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风而立

真正的强大不在于摧毁,而在于成就。
正文

雪线边缘 〜 爱与离 (图)

(2007-10-30 06:08:23) 下一个

「我告诉过你,不要跟那个小太保来往,你竟然还带他回家,你是什麽意思?!我告诉你,你今年就给我出国去念书,你要是再跟那个小太保来往,我们就断绝父女关系,你滚蛋,你离开这个家,你滚蛋。」┅┅ 

我站在他家的门口,他才关上大门,我就听见他爸爸对他的嘶吼,我脑中一片轰然,这个时候我才知道他为了跟我交往而承受著那麽大那麽沉重的压力,一个大学刚毕业的女孩子┅┅。空白的脑中,我不记得自己是怎麽回到家的,但是我还记得我走了一个晚上的路,回到家倒头就睡,那时的天色是微亮的黎明。 

我是在监狱里面认识他的,全国最黑暗的两个监狱之一。有两种类型的监狱是黑暗的,少年监狱和重刑犯监狱;少年监狱是因为大家都年轻气盛血气方刚,受刑人自然恶斗的利害;重刑犯监狱是反正大家都离出狱遥遥无期,死猪不怕滚水烫,受刑人与受刑人之间的恶斗自然不在话下。 

那一年他参加学校的福音倡导社,到监狱里面来传播福音。 

他比我刚好大两岁,生日晚我两天,是应届毕业的大四学生,他的父母亲都是湖南人,从大陆跟随著政府撤退来到台湾。他在监狱里教唱福音歌曲和做传播福音辅导课时,我从他明亮的眼楮里,知道他对我有著特别的好感,圆圆的脸儿,扎著马尾的辫子,柔软的声音;但是那时的我明白自己的身份地位和处境,不敢有太多的遐想。 

在短短不到三周传播福音课程的日子里,我永远的记下了一首歌:「野地的花。」 

後来他常常来监狱看我,再怎麽忙他也固定一个月最少来探监一次,他也常常写信鼓励我安慰我,那时的他正准备著毕业考和出国留学的托福考,我知道他在车程之中还在看书准备著考试,我也叫他不用再来看我了,准备自己的考试重要。他必需要花上3个小时的车程,来回就要6个小时,只为了一次十分钟的会面。 

大概半年多後我申请假释获得顺利的通过,初升二级管束就申请到假释出狱,同囚的狱友和狱警都很讶异┅┅ 

在监狱里我负责浇花除草等的园艺工作,叫做杂役,这是监狱里面最自由的肥缺,大部份的时间是可以自由行动的,只要不跑到监狱的高墙外面就没事。 

那是一个有著阳光的午後,一位狱警在花树丛里找到我,他手上拿著一张假释通知书,┅┅叫我收拾东西然後去办理出狱的手续,我从他狐疑的眼神里知道他很怕看错文件放错了人;我没有多说什麽,沉默的去收拾好自己必需带走的书籍和东西,沉默的跟几位比较有交情的狱友道别,沉默的捺下十个指头的指纹,沉默的走出这一座我想飞却一直飞不出去的监狱。 

出狱後的江湖事不提,出狱後我准备著美术学校的考试,那时没有人看好我,没有人给我一句鼓励的话,只有他不离不弃的给我打气支持,周末的时候他一定陪著我念书和带我去教会作礼拜。出狱後我整整的花了十一年的时间,才重新的让所谓的 正常人 接受我,敢跟我来往,对我刮目相看。 

十一年┅┅,我的沉默冷漠是因为我的孤独;十一年┅┅的时间,我没有被怀疑轻视躲避恐惧害怕的眼神或是语言给打败,而我却打败了所有的人;而那些所谓的 正常人 ,却大部份都是我的亲戚朋友,是我最亲近的人┅┅ 

他要出国念书的时候询问我,他说他不想出去,他可以找一份工作然後搬离开家自己租房子住。我半骗半哄的要他出去念书,要他先去美国打基础,我毕业後再去美国找他,我们再结婚。 

照著约定┅┅,我们之间整整有一年的时间没有任何的联系,我们在不同的城市开始第一年慌乱紧张又忙碌的新的生活。 

一年後他放璁假回到台北找我,他说对于我们之间的事他也冷静的想了一年,他说他希望先跟我办完法律上的结婚手续再出国继续念书,这个手续不需要经过他父母亲的同意就可以办理;或者干脆离开家自己租房子住,他不想为了一张虚荣的文凭牺牲浪费自己的感情和生命,没有那张文凭一样可以生存的很好。 

┅┅┅ 

「我告诉过你,不要跟那个小太保来往,你竟然还带他回家,你是什麽意思?!我告诉你,你今年就给我出国念书,你要是再跟那个小太保来往,我们就断绝父女关系,你滚蛋,你离开这个家,你滚蛋。」┅┅你滚蛋┅┅,我们就断绝父女关系,你滚蛋,你离开这个家┅┅ 

┅┅我冷静而且残忍的告诉他:「我还在念书,我连自己都快养不起了多了你是一个累赘,而且我已经不爱你了。」┅┅┅ 

是这首歌的歌词,把我带入一段尘封的回忆之中┅┅ 

如果生命    没有遗憾    没有波澜

你会不会    永远没有说再见的一天
可能年少的心太柔软    经不起风经不起浪
若今天的我能回到昨天    我会向自己妥协 

等一分钟:
http://tv.mofile.com/MDPEOESA/
http://61.151.243.139/music/wangluo/yifenzhong.mp3 

野地的花
http://qhcn.net/luntan/UploadFile/2006-2/20062261381208.wma
http://218.66.219.140/hsts/y16hsts.WM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武当多怪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天天想境界,只是困在境界中了,嘻嘻.

还有一种叫做双赢滴, 还有一种叫平手,是吧。
战火中的硝烟味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们请一个法国人来设计中国的庙宇,中国人一定会觉得好笑,法国人怎么可能把中国的庙宇建筑设计的好?!法国人还没开始设计中国的庙宇,中国人便开始嘲笑法国人了。

如果西方人请一个东方人来设计巴洛克风格的建筑,法国人也一定会觉得好笑,东方人怎么可能把文艺复兴时期的巴洛克风格建筑给设计好?!东方人还没开始设计巴洛克风格的建筑,法国人便开始嘲笑东方人了。

其实任何一个民族都会排异的,中国人自己也排异,很多时候,也许我们没有选择对对自己有利而擅长的事情来做。其实艺术,是绝对代表地方色彩、代表一个民族特色的创作作品,例如创意是在西洋绘画里融入中国书法的原素等等……。

也许很多时候我们人生站错了位置而不敢做调试变化,所以一直磋跎下去。

前辈有一个很大的优势自己也许未知,一是前辈的年纪所带来的生活经验,二是前辈是一个东方民族却有西方绘画的基础与生活经历,年纪历练反而是前辈最大的优势。

前辈如果在绘画里融入东方民族里禅的意境,返璞归真的天真…,兼具朱铭太极雕刻系列的气势,前辈的画作可能会变的非常有卖点;嘻嘻,俺比较市侩,可能比较容易闻到市场经济味道的方向。

至于前辈木讷拘言,社交能力极差,或词不达意等问题,前辈的画如果打通任督二脉,事情也许不那么困难……。

「也许正是因它非生活来源原故,不愿去搏命了。」既然已非生活来源……..,前辈的空间与时间反而更加的宽广、更加的无拘无束,更加的自由,也更容易做到流白,更有可能冲出局限达到巅峰…。

顺便提醒前辈,人的一生发光发热可能就那么三五年或者十年的时间,人生的胜负不是决定在一辈子,而是决定在那短暂发光发热的时段里,而这短暂发光发热的生命,我们却常常要用一生的岁月去累积蕴酿磨擦撞击……。

俺市侩,前辈虽是老玉却未必不可以新雕,端乎一心,嘿。。。嘻嘻!!哈~~~~走了
战火中的硝烟味 回复 悄悄话 庄子与友临渊见鱼,庄子说:「你看那鱼儿多快活」;友听了说:「你又不是鱼,怎知鱼儿在水中很爽?!」庄子笑着说:「你又不是我,怎知我不知鱼儿很爽乎?」

孔子听到这事后,大笑3声:「庄子又不是乌龟,怎么知道龟壳里面一定就是肉?!」
这事传到老子耳里,老子大笑:庄子当自己是鱼,孔子还以为自是乌龟,遂好笑的写下道德经后云游四海去也。

这事后来又传到释迦牟尼那里,释迦牟尼翻了好久的道德经,硬是看不懂老子写些什么东西,因为那本书里全是汉字,释迦牟尼又很好奇,心想这3个有名的东方哲人到底在说些什么东东?!释迦牟尼也不死心,于是逃妻弃子,坐到菩提树下去思考,却不小心给他悟了道。

这个时候牛顿时值青少年的发情时期,正坐在苹果树下看金瓶梅……,结果一棵榴莲掉下来砸得牛顿头破血流直呼俺粮也,牛顿非常好奇为什么苹果树会掉下榴莲来…….,牛顿也不死心的开始研究,才知道原来有地心引力这么回事。嘻嘻!

唉!!……所谓:善易者不卜,善斗者不搏。「卜」与「搏」之间有4种差别:

1.不卜不搏,是因为胸有成竹。
2.不卜不搏,是因为根本无知。
3.去卜去搏,是因为浑沌茫然。
4.不卜不搏,是在胸有成竹之后,让他回归天命。

虽说这「卜与搏」之间虽有4种不同的差别,但都仍然的有3分系于天命。
你说说这4种不同的差别的「卜与搏」,哪一种才是境界?!嘻嘻

其实不被人打败的同时,就算你不想打败别人,但是你也已经打败了别人,是吧。
武当多怪 回复 悄悄话 我听过有句话是说“ 30不怕, 40岁不悔”你听没听过。。。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努力过了,结果如何最好就顺其自然。

你好像是很好斗,不给人打败说明你很坚强,但总想打败人,就没必要了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