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年华的博客

子在川上曰 逝者如斯夫
正文

读漫画书的中年男人

(2007-05-09 18:01:43) 下一个
公司参加了环保计划, 为减少空气污染, 出资买单让员工乘公共交通。 我自己为了省银子, 也不想在繁忙的交通路上闲堵, 所以就乘公车和捷运上班。 好在一个星期也就一两次, 并不觉得累。
第一次早上赶公车时, 就看到了读漫画书的中年男人。

他上来车, 坐在驾驶后面, 斜靠着, 把自己摆放舒服后, 就开始翻看手中的日本漫画书, 一页一页, 上上下下, 地毯式搜索地看。那脸上一副津津有味的神情, 还随书中的情节而变化。这么深地迷入图书里的中年人我已经很久没有看到过了。他的享受让我极羡慕, 因为我自己早已经没有能力把自己陷进如此的阅读状态。

记得自己真正能够忘我读书的时候是在小学和初中。 那时候, 为了候排一本小人书, 可以一直眼巴巴地坐在前面那位读书人的旁边, 一页一页地看那人翻书, 眼馋的样子就象是望着别人进美食一样。 好不容易排到自己了, 手捧着书, 绝对是忘我的境界。看完后, 还会意犹未尽。 可是, 高中后, 因着学习压力, 也会看书, 但不会那么眼馋了。而那时候, 至少看到喜欢的书, 也会投入, 也会意犹未尽, 多少还有点读书人的样子。 不知从何时起, 我已经不读书了。读书对我来说很艰难, 不是没有时间, 也不是没有书, 完全是因为我再也不能在文字上集中精力。 现在最多也就是在网上览些零碎的东西看看, 即使这样, 我都只能浅浅而过。 如果是文字的东西, 就更是读得潦草,哪怕是自己喜欢的文章。 而如果是长篇的东西, 还没有读, 心里就起了排斥。更别说“论。。。”的东西。 正因为如此, 很多时候我都看电视剧, 因为不管自己脑子里想什么, 电视剧都会接着演, 直到演完, 这是一种懒人的阅读。 不用伤神读文字, 仅靠阅读人类最基本的交流信号就可以满足大脑的需求。 所以, 可以说我离读书人的模样是越来越远。
 
而车上这么一位读漫画书的中年男人, 让我觉得忘我地读书是可贵的,也是一种自我解脱的方式。 我很羡慕他, 人到中年仍有如此浓的兴趣。 完全的放松和享受, 不是人人都能有的。 他有, 就是种福气。

可是,如果他是我的家人, 作为妻子, 恐怕天天为这么个长不大的男人生不完气, 作为他的母亲, 看到儿子都中年了,还好乐道小人漫画书, 肯定也会吁叹不绝教子无方。 反正, 于妻于母, 如果是我, 我是容忍不了的。

唉, 我怎么就是这么个人, 自己不懂享受生活, 还把周围的人给逼得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