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添香老板娘

“历史都是假的,除了名字;小说都是真的,除了名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今天不想说谎

(2008-03-04 08:51:09) 下一个
老实说,我算是很少说谎的人。
就算我不告诉你真相,我也不会用谎话来骗你。
虽然有时候有些恶意误导人的意思,但总体说来我没有把“是”说成“非”,把“黑”说成“白”。

在离开美国后,我开始空下来想自己前段时间都干了些什么。

我在网上交了些朋友,也面对面地见了些网友。
我的一个朋友说,“见了面就不叫网友了。因为网友是指网上没有见过面的朋友。”。这一点我不敢苟同。由此类推,已经离开了战场的朋友是不是就不能叫“战友”?离开学校后就不能再叫“同学”了?

网友这个词好像带着些虚幻和模糊。让人觉得这个朋友不那么真实,这份感情不那么确定。还有人把网作为自己的道具,上演着各种不同的角色。

所有的载体都是虚幻的,但自己的感觉却是真实的。
比如说,我和一个网友在网上聊天,关上电脑后,我依然能感觉到她的关怀和温暖。
如果有人在网上骂我,我会感到委屈和难过,这种感觉会带到我的梦中。

对了,回到真实,我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在说谎。不管生活中还是网上。
于是,我给自己定了个时间,就是在24小时之内不许说任何违心的话,我要直言!

敢于这样试验,是因为我远离我居住惯了的地方,来到一些陌生的环境,说说真话也不怕得罪到谁,还可以推说是因为时差导致的迷糊。

凌晨1点,我开始实施我的计划。
按理说这时候应该是在梦里,梦里说慌的几率较少。能帮助我安全度过很多时间。
可是我今夜不想睡觉,因为这时候我仍然和一堆朋友在一家“休闲中心”蒸桑拿。

给我按摩的那个25岁的小伙子长得很清秀,我忘了矜持,脱口而出,“你长得真好看!”
我知道我这样的话语明显有挑逗的嫌疑,可这是我真实的想法和真实的话语。
我羞愧了一下,又得意了一下。
我旁边的朋友哈哈大笑起来,“这是美国式的直率吗?”
我摇头,“我在美国没这么直率。”

凌晨3点,我们到乒乓球室打乒乓球,我的球技很差,可他们都让着我,还故意大声表扬我打得好。
我说实话了,“我这样差的乒乓球技你们都说好,那平时你们说的好是不是和这个是同样的功效?”
他们感到有些尴尬,“你打得挺好的!真的!”
我笑起来了,“是真的打得比没打过乒乓球的人好,是吗?”
大家也笑了,但明显对我这种真话有些吃不消的样子。没准心里在想,“K!这人真不识抬举!一点都不懂得和谐的重要!”
我知道和谐很重要,我只是想试试真话的的效果嘛。

凌晨5点,我回到酒店睡觉。
没睡着,我爬起来打开电脑,上了MSN。
我想今天我遇到谁都说实话。不管我是喜欢她还是讨厌她我都要大声说出来。
谢天谢地!MSN上静悄悄的,大家都没有上线。
我松了口气,打算悄悄地下了。
这时,碧血跳了上来。
我心里一紧,完了!我最想骂的就是她了!
我一直想骂她嚣张任性。惹事生非。
从认识她到误会她再到信任她,我一直都想骂她。

这下惨了!不是她惨了就是我惨了。
我决定和她说真话,我要告诉她,你的举动有时候很黄很暴力,有时候很傻很天真。

我认为有时候有些是非并不是是非,有些传言并不是谎话。
问题出在这话该谁说给谁听。不该谁说给谁听。

比如说,我不喜欢你!这句话说出来会伤害到人,可不说出来就是谎言,至少是欺骗自己。这太为难了!
可是,这话不说比说给非当事人听好。
尽管你说的不是谎言,你们之间也没有什么太大的过节,你只是不喜欢这个人,虽然说不出什么不喜欢的理由,可也给不出什么喜欢这个人的理由。
你没有告诉这个人,你不想伤害他,你忍不住给你很信任的朋友说了这句真话。
可这个消息被你很信任的朋友恶意地转到当事人耳中,这回你是真的完蛋了。

那个人会莫名地恨你,恨到地老天荒。而你只是不喜欢他,可他却恨上了你。
这样的真话导致的后果不堪设想。
我对那个传话的人心中充满了敬意。是她的直言相告换来这样赤裸的真相。
我在那时候是想一辈子不要和这样直言的人再相逢。

可今天我要说真话,如果见到她我一定要告诉她我的直言。
可惜,今天能听到我直言的只有碧血这家伙。我的直言是从我来的,不是转达别人的直言。
我不转达别人的话,也希望别人不要转达我的话。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只有不说话!我的意思是直言要对当事人说,不要对别人讲。

碧血这丫头问了我几个无需撒谎的问题,我在哪里,电话号码多少等等,我刚答完她就不见了。好像预感到了什么,要躲开我的直言。
我想说的话还没来得及说。

我放热水冲了冲,回到床上。
早上8点,约好了去打一场球。
我已经精疲力尽了。肯定打不好这场球。但白天的应酬总好过晚上。
我强打起精神,灌了一大杯咖啡。
伙同众人到了球场。

之前特意反复叮嘱让人安排好谈事的4个人在一组,边打球边把正事给安排了,可筹备事情那个年轻人竟然按他心中的组合来分配了几个组。
我既然没睡好,心中难免烦躁,又正好是我要说实话的试验期。
于是我毫不客气地指责了这个安排事情的人。
按我平时的习惯,我会强装笑容,“没关系!都一样!这样也行!辛苦你了!”
可今天我说的是“这点事你都安排不好,让我不得不怀疑你的办事能力!”
这下我恶名在外了。我一直小心翼翼保持的修养就这样荡然无存!

下午2点,饭桌上遇到从台湾赶来的少爷和他的娇妻。
少爷的娇妻3个月前做过整容。她已经美到像个假人。
太完美是不真实的。
她的脸已经无可挑剔。绝对的美人标准尺寸。

大家都赞叹着她的迷人。以往,我的赞美是最大声最得体的。
今天,我实话实说了,“这样的美适合出现在屏幕中。之前的你更鲜活,更动人。”
她的脸色有些微变,但连这微变也只是瞬间,她是那样的美!美到连愤怒都不持久。
我开始后悔,我原本也是打算去做一张完美无缺的脸啊!幸好有人一直在给我说实话,让我不要犯傻。
有时候,自己肯对自己说实话才管用。

晚上,我决定躲在酒店不出门,杜绝因真话带来的困扰。
我正在看书的时候,我姐打电话给我。问我给她上次提到的那些人名买了礼物吗。我通常会选择说“对不起!我忘了!下次一定记得!”
今晚,我说,“我没带,我和他们不熟,为什么要给他们买礼物?”
我姐生气了,“你太不懂人情世故了!大家提到了你都很喜欢你。不管礼物的贵重多少你总应该面面俱到。”
我实话说,“我管不了那么多,你婆婆的姐姐的孙子喜欢某种牌子的游戏机也让我来准备。我哪有这么多时间?”
我姐真的生气了,“我付给你钱就是!”
我不生气,“不是钱的问题,是我不想做这件事。我不想做的事谁也劝不了我。”

我赶紧挂了电话,关了电脑。连灯都关了。
我要在黑暗中把剩余的时间度过。
如果你不想生气,千万不要找我。我今天不想说谎!
明天?明天的事我现在不想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天生的好个性。
Georgezh 回复 悄悄话 有魄力,顶。有一说一过这么一天,不为过!
ManonGreen 回复 悄悄话 "自己给自己挖了个坑,... 还跳进去了 ... 还觉得挺美 ... 早晚还得出来."----实话
实话不一定值说,偶而爽一下可以滴啦。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haha, good one!
单眼贼 回复 悄悄话 因为你名字里的那个"...老板娘",所以我带着恐慌之情把此文读了一遍又一遍...
终于弄明白了:你原来仍然是一个任性的小女孩!嗬嗬......

哎,先别忙生气!我可是在说实话哊...


云林 回复 悄悄话 过瘾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老板娘好,等您那个“无性婚姻”的故事呢,呵呵。
金重阳 回复 悄悄话 不再打搅老板娘了。
500miles 回复 悄悄话 自己给自己挖了个坑,... 还跳进去了 ... 还觉得挺美 ... 早晚还得出来
寒嫣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这么直率的文字, 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