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添香老板娘

“历史都是假的,除了名字;小说都是真的,除了名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来自夜郎国

(2008-04-25 07:18:57) 下一个
我来自夜郎国,当我知道我的家乡在古代名为夜郎国的时候我已经长大。但我还是急忙从自己的言行中检讨是否有自大的地方。

家乡很美,每个人都如是说。比家乡美的地方很多,为什么家乡最美?因为那是家乡!生我养我的地方。

我命带驿马,至少到现在为止是证实了的。

从出生到小学5年级都是在家乡度过,这是我在一个地方停留的最长记录,从那以后,我在每个地方都只是短暂地停留。

我很能适应环境,每到一个地方,除开口音不说,总能让人感觉不到我是外地人。

我喜欢各地的民风民俗,当我到一个地方的时候,我没有把自己当外地人,因为我喜欢并热爱着我居住的地方。当我离开的时候,我也没有把自己当本地人,仿佛被剥离那样万般依依不舍,牵肠挂肚。

艳慕那些流浪诗人写了那么多怀乡的诗歌,而我竟然是半个字也写不出来。
或许这是命带驿马的人的铁石心肠吧,家乡就是有家有我的地方。

记得有一年在福建永定过年,看朋友一家过年的风俗,自己竟玩得欢天喜地,全没有半点乡愁。第二天打电话回家,给父母汇报了福建永定人过年的状况,父亲静静地听完,简单叮嘱了一句,“出门在外,要注意安全。”

后来在很多国家都短暂旅居过,还记得有一年中秋,旅行的巴士在无垠的沙漠戈壁中穿梭,看着又大又圆的月亮,居然也没有勾起我的缕缕乡愁来。我当时想到的是古阿拉伯世界里王子和大盗们是怎样在那样的月色下饮酒作乐。

后来,稍微安定后,把父母接到美国同住,一住5年,更是想不起乡愁的滋味,直到父母的乡愁泛起,他们回国之后,我的挂牵才延伸到那个我小时候的家乡。

这几年,每年暑假都带着小子们回国,想培养他们的中华情节,让他们有可以思念的地方。

但每当看到他们谈起学校同学时眉飞色舞的表情,我又怀疑一件事来,是不是因为去了中国,倒是勾起他们对美国的丝丝乡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很会思想。很会表达。喜欢。
ManonGreen 回复 悄悄话 适应力高,心态好,羡慕羡慕。
偶漂白在外十几载,总是抹不去那浓浓的乡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