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添香老板娘

“历史都是假的,除了名字;小说都是真的,除了名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末八卦(5-15-09)

(2009-05-15 13:19:49) 下一个
我在家潜伏了两天两夜。中途有3小时在小学做义工,半小时在花店买花肥,点了两次外卖,做了一次早餐,其他时间,我都在看《潜伏》。几乎没有睡觉。

我本来就常常失眠,看潜伏只是加重了恶习,不算是增加新的恶习。

很少会花了这么长时间去看一个男人,没办法,故事是他的,所有必须一直并且只好一直在看他。他是余则成。

看到最后余则成望着婚纱照时那欲哭无泪的双眼, 王菲的《棋子》突然在我心底响起来。

想走出你控制的领域
却走近你安排的战局
我没有坚强的防备
也没有後路可以退
想逃离你布下的陷阱
却陷入了另一个困境
我没有决定输赢的勇气
也没有逃脱的幸运
我像是一颗棋
进退任由你决定
我不是你眼中唯一将领
却是不起眼的小兵
我像是一颗棋子
来去全不由自己
举手无回你从不曾犹豫
我却受控在你手里

歌词中的人是爱情的棋子,余则成是信仰的棋子,一个把自己交给信仰的棋子。这颗棋子连性爱都要交由组织决定。
余则成是个重要的棋子,但再重要的棋子也只是颗棋子,在别人的举手投足中拼杀尽自己一生的智慧和情爱。

想着老余心潮澎湃地说“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时那个神圣而庄严的表情。我突然羞愧了。还有什么能让我为之奋斗终身的目标?

别人谈信仰的时候,我都转过脸去假装听不到。我面临着信仰的危机。没有可以让我去奋斗的主义,就连宗教信仰,我都充满了怀疑。

就好像才上大学我就入党一样,我成为基督徒的时间也可以追溯到很多年前。形式上,我算是老党员老教徒了。先不管这两个身份放在一起冲不冲突。要真计较起来,我已经很多年没有交党费,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还有入党的纪录在案。反正我绝对不是一个合格的党员。
尽管我是很多年前在约旦河受的洗,尽管我是很多年前在耶路撒冷接受的耶稣,但到如今我的灵命还只是个婴儿,从未成长。 像《非诚勿扰》里的情景一样,我担心太小的教堂装不下这些年来的罪恶。所以走进教堂,我是最沉默的一个。

我忙着在自己的世界里患得患失,逃避着信仰和主义这些高尚的字眼。一边安慰着自己不算太坏。一边责备着自己虚度年华。
有什么是我们要去奋斗终身的事业?爱情和金钱都成不了一种主义。而放到整个人类的高度来看,我该相信什么?

做点小小的好事,怕被误会怕被委屈;放点小小的情感,怕被欺骗怕被出卖。
甚至连句真话也懒得去说。
唉,我的生活我的日子就这样毫无意义地虚度着。

再看看潜伏上的女子。那个形象完美的左蓝,是我们用来膜拜的英雄,用来吊唁的偶像。这是个让男人汗颜的巾帼。她值得余则成用一辈子去惦记和铭刻。

相信很多男人都期望着能遇上个晚秋那样貌美如花才情兼并又柔情似水还死心塌地的女子,甘愿做小,宁愿做丫鬟。可以放下所有的尊严去等爱。
导演最后还是把晚秋安排给了老余,可是有多少爱可以重来呢?老余的心已经留给了垒鸡窝的那个女人。老余的爱已经消耗殆尽了吧?

翠平抱着孩子等候等不回来的爱人时那个形象,我想起龙应台在《目送》那本书中提到:故乡的坟墓前,杂草丛生,而我们衰老而僵硬的膝盖,已经无法跪拜。
历史轻描淡写地带过去了一段过往。但过往的那些人,怎样的浓墨重书都写不出他们的悲凉。

人的一生啊,悲着欢着,就这样过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胶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袖添香老板娘的评论:
“相同中的不同。”-----基本上是伪命题,不知道重点是相同还是不同?女人都有相同处,每一个女人都不相同,这话真,接近于废话。;o)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胶水的评论:
任何事都有极其复杂的两面。比如笑起来花枝乱颤的人,不笑的时候让人心惊胆战。(不反对你联想到我。:D)
所谓美女英雄,无非这种。太单纯的一面,成就不了梦想(不管这梦想是别人的还是自己的)。
本周就八卦这个话题吧--------相同中的不同。
胶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袖添香老板娘的评论:
这是一个让女人失望的年代,没有了出征,没有了惜别,没有了战马,也没有了英雄,只剩下新衣服和数不清的新包包。对于男人,没有什么比卸下一副枷锁更轻松的事了,征战后的奖励已随处可取,寻欢作乐可以不必付出代价。100年来,就在女性为自己得到的权利而沾沾自喜的时候,男性终于一步一步获得了彻底解放。美女,你的英雄在历史书里随处可见,可惜你没生对年代。;o)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远游的燕子的评论:
燕子好,很高兴又看到你。:)
问题是我没有找到自己可以坚定的东西。有些东西对我来说,就是形式,像信仰的形式一样。去做了,却未必是最终的目标。
也许慢慢会好起来,总会不惑的,对吗?
好心情当然会有,但不是时常都有,今天买了个漂亮的包包,也心情好了很久。厚厚,我这个不可救药的物质女人!
远游的燕子 回复 悄悄话 信仰和主义其实就是所谓的精神支柱和目标。如果做你很喜欢做的事,而事情的成功又给你带来喜悦和满足,就够了。定位好自己生活做人的准则,不为旁人的评论而左右自己的心情。好心情比什么都重要!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胶水的评论:
我还是宁愿相信英雄。相信有人为了爱不惜一切。
我做不到的,我都敬仰。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牛奶瓶的评论:
奶爸别来无恙?看了你的戒网日记,知道你的戒网过程和我的减肥过程一样,一个词形容:矫情。嘎嘎~~
胶水 回复 悄悄话 人生一旦和信仰、宗教牵扯上,生活就变得复杂起来,至少是要权衡现实和未来,物质和精神的得失。有个老美韦伯.马克斯曾说过,大意是:无论人们抱有何种的愿望,驱动你行动的,只有眼前的物质或精神利益。信仰是内心的愿望,无论她多么有美好,终究难以抵抗现实的诱惑。以这样的角度去看待“历史英雄人物”,你会发现格外有趣。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小红:偶尔一来,见你此篇。我看不算是八卦。你说这一通话,听起来基调有点无奈、也有点困惑。

现实就是如此,何况你们年轻人,我这个走了自己人生一大半路的人也存在着同样的困惑:时间(过去和现在)的困惑、信仰的困惑、人生目标的困惑等等。

好在不论是何种困惑,生活还是主要的,还在继续。谓之在困惑中成长、在困惑中生活。

又:很长时间未在走廊见到你了,挺想的。祝好。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00miles的评论:
哦,补交不行吗?
你党性挺好的哈。:)
500miles 回复 悄悄话 我已经很多年没有交党费

不幸入党太早了,党章没有学好。半年不交党费算自动退党。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转贴一下别人不辞辛劳摘录的对话

翠平对晚秋说的:
这你随便叫,你叫姐呢,咱俩是一家人,你叫嫂子呢,那你俩是一家人,反正我俩是一家人,你看着叫,什么都行。(之前晚秋一直叫翠平姐,那天余则成告诉晚秋,翠平是他老婆,晚秋就改口叫嫂子了)

余则成对特派员:信任?信任是一种滑稽的好感,我求之,但不得之

翠平,能跟你商量个事吗,咱能生个嘴小点的女儿吗,翠屏说:“那咱们能生个眼睛大点的小子吗”

翠平说:男人装傻,女人真傻

这未来和平了,就没有主义了,有什么呢 只有钱

李涯献计逮捕左蓝,后来中间出现意外,马奎出现与左蓝火并,两人当场死亡。这样一来,等于李涯刚上任就放了个哑炮。

此时,吴敬中讽刺的说:……本来是想露脸的,这下好了,把屁股露出来了。

另外还有,廖三民与李涯一同跳楼身亡,吴站长又说话了:
“神奇的一跳……正好跳到我的神经上……现在有点牙疼……”

剧中吴站长是一个非常老练并极度明哲保身的人,又不乏幽默感。将军的那种风度和味道全部演了出来。很欣赏!


第5级有点HX的台词 翠平说 还用天天摇啊,那边那个会计是个光棍,受得了吗?天天摇让人觉得你本事大啊?

还有李涯跟廖三民对话 那人说要跟上面的某位大人物直接打电话 甚至有需要 可以合蒋委员长直接通电话 李涯说了一句 有杜鲁门的电话 你要么

余则成 大鸡蛋 我煮你(翠平自己写着 余则成 大坏蛋 我爱你, 结果把余吓出一身冷汗,以为表白)

我现在看到马奎被雷哥设计陷害被审讯的时候了,陆桥山说:"你不去上海演电影真是太可惜了."

24集中吴站长太太对翠平说:"咱们在下面傻不拉唧的什么都不知道".

翠平问余有没有无声的手枪,余说有,无声机关枪呢?余回答也是有,要不要给你来颗无声手雷?

翠平:像谁?
余则成:林黛玉!
翠平:你在哪认识的野女人吧?
余则成:... ...

还有谢若林和余则成在咖啡馆谈条件那场戏

谢若林临走时拿出钱来说:“这有两根金条,你能说出他俩那根儿更高尚吗?” 别 别跟我玩这套~

余说:打了十几枪,没打死。 翠平说:十几枪都够打场阻击战了

余责成陷害马奎的那集里,在马奎家里发现一张画上面有首诗,吴站长看了之后说,娥眉峰,还TM独照。

翠平,你让我学什么,学破鞋呀!

翠平:我就是一木头,还朽了的

平:这头发是谁的?这是谁的?你找野女人去了?我要向上级汇报!
余:我就是你上级,汇报吧!

得知被赶回老家时,翠平:我回去就给你汇报,说你喝酒,收金收银,乱搞女人……我要把你整成臭大粪。

晚秋对翠平:嫂子,我来你们家当丫鬟吧!

翠平生完孩子,说叻一句,完了,丫头,随爹,小眼睛

余则成和翠平感情升华 余抱了翠平 两个人抱在一起 翠平问 这事没汇报行么(大概意思)
下个镜头立马转成两个人分床各睡各的了

余则成:“gong党果然比军统厉害多了!”最先派来给余则成当太太的人因故不能来,又重新派来一个,最关键的是他们俩长的一样

余则成给姚说:你昨天晚上说梦话了.把茶叶交给克农同志.结合前面的铺垫.很搞笑

书店老板---有一种胜利叫撤退。有一种失败叫占领

第18集,翠平对则成:你别忘了,她是二房,娶她之前你先得娶我。


杀了陆 翠平去送饭 余当着站长的面说~这娘们儿 不胡来嘛~~

一开始站长非让余把太太接过来 余好不容易安排好了 站长又说算了吧 孙红雷的那个表情呀

为人民服务不是写在纸上,而是要写在心里!

政治即人事

书店老板 :你以后就是我的领导了,为领导服务。(这么早就有为领导服务了啊)

翠平: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

晚秋:我是个贼,但我只惦记,不偷...(听着就想哭T T)

在飞机上,吴局长语重心长的对余说:你心事重,手不狠,不适合潜伏

军统特务:“感谢你一直在坚持战斗!”余则成像小学生般问:“在下实在恍惚,不知在跟谁战斗?”

李:我说了不让你查,你就别查了。
谢:我不是给你查的呀,我是给我自己查的。有了结果你愿意出钱你就买,不愿意出钱我卖别人。
李:不行...他(余则成)现在盯着我呢。
谢:你不应该用这种命令的口气跟我说话.
李威胁说:你要是人头落地可跟我没关系...
谢“嗤”一笑说:你们这种境界什么时候能提高啊,生意场上的事,怎么老用间谍的思维来看呢,怎么就人头落地...?哦...我卖西瓜你嫌贵,你就杀我呀...?
李:把录音机还给我...
谢:不可能,你说的三个月。说话得算数,咱们可都是站着撒尿的人。
李:玩流氓...
谢:这码头我见的人多了,言而无信,是你在玩流氓。
李:你不怕暴尸街头吗?
谢:如果你一枪打不死我,我又活过来了,咱俩还能做生意,只要价格公道。
李:你脑袋里除了钱,还有什么?
谢:成就感啊。
李:小人...
然后李岔岔不平离去.

余则成:国人憎恨甚于憎恨日本人

谢:这未来和平了,就没有主义了,有什么呢 只有钱。。

吴站长:什么主义 口中全是主义 心中全是生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