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白云

洁白,自由,居高临下
正文

学习与游戏机

(2007-03-27 16:29:12) 下一个


儿子喜欢玩电子游戏机,一直是我感到忧虑的一桩心事。先生为了满足儿子的要求,从他小时候买到如今长大,已过年岁十四,依然爱不释手。从Nintendo Nintendo64,从Saga Game Boy,从PlayStation2 到目前的Wii。儿子总是像老爸讨价还价,祈求更新换代。我的想法很明显,已经快上高中了,不要把主要心思放在玩游戏机上了。但是就像酗酒和抽烟上瘾一样,玩游戏机也易上瘾,很难一时放弃。儿子是没事就想玩,写完作业就去玩,限定他玩的时间,他又不觉满足痛快,不让多玩就噘着嘴不高兴,玩起来又不乐意被打扰,偶尔有个小脾气什么的。我倒不是绝对不让他玩,只是觉得需要放松时玩一下,也不是不可。我不赞同有事没事花太多时间在上面的那种。我常常思量,想让儿子总是开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最近,州里统考的成绩下来。与本州同年级相比,儿子的数学和科学比99%的人强,英语比96%的人强;与全国同年级相比,他的数学和科学比98-96%的人强,英语只比87%的人强。由此看来,他的英语在全国性范围内,只不过是个“B”的水平。这的确是该引起重视的时候了。

事实上,在这里生活的中国家庭的孩子们,不仅仅有中文欠缺的状况,而且还有英文不占优势的现状。我对他爸讲,每周花时间学中文的同时,还要花时间读一些综合英文书,分析理解句型、语义和写作技巧,以此强化英语基础,看看效果如何?若日久天长,奋起直追,也许还不算太晚!

我曾问一个ACT考满分36SAT2360分的中国孩子的父母,寻求教子有成的经验。他的父母说,并不怎么管孩子,只是在孩子小的时候,教了点数学基础,孩子总有一种感觉比他人强的优势,因此,学起来总是有信心。我问他们的孩子是否玩电子游戏,他父亲说玩得很凶。我并未感到惊奇,只是觉得孩子毕竟还是孩子,都有一定的通性。但我从咨询中学到,孩子从小信心的建立和自己本身下决心去学的驱动力,对一个孩子成长的成功有着很重要的因素。

警钟再次敲响了!我对儿子说,如果不学什么都会;不干什么都有的话,你可天天玩游戏机,但现实并非如此;很多事情都是靠努力得来的。你是大提琴手,如果每天不练,效果又会如何?在特定的年龄区间,让他看到长远的未来,好像是件较为渺茫的事情。既然认识到了问题的症结,该是到了花一定的时间,做一种新的尝试的时候了。

与其埋怨孩子不主动学习,倒不如坐下与其一起学,引导他入门感兴趣;与其容忍他坐在小小的空间没完没了地玩游戏机,倒不带领他大地回春的自然去领略一些新的趣味。

一切笃志一行,周末,父子坐下既学了中文又学了英文,儿子感觉很好,学有收效,有充实感。外出午餐之后,全家人一起到郊外跑三英里,欣赏大自然的魅力。

正好处于放春假,儿子没有太多的学校作业,我告诉他做一个写作练习,关于自己的所见所闻。在我对他作文提出构思和语句的修改建议之后,他做了合理的修改,读起来感觉好多了。他在文中写道:“和家人一起郊外跑步,即磨练了毅力又欣赏了大自然,是一种特别的感受,我盼着下一次的来到……我过一个非常愉快、有趣和充实的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