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添香老板娘

“历史都是假的,除了名字;小说都是真的,除了名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从哪里来?

(2008-09-10 21:00:36) 下一个
搬到这个小镇刚好20天。遇到了3个中国人。

是在超市遇到的第一个中国人。我没看出那个女人的年龄来,头发已经花白,但留着整齐过肩的清纯学生头。是个读书人的样子。
她先听到我在唧唧咕咕地和儿子聊天。就主动走过来问我,“你是中国人吗?”
我欣喜地点头。她随即又问道,“你从哪里来?”
我赶紧回答,“中国!”
她说,“我想问你是从大陆还是台湾来的。”
我赶紧再回答,“大陆!”
她欲言又止的样子,然后好像自言自语。“哦!我以为你是台湾来的。你给人感觉不太像大陆来的。反倒像我们台湾人。”
我这人,就喜欢讨些口舌便宜。赶紧又回答,“大陆来的都读过很多书,而我读书较少,所以给人错觉。”
显然话不投机。结局是一拍两散。

回家后有些懊悔,告诫自己与人相处不可制造不和谐气氛。一定要披上那温柔的羊皮。努力装成个温顺娴淑的好女子。

数天后,是在YMCA送孩子游泳时遇到的第二个中国人。
显然是养尊处优的太太,提着银色的香奈尔包,手指上的钻戒在阳光下晃着我的眼。
也是她主动问我,“你说中文,对吗?”
我温柔地点头微笑,力求气氛和谐统一。
但是,问题又来了,“你从台湾来的吗?”
我温柔地摇头微笑,“我从大陆来。”
她听了这话,居然一脸歉意。“对不起!我以为你是台湾来的。我较少遇到大陆来的。之前很少有大陆人住在这边。”
我借故走开,杜绝寒暄。对不起!为什么总在制造两岸话题?

昨天,在图书馆,我正从架子上拿下来《欲望主妇》连续剧。遇到了第三个中国人。
感觉有人在后面凝视着我,我猛回头,他带着些尴尬,笑着问,“你是中国人吗?”
我友善地答,“我是中国人!”
又来了!“你从哪里来?”
我保持着礼貌,“中国人来自中国。”
他没感觉到我的抵触,再问,“我想知道你是来自大陆还是台湾。”
我再答,“大陆!”
他明显地叹了口气,好像是惋惜,又好像是自慰。“我是台湾来的。没想到你居然来自大陆。不过,现在也没有分太多了。不管来自大陆还是台湾。大家都是可以认识的。现在大陆人到这里的越来越多。大陆来的也应该不算太差吧。”
我保持着我的招牌笑容,唇型的宽度刚好够露出8颗牙,嘴角上翘,眼睛微闭眯成一条线,好像笑意浓得要溢出来。然后,用喉音含糊不清地发出一个字,“KA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elensavva的评论:
任何事情都不是绝对的。我们只看见东半球的太阳,而错过了西半球的太阳。:)
helensavva 回复 悄悄话 有一天,俺也碰到一对台湾夫妇,他们知道俺是来自大陆,俺先发制人地雪:"陈水扁搞台独,你们喜欢不喜欢?"

俩夫妇连连说:"不喜欢,不喜欢,俺们赞成统一,高什么台独啊"
后来还给俺攀老乡"呵呵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悠悠游子的评论:
悠悠同学,需要拉平的,不仅仅是经济。对吗?:)
悠悠游子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这篇文章写得太好了,生动、诙谐、精悍。把那三个“外省人”恭维一个人,贬低一群人,貌似高贵的“恶毒”刻画得维妙维肖。读这篇文章真有小时候,读莫泊桑中短篇那种完全被人物拉着走的感觉。我也曾经和很多台湾人打过交道,他们有点俯视我们,那是俺们从前家境穷呀,我感觉再有二十年和平发展的时间,和他们的关系如同港澳了。不知你是否同意我的观点?红娘子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英国醋鱼的评论:
哎,我也很累。。。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00miles的评论:
俺曾经,骂人的功夫,是一流的。。。
英国醋鱼 回复 悄悄话 哎。。。他们活得好累啊
500miles 回复 悄悄话 说脏话?哈哈,我喜欢!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这些人都是来美国几十年的人。我曾经的社交圈子里大都是这种人。他们想什么,我太清楚了。
英国醋鱼 回复 悄悄话 K.A.O!你遇到的人是不是年龄都很大了?因为我的同学台湾大陆是不分的,大家混在一起,无论吃饭念书。不过我有同学的回台湾,被身边的人抱怨,你怎么讲一口大陆腔调。
很郁闷的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