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添香老板娘

“历史都是假的,除了名字;小说都是真的,除了名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

(2009-07-10 07:30:49) 下一个
我知道自己写不出一篇像样的游记。再怎样美丽的风景,只要到网上一抓,别人的描写已经炉火纯青,根本就没有空隙可以让你以为自己找到什么新鲜的视觉。
连自己兴奋得手舞足蹈地反复拍下来的景点都是别人早已经用照片表现得完美无缺了。
我能记下来的就是“我到此一游”这种和我的长相一样毫无特色的表达。
但唯一值得庆贺的是,一路上,有朋友在一起。我的朋友和我在一起。
这样的旅行就成了我们的旅行。
是,是我们。

一 飞燕

这次跑到丽江,就是为了见飞燕一面。
飞燕爱好摄影,她走一路看一路,摄影一路书写一路。
我喜欢她大方自然的笑容和明媚清澈的眼神。还有她匠心独具的摄影视觉和随心所欲的文字。
我对摄影一窍不通,但我喜欢看到别人的摄影作品。飞燕是我喜欢的摄影人物之一。

丽江小镇的酒吧里,飞燕白皙修长的手指间夹着一支香烟。
我说,飞燕,你比照片好看。
飞燕浅笑。轻扬食指弹去一段自燃的灰烬。灰烬如白烟般消散在这个没有阳光的午后石板小街的空气中。

飞燕说,看到你在网上表达你喜欢我的时候我有些怀疑,我当时想你为什么喜欢我?不会是有什么企图吧?
我解释,喜欢就是喜欢,女生喜欢女生应该是没有什么企图。或者说我还没有想好要企图你什么。

如果每个人的摄影都要加入一个故事,那么飞燕的故事就是在找寻她丢失的心。
摄影容易让人陷入一种虚空的浪漫中去,我们沉湎其中,会暂时淡忘现实生活的残酷无情。但人不能总活在梦里。摄影是我们记录梦境的方式之一吗?
如果是,那么我的企图就是我喜欢看到别人绚烂的梦境。



二 米粒

沿着丽江古城的石板街往巷道深处走去,拐角的地方就能看到米粒的小栈。
初见米粒,如邻家女孩般清秀可人。
这个清秀可人的女子,蕴藏着一股巨大的能量。

她来自湖南,到了丽江就决定留下了。
她有了自己的客栈,还把父母也接到丽江来。
我们在丽江的日子就有幸天天品尝地道的湘菜。
米粒小栈里进进出出的客人都是她的朋友。

我真正震撼的是听说她一个人徒步并穿越哈巴雪山和很多地方。
一个人!徒步!
这要动用到一些正面的词汇了。
勇气,毅力,自信,坚强,梦想。。。。。。。都发生在这个貌视弱小的女子身上。
你到丽江,务必拜访一下米粒。
还有她家那只叫“老板”的小狗。



三 小秋

初见小秋,就觉得她是个孩子。这个很孩子气的女孩子大声声明自己已经28岁,有个4岁的儿子。

小秋说话很快,明明是她在说话,却让我感觉到自己上气不接下气。
飞燕说,每次吃饭时听小秋说话她就会不自觉地加快节奏把饭往嘴里送。等小秋一句话说完,飞燕的一碗饭就已经见底了。

去泸沽湖的路上,小秋一路上就没停过说话。
在我们开始很习惯她的声音和语调时。发生了一点意外。
她在泸沽湖的船上突然问那个帅气的摩梭船夫,“泸沽湖有多深?掉下去能淹死吗?”
然后吃晚饭的时候她又问,“从酒店到泸沽湖有多远?”
我们住的酒店阳台上就能看到泸沽湖。中间有个绿色的隔离带。
这两个问题本来不成问题,问题是小邱问的时候表情非常严肃。并呈现难得的忧郁和沉静。

米粒开始担心,就叮嘱司机小何当晚守在小秋的门外。确保小秋已经入睡才能离开。
偏偏那晚我和飞燕在大厅里聊着不肯睡,整个楼的人都被我们吵得起床示威。
第二天,小何委屈地说,本来想利用当晚走走婚。就这样被我们给毁掉了。
小秋在次日继续眉飞色舞地继续她的说话,仿佛前夜的反常是别人的幻觉一般。

在离开的那个夜晚,小秋在陶碟店里陶醉地敲打着手鼓。那种沉醉和执着又让我见识到不一样的小秋。
小秋回福建后,我和她用短信交流过几次。
发现这是个丰富而多情的女子。
真希望还能见到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香清源的评论:
记得找我要她的联系电话,她很好很美。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稀泥的评论:
我特赞安静,她是我永远的偶像。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胶水的评论:
你再这样哲人下去,我都快爱上你了~~:)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静的评论:
她们很美丽能干,我也很赞她们~~
花香清源 回复 悄悄话 下次去丽江时找米粒
稀泥 回复 悄悄话 都是美丽能干的灵秀女子,赞你们:),包括沙发上滴~~
胶水 回复 悄悄话 丽江确是一个让人发呆犯傻的地方,山水如梦,往事如茵。现代的刺激和过去的安详融为一体,你可以选其一,也可以有其二,就此一家,别无分店。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都是美丽能干的灵秀女子,赞你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