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添香老板娘

“历史都是假的,除了名字;小说都是真的,除了名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非读书人

(2008-06-25 07:13:53) 下一个
我读书一向囫囵吞枣,不求甚解。

到现在都不记得读过什么书,就算偶尔想起来某书上的某句,也很难得出一个完整的概念来。

网上读文章,都当速食来吃。
真正读书,我还是留恋散发墨香的书页。我喜欢手指翻动书页时的那种肌肤相亲的感觉。我也喜欢把书抱在怀里实实在在的感觉。

每次回国,拉杆箱里装回来的都是满箱的书籍。

我的不规范的读书习惯。又让我羞于启口。

像《鬼吹灯》《金陵地宫》这种无需思考的书一旦打开,我定会挑灯夜读,直到天边亮起鱼肚白才肯让早就麻木的四肢和一片混乱的脑子进入梦乡。

像《我的名字叫红》《狼图腾》《藏獒》这些带着启发性的书我通常是看上几章就赶紧夹上制作精美的书签放在一边。如果有天突然觉得自己能开始看了,才又拾起来接着再看,这样的书要花上数月才能翻到最后一页。
虚不受补,我太虚空的脑袋不能装太多的知识。我会消化不了。不喜欢让读书成为一种责任和负担。这也是我至今仍不学无术的原因。


像《美的盛宴》《夜深人不静》这些能慰藉人心灵的鸡汤,我是无事不登三宝殿,一定要等到我心情不好沮丧不安的时候才会从原木色的书架上抽出来看上一会儿。
让我沮丧的事通常有:体重秤上让人触目惊心的数字,明镜前让人深恶痛绝的非青春痘子。

当然,生活中真正的烦恼不胜枚举,我不用一一说明,因为你没有义务和我并肩负荷我的沉重。
我能告诉你的,就是沉重下面的那一丝轻松。乌云下面的那一缕光线。流泪之后的那一抹微笑。

前几日,有事外出,想着途中会有一段漫长而无聊的时光。出门之前,我匆忙从书架上抽出一本书塞进手提袋。想着无聊时可以消遣。

于我,读书不是专研,只是消遣,请高深的书籍们和尊贵的读书人原谅我的肤浅。
但无论如何消遣,也该是一些意味深长或不意味深长的故事吧?

果然开始了漫长而无聊的等待,果然拿出我的书来看。果然。。。。可是,但是,这是一本《丝巾巧系60例》!足够让不识字的人一目了然的彩色图片示范。
原来是我拿错了书,我无心的过失行为。

弗洛伊德说,“过失是一种潜意识的欲望。”
那么,我的潜意识里,我真正喜欢的是穿衣打扮啊!

想到这里,我突然为自己一直以来的附庸风雅感到羞愧脸红。
哎呀!原来,我非读书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之百合的评论:
所言极是。
风之百合 回复 悄悄话 还是随性而至,又何谓读书人呢!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以读书人自居的就脱离了读书的原意
无论如何,都希望大家能享受到读书的乐趣
晴耕雨读
乃读书人的境界
:)
晴耕雨读 回复 悄悄话 有人读书是为了生存
也有人随性而读
我很难分清到底哪种才算读书人
你说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