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白云

洁白,自由,居高临下
正文

儿子最好的中文老师

(2007-03-26 10:08:26) 下一个


儿子从台湾人办的繁体字中文学校辞掉了。应该说,这所台湾中文学校是儿子从多年断断续续学中文直到目前为止,受益最大的学校。其实也是一个意外的收获,本想让他和小朋友一边玩一边学,学多少是多少,结果是遇到了一位有爱心和耐心的好老师,不仅把儿子引进了门,而且还培养了他学中文的自觉性。儿子在学中文上的长进,给人一种“有心栽花花不开,无意插柳柳成荫……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春”的感觉。

在转入大陆人办的简体字中文学校之前,我事先给校方打了电话,我是想说,如果儿子入学考试若考不好,能否不要把他分到年龄太小的班,以免挫伤了他的自尊心。另外,我还想让校方相信,儿子的智力没有问题,通过短期学习可以赶上,我还简单介绍了他在台湾中文学校是如何赶上课程的情况,主管专业的副校长说没问题,入学之事很顺利的办成了。

儿子上课的第一天,允许新生的家长可旁听一次,先生参加了。两人买了马立平的中文系列教材及光碟盘回来,在计算机上有声有像的学拼音;一起读课文,学得热火朝天。之后,他们对上课的效果,作了一系列的评论。首先,认为班上老师对不怎么会讲国语的孩子,没有给与更多的关注力,如果学下去,不会有太多的收获;其次,对中文讲课和教材中不符合西方文化习俗作了指出。比如,老师帮助学生记忆拼音的顺口溜说:“遇到小鱼挖眼睛”和书本上砍树取暖竞赛的故事,都不符合西方儿童从小爱护动物和保护森林的文化习俗教养。我这才恍然明白,两人下劲学习的架势是来说服我,并证实他们能在一起学习。

两票对一票的多数优势,使父子俩开始了每星期六的家教中文。由于儿子已在台湾中文学校奠定了自学中文的主动意识,所以目前的学习进展一直良好。他可不经人提醒,一口气读完长长的一篇中文课文,也学了不少的中国字。

一开始,我还为和学校商量通,又反悔不去,感到内疚。后来,看到他们坚持学习的认真样,儿子也确实学得有成效,就从心里无话可说了。
    问题的关键是找到一个适合自己儿子学习的环境条件,向他播下自愿学习的种子,而且坚持不懈地做下去。我也只能说,只儿子能学到东西,不管在哪儿学都一样。

    看儿子很乐意和父亲在一起学中文的模样,也不难告知,儿子用自己的实际行为显明,爸爸是他最好的中文老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