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添香老板娘

“历史都是假的,除了名字;小说都是真的,除了名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印象•西湖及西湖印象

(2008-03-26 18:47:44) 下一个
早在网络上久闻印象•西湖的大名。携了父母兄姐朋友一同去观望这传说中的大型山水秀。

买票时遇到两种价格,一种是贵宾席,可以坐在画舫上近距离地观看演出,打折后的价格为450元。一种是普通观众席,220元。

想着让父母出动一次不容易,我选择了贵宾席的票价,自己也想近距离地感受演出的震撼效果。

清晨时我们的摇橹船刚从演出的地点这里划过,下午3点开始把这一片给围了起来。从3点到7点这段时间一个舞台就这样形成了。

我们的位置在画舫的二楼,太师椅面前有茶几,茶几上有点心和矿泉水。

坐定之后我迅速发现画舫并不是最佳的观赏位置。虽说距离是比普通观众席近了些,但角度明显偏斜。也就是说我们只是可以稍微近一点地观看到演出的侧面。

来不及抱怨,7点,天色刚暗淡下来,湖中一面明镜般的画幕升起,演出开始。
注意力立刻就被明镜里一只飞翔的白鹤所吸引,同时声音出现,解说这只白鹤目睹了西湖几千年的变迁,然后是字幕表达(第一幕----相见)。

彩色探射灯把四周的树木和远处的画舫烘托得如梦如幻。

服饰基本上是你能想象的那种模样,张靓颖的《印象西湖雨》响起。把许仙和白素贞的相遇衬得极为浪漫和缠绵。

第二场,水面上升起巨大的钢铁架,喷洒出来的水雾给人极为强烈的感官刺激。

由于高潮来得太快,接下来的几幕就开始混乱而无序,基本不再有高潮部分,连音乐都过于绵长而单调。

最重要的是大家没有看出来那么多演员在水中来回奔跑想表达些什么。因为在一开始时的明镜里说白鹤见证了西湖几千年的变迁,那么我们可以猜想除开白蛇和许仙的爱情故事可能还有别的什么要表达,因为几千年的变迁不止这一场生死恋。

在看到演员们拿着羽毛组合成各种形状时,我那位从小在美国长大的同事脱口而出,“这一幕是草船借箭!”说完他得意地看着我们等着我们表扬他的中文造诣。大家哈哈大笑起来。

在演员反复地拼命地击鼓时,我哥毫无保留地发表意见了,“这是在表达岳飞抗金的故事。岳王庙就在演出地点的后面!”大家再次哈哈大笑起来。

那位大概是许仙的演员在薄雾中来回奔跑,几个套式的动作基本不变。
几次以为他已经谢幕了,兜了一圈之后他又如幽灵重现般四处乱串。

直到演出结束时没有任何的解说,演出在张靓颖的再一次《印象西湖雨》歌声中结束。

当大家站起身来时,我们听到同船观众的掌声中夹杂着嘘声。一位中年太太用福建口音说道,“这些人在水里跑来跑去,真不容易,实在太辛苦了!很容易感冒的。”大家再次莞尔。

冲着西湖这样的名地,冲着印象这样的形式,冲着张艺谋这样的名号,大家都觉得很失望,但念及我花了3000元买票请客的份上,大家在我面前暂时没有用很难听的话来攻击这场声名远播的印象西湖。

第二天傍晚,我们和印象西湖的老总在西湖边那座山后的农家小院共进晚餐,我终于可以肆无忌惮地说出我对这场为时一小时的演出的期望和失望!

宣传片上的镜头很美,但那是近距离的描述,以我们观看演出时最近的距离都不能看得这样清晰。

我提到九寨印象,云南印象,印象刘三姐以及福罗里达州迪斯尼乐园的那场水上秀等等,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印象西湖是最没有说服力的一场演出。

老总毫不犹豫开始为自己辩护,他说他曾经问过中国美术学院的院长,你在西湖边住了这么多年,你能从色彩的角度和艺术的角度来形容西湖吗?

院长缓缓地吐出两个字,“冷,残。”

西湖是冷的,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冷;是残的,平湖秋月,断桥残雪。西湖的韵味就在一个不完整。

老总说,“印象西湖整个场景就是用白素贞和许仙的爱情故事为主线来讲述西湖的冷和残。很多人是看不懂,因为你要先懂了西湖的文化。也有人看完后当场落泪。因为这触动到了他的心弦。”

呵呵,我显然就属于看不懂的哪一类了。我笑起来。“那么,你们为什么不把场景内容介绍出来让观众更好的去理解呢?还是这是张导一贯的手法,给你空间让你去想象?当然,你可以说这是旅游区,你们不需要回头客。但看过的人相传的口碑也同样重要。看过的人可以去推荐或者阻止没看过的人来看。毕竟,除开艺术的角度,你们的真正目标是市场。”

“其实,解说的方式我们也用过,实话说,你们现在看到的已经是第四版演出了,这一年多来,印象西湖已经改了四次,每一次都请市领导来观看,他们说要改我们就得改动。当然,我们也是希望越改越好。”老总面露诚恳的表情。

“作为一种旅游项目,你的演出要让观众在那一刻达到忘我 的境界,能融入那么一阵子才觉得不枉此行。”我从自己的角度去要求。

“西湖是热闹不起来的。西湖的感觉不属于热闹,西湖不是聚众的地方,西湖适合情侣或一个人来品味。”从西湖印象来说,老总的解释很合理;从印象•西湖来说,老总的解释很勉强。

“那么印象•西湖究竟想给观众带来什么感觉呢?”我想问的是印象•西湖。

“是一种深思,一种怀想,一种仙境般的虚无飘渺。其实这很有难度,我们已经找不到可以代表西湖的东西了,像红灯笼,水袖等等这样的中国元素已经给用泛滥了,西湖甚至不能像印象刘三姐一样有民族元素可以利用。”老总开始吐苦水。

“张靓颖的歌声出现两次,稍嫌过多。”我个人感觉。

“其实我们找刘欢也录过音,喜多郎的取材面也有他的局限性,当时我们还请了国际上几个很知名的导演来指导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总导及美国拉斯维加斯水上表演秀的导演也来指导过。由于我们的场地受到很大的限制。我们还要兼顾到中国特色和国际性。到最后发现这是我们能准备出来的最好的演出了。”老总这样回答。

其实,想想这场演出是真的不容易,白天还是开放的旅游区,晚上就要变成一个大型的演出现场。这翻来覆去的准备工作就已经花去了组织者的大量精力。

我问,“你们为什么不选一个可以固定的场所,这样能更好地为演出做准备。”

老总答,“我们当然想过,如果不是在现在这个位置,我们发挥的空间会大很多。在西湖里,很多工程都无法施展,最重要的是不能导致任何的污染。这么大的舞台每天要搭建,拆卸一次。这其中花出的精力和财力已经大到惊人。我们提议过在西溪湿地和另一个地方搭建舞台,我想我在那边重新挖一个湖出来搭建一个精致的舞台都比现在这个场面要容易和简单得多。”

“那你们为什么没有选择这种方式呢?”我随即发现这个问题问得很白痴。

“现在这个地址是市领导指定的,我们做的是命题作文。没有想象的空间和发展的余地。”这是这个印象•西湖最终的局限所在。

西湖的风绕到山后,西湖的演出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我们面对面地在交谈着西湖印象和印象•西湖。

无论什么立场什么角度,我们都祝福着西湖。

西湖,你的冷和残有多少人能感同身受呢?
西湖,你的怨和恨有多少人能一口饮尽呢?
西湖,你在每个人的眼中都有着他自己愿意接受的印象。

无论印象如何,我都爱着西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如梦似幻,如临其境,录像好像比文章里的表演好很多。也知道了一点这种演出的内幕,谢谢。
喜欢看老板娘文章,言之有物,幽默犀利。一笑。
ice3 回复 悄悄话 :-)
李老师 回复 悄悄话 老板娘回来啦,一定有许多故事吧,快快写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