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添香老板娘

“历史都是假的,除了名字;小说都是真的,除了名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救灾日志(15)

(2008-03-25 02:29:18) 下一个

从贵阳坐着朋友的车往黔南少数民族自治州惠水县城开去。
车上同行的还有黔南州委组织部党建扶贫的负责人及惠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书记和我一个一起从美国赶过去的同事。

天一直下着细雨。到了惠水县城,换上吉普车。因为去雅水镇的路只有 吉普车才能开抵。

我们去的是雅水镇中心完小, 扶贫负责人告诉我,雅水镇小学是大家目前所知道的贵州最破烂的镇中心完小。现在贵州的学校里,你能看到的最美丽最好的校舍都是小学。 因为扶贫款和各种捐赠都放到了小学的校舍建筑。但因为雅水不属于扶贫点,所以得不到任何的扶贫援助。

至于这么贫困的雅水为什么不属于贫困援助对象,这应该是政府的事了。就好像这次冰雪受灾最严重的是贵州,可在中央电视台里你看不到关于贵州最困难的镜头。别的省可以把灾情反复在中央台播放,但你在中央台看到的就是贵州省贵阳市的蔬菜供应照常进行,也许品种还多出来了!

在某个地区受困的旅客集体跪在路边要求过路的人能给一口饭吃的时候,那个市的市长正在海南度假!当然,他该受到什么样的惩罚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那些等待救援的人已经经历了他们这一生不堪回首的苦难。

政治我不懂,我能懂的就是我应该在力所能及的时候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的行为没有很高尚的情操在支撑,也没有很动人的目标在指引。
我想到,我做了。这就是全部。

正面的准确的报道是那些20岁左右的人民子弟兵, 在零下几度的深夜里仍然奋战在最艰苦的地段清扫冰雪。还有那些被某种意念支撑着牺牲在最前线的救灾英雄。
这次冰雪之灾最功不可没的就是中国的人民解放军了。几乎海陆空的部队都调动出来才成功地解救了这次天灾。

扶贫负责人回忆说当人民子弟兵离开那座城市的时候, 市民们被组织着沿城欢送,很多人感动着流着没有被组织的眼泪。
只要还能感动,世界都会充满生机。
能不能记起我们上一次被感动是什么时候?
动情时刻最美!
我们的心因为感动而格外地柔软,我们的眼泪因为感动而夺眶而出。

到了雅水镇小学,天依旧下着雨。小学校长指着雨幕中那一栋修了一半的教学楼说,因为资金欠缺,楼修了一半就停了下来。现在每个班有80几个学生挤在一个教室。

国家实行9年制义务教育,现在的小学生基本没有负担就可以上学,每年的费用不会超过100元人民币。而真正困难的是初中以上的学生,最急需帮助的是大学生。

关于大学生的援助, 我又听到这样的故事。
有个贫困的大学生,贫困到一天只可以吃一顿饭,他的故事见报后有好心人决定捐助他完成学业,可当这位捐助人某天打电话到学校查询这个学生的学习状况时被告知这位同学已经退学多日。

最后找到这位学生时,他正一贫如洗地住在民工房里。他退学把这位捐助人的钱用来炒股且失败了。

捐助人感觉被骗,一怒之下把他告上法庭,大家说反正他也没钱还你,告有何用?捐助人说这是名誉的问题。这是对他欺骗行为 的警告。

这位学生面对媒体很不以为然地说,“因为我炒股输了,如果我赢了把钱还给他就没有这些事了!你已经捐给我了我怎么用关你什么事!”
这样的故事听起来让人很不舒服。但不舒服并不妨碍这个故事的真实性。
捐助方和被捐助方都有自己的理由去相信自己受骗。

那些需要援助的家境贫寒的中学生,书本费和生活费加起来每年大概200-300美金就可以完全地支持一个中学生完成学业。

我把这次大家集资的款项共10240美元和25000日元100港币总共换成人民币7万3千5百元人民币。捐给了雅水镇小学让他们完成教学楼的修建。
(记得在我离开美国的时候,vuitton 打个电话给我,问我的款项离10000元的目标还有多少,我那时忙也没上网去看,她自己查出来后立刻从银行汇款179美元到账上凑足10000美元.第二天,我又收到色书生的40元现金和东方稍儿的200美金现金支票。)

午饭后,我们的车往道力小学开去,道力小学是一所村级小学,现有小学1—5年级5个教学班,学生215名。教师3名。学校条件很差,多年前就被界定为危房,教室狭窄,采光极差,四壁通风。目前学校没有公厕,教师没有办公室。

雅水镇道力小学生源主要为道力村的适龄儿童,来自周围村寨。道力村水资源极其匮乏。70%以上的家庭属年收入低于500元的贫困家庭。

在道力小学,我看到颇为震撼的学校状况,我问了问学校的校长,重建这个小学需要多少钱?校长说大概20万人民币左右。

类似的学校还有几个,因为下雨,那些路跟本没有办法抵达。
而我此次的活动基本算告一段落。

在此,我代表贵州省黔南州惠水县雅水镇小学的全体学生向大家的关心表示深深的感谢,特别是这些ID的鼎力相助,你们的爱心将伴着他们的新教室走过他们最初的人生。
1,都是国人
2,色书生
3,黎程程
4,平平平平平
5,自思
6,水鸭子
7,NOFREE 美金
8,飞燕
9,ZHOU XZ
10,丑女郎
11,阿里的画廊
12,CRYSTALSKY
13,梦满满
14,五班丁香
15,无言
16,风蓝色
17,六脉神剑
18,蓝蓝猫
19,碧血千寻
20,小小得意楼
21,一地灰尘
22,500miles
23,30没立
24,MS CHAO /MS YU/MS XU/ MR ZHANG/ MR LIU/ MR LEE
25,Marsh G
26, 54丫头
27,东方稍儿
28,小懒猫

(所有的照片我将在下一集里贴上来。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500miles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板娘,我这么容易就找到了这么些朋友,呵呵。
野狼嚎 回复 悄悄话 老板娘辛苦了,钦佩之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