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白云

洁白,自由,居高临下
正文

永远的母爱

(2007-05-09 10:06:12) 下一个

    有谁不依恋那母爱的温馨,母亲那简单纯朴的牵挂恰恰代表着她那源源流淌的母爱。总在她身边生活的时候,对“牵挂”二字并不感受太深,逐渐长大,才开始加深了对母亲牵挂的感受。在这世上,我所拥有的母爱中,莫过自己母亲的牵挂了。

     我自幼受宠,从父母那里得到了很多的爱。进入青春期,我不再盼过新年,穿新衣了,因为过一年长一岁,也就是说要早一天离开父母。母亲总是尽多地帮我做事,让我集中精力,投入锻炼、学习和工作。在家时,母亲总是为我洗衣买衣,从未让我为吃穿家务操任何的心。母亲知道我在穿戴上从不过多追求,但她还是经常为我这个唯一的女儿装扮,为我买当时最新式的手表和自行车。母亲为我亲手做的淡蓝底儿深蓝碎花的“的确良”衬衫,我仍记忆犹新。

     母亲看我在学业和事业上都已站住脚,开始牵挂为我找对象的事了。我告诉她用不着那么牵挂,看得是缘分,但她还是暗中行事。一天,一位不速之客——多年未见的阿姨——母亲的老领导,敲开了我家的门,当时母亲不在,但她执意让我去见她大学生的侄子,我猜想一定是母亲托她帮忙。因为不知详情,我没有草率行事,只说将此事与母亲商量。母亲对她背着我做事有点不好意思,我只求她向那位来访的阿姨说声谢意。母亲回来说,在那里见到了那位小伙子,她请求我能听她说下去。一位她从未见到过得英俊、礼貌和面带微笑的大学生,母亲期望我能够考虑见面一事。带着试一试的心理,与他相见了。之后,他就成了我过去的“爱人”和现在的“先生”。

     我懂得母亲的心,她是想帮我找一个可靠和能照顾我的伴侣。就像在她身边生活的时候一样,周围充满着爱怜。我也渐渐地懂得,人大了总要离开父母,有个自己的家,这是无法拒绝的事实,尽管从心里是那样的不愿离去。在我去婆家旅游结婚的途中,母亲由于过度的牵挂,感情上支撑不住了,也许是不舍得我离去,也许是揪心的挂念,她一时看上去像失去了精神支柱,显得弱不禁风。妈妈,女儿已经长大,就像那放出的风筝,在天空飞高飞远,却常常系在您的心中。当我度过蜜月,重新回到家中的时候,邻里的阿姨告诉我,她为我离开时,母亲对我那种难舍难分的母女情感而感动。

     母亲知道我要随夫远涉重洋,远离故乡,问我是怎么想的,我说:“您既然参加了帮我选择伴侣,您一定比我更有各方面的的准备,您应该比我想得更开。”她说:“我没想到你要走这么远。”我知道她是不舍得我远离,又不知道怎么表达为好。母亲的问话里,还含有探视我信心的意味。我坦荡地向她表明,在家的时候,听父母的话;成家立业之后,随从先生,不可分离,将婚姻进行到底,这可不是开玩笑的事。母亲又一次的忍痛割爱,为我这从未曾远离父母身边和自己长大的城市,就突然一下子到国外闯天下谋生的女儿而想得开。她陪我和老大儿子坐火车到北京签证,送我们到北京机场上飞机。我拉着儿子,拖着行李,汇入登机的人流,没敢回头看她那纤瘦而又充满生命活力的身影。

     十多年来,两次与母亲在美国相遇。一次是来帮我看老二儿子,一次是请她和父亲来此住一段,陪一陪放学之后的老二。母亲一来,家中每餐丰盛,室内整洁有序。两次回国看她及家人,母亲看我回去,提前两个月过了她的七十岁生日,为的是趁我回去为她助兴庆祝。每次回去总是带些礼品给她,但总感到怎样也是弥补不上有生以来母亲对我那太多太多的牵挂。

     生老三时,在医院打电话给她,母亲牵挂得哭了,一再叮嘱我要养好身体,带好孩子。那时,我感觉得到,母亲就像来到我的身边一样。她在电话里,还经常关心外孙们的学习和成长。离家二十多年,我已不知比在家时坚强了多少,由爱哭的娇养女,到少哭的年轻女,到很少落泪的中年家庭妇女。由不会的到学会,由做事慢到做得快。我的步步成熟,并未成为母亲放弃牵挂我的理由,我也始终无法抵挡母亲那甘愿为我付出奉献的牵挂。

     母亲已七旬有余,退休之后,她从未停闲过,一开始返聘,后在家种菜种粮,讨个乐趣,从早忙到晚。前些日子她告诉我,稀稀的头发又开始长多出来,眼睛也开始不花,不用戴老花镜了,实有返老还童的气色。她还一直牵挂着来帮忙的事,说如果我们真的需要她。

     母亲总在那里牵挂着我,已是铭心刻骨。我是母亲的掌上明珠,这一点从头至尾都无法改变;母亲是我永远的爱,无论如何都无法替代。

     在这母亲节之际,向我那远方的母亲献上思念和感谢!祝她母亲节快乐!祝她的每一天都生活在爱的鲜花之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盐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秋叶的评论:
多谢来访!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在文中我读到了一个慈爱的母亲,她无私的爱感动着我。
在文中我也读到了一个富有爱心的女儿,她对母亲流露的爱也感动着我。我祝愿一切有爱心的人永远幸福,万事如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