用的都是老板从民间收集来的古董家具,而很多人反应,睡在那些古董床上,让人噩梦连连。
由此可见,不是所有的美好都能让人消受的。

那串价值不菲的蜜蜡被我们拿在手上反复把玩。用蜜蜡在手上用力揉搓之后,手上会残留着一种松香的气味。还有那个店老板说的“这块绿松石是过去西藏的贵族小姐和太太们用来美容的器件,你用它在脸上摩擦几下,可以消除斑痕。”
我就拿着那块据说是真的绿松石在脸上不停地划擦,而且不停地问我的同伴,“你看我脸上的雀斑和痘痕还在吗?”

蹭够了老板的最正宗的甜奶茶,也蹭够了老板的古董美容石,我们满脸幸福地告辞了。
对古董,我还没有达到鉴赏和收藏的档次。我等小民,见识一下就心满意足了。

还是满大街那些5元8元的手链项链接近生活。
不论材质,但说做工,几块钱买个手工也是极为划算。

我找了几块价值80元的绿松石,老板一口咬定是真的,我当然不用一口咬定是假的。反正已经成了我的物品,姑且当它是真的吧,这样皆大欢喜。

我坐在小凳子上,看老板娘一边唠嗑一边用绳线把绿松石编制成一条美丽的颈链。她还无比慷慨的给我说,“这串我用这颗小的红珊瑚给你串起来,另一串我用玛瑙给你装饰,玛瑙可是真的玛瑙!我都不收你的钱,算我送你的。”我们各自哈哈大笑起来。

如果你能心无杂念地在夕阳西下的时候站在大昭寺的门口,幸福指数绝对攀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静的评论:
我一直在那里望着你,用我虔诚的眼眸。。。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爱煞你的文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