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卷云舒

曾经的聪明少年,在现在的环境中迷茫 过去的记忆,留给未来的人生慢慢品味 天骥的个人回忆录,如有雷同,请勿对号入座。
正文

生于错误的年代(7)

(2004-12-24 14:29:22) 下一个

 

说实话,时间过去那么久,在天骥的脑海里面,林洁其实已经变成了一个不太清晰的影子。她的音容笑貌,也渐渐模糊成一种山谷中的回响,虽然确定是存在,但主动去寻找时,却发现怎么也找不到了。可是偶尔在现在的生活中,会碰上一些和过去类似的场景,在一萨那把天骥的思绪打回到过去,仿佛当时的种种又浮现在本以为已经消失的记忆中。然而当失神的男孩被一边的诧异的朋友惊醒时,他所能做的,只是微微一笑,搪塞一句:“我在想今天晚上作甚么菜呢!"

第一次被林洁请吃粉丝堡的时候,给天骥记忆最深的,还是林洁的手,那双之前敲过他的桌子,后来又被牵过93次的右手。

那是第一次和女孩单独在一张桌子上吃饭,如果不算老抢爽份鸡腿的妹妹的话,所以天骥心中还是有点紧张和害羞的。说了什么话,看到什么东西都忘记了,唯一清晰的就是那双细腻的手。

那双在冬天的冷风中被吹得发白的手,又在粉丝堡店的暖气中慢慢暖和起来,呈现一种健康的红色。手指修长而关节纤细,指端的指甲留得恰到好处。没有涂一些女孩子喜欢的蔻丹,而是粉红的可爱。那双手灵活的为我掰开一次性筷子,又为我的那份粉丝加上舀上少少辣酱,动作轻巧而迅捷,拿着勺子的时候手指自然张开成好看兰花指状,却一点也不让人觉得做作和别扭。

正当我看得入神的时候,忽然一个异物在我眼前一晃。我吓得一抬头,却见林洁噗哧一笑:“你真怪,怎么光走神啊。要不要香菜?”原来她拿着的是装香菜末的罐子。

“哦...我自己来!”我连忙接过罐子,一边掩饰“我觉得你做这些满快的,好像很熟练啊。”

“我在家里帮我妈妈卖过热干面的,当然熟悉了!”湖北这种热干面馆很多,但是又辛苦又赚不了多少钱。一般半夜就要起来作准备,所以大多经济不好的家庭才会这样作。林洁小小年纪就要作这些事情,让我这个从小衣食不愁的纨绔有点自惭。第二天看到林洁没去吃早餐的我才从刘妗口中知道,她每天早上的早餐费只有5毛钱,所以请我吃一次2块钱的粉丝堡,就等于吃掉了整个星期的早餐。

俗话说吃人家的嘴短,拿人家的手短。被一碗粉丝出卖的我(胖子:分明是被美色引诱!天骥:闭嘴!情节还没发展到那!),在后来的一个月里面对林洁态度大转变,对她问我的问题都仔仔细细的帮忙分析回答。不过她也倔强的可以,坚持按照赌约请我吃粉丝堡,就算我要付钱也不让。

(刘妗:见色忘友啊,我怎么从来没这待遇!天骥:废话,你是朽木不可雕也,就知道追星!)

在第二月里,林洁的数理化水平有了大大的提高。这其中虽然有我的一点点帮助,但是主要还是因为她自己的刻苦。虽然我一直自诩学习是靠天分,对学习刻苦的同学抱有比较不屑的态度。但是每天早上看到她疲惫的神情,以及早餐时间都在努力看书的样子,心里却是有种默默的自惭。毕竟她不但要学习,回去可能还要帮助维持家计,而我则是过着无忧无虑的快活日子。更让人内疚的是,她的早餐都进了我奢侈的粉丝堡肚子里。看着她一天天消瘦,健康白净的脸色变成柔弱的苍白,我在心里也暗暗希望她能够赢得第二次赌约。

于是在第二次模考前,我特意问了问前排的林洁:“怎么样,这次有没有信心打败我啊?”她回头对我抿嘴一笑:“这次一定让你请我的客,等着打早饭吧,呵呵!”

然而考完前两门英语和语文的林洁却远没了考前的这种自信,原因在她这段时间把精力都化在弱项的数理化上,而对本应是强项的英语不太重视。在湖北,作为尖子生对考分的研究已经到了估分误差不超过5分的程度。每次考完不是说自己能拿多少分,而是会丢几分。如果在英语和语文上就没能跟上我的分数,林洁要想在后面的弱项数理化上弥补差距那是基本不可能的。虽然,林洁的数学和物理考的不错,有了很大进步。但是在考化学前我们两都知道,恐怕这第二次打赌,她也没法赢了。

“算了,何必和女孩子争呢!”拿到刚发下来的化学试卷的我看着林洁的背影想。她明显瘦了,本来圆润的肩头更加消瘦可怜,肩胛骨都凸现出来。“让她一次吧!”我自以为很君子的想着。

高三(3)班第二次月模考的成绩和第一次相差不远,只有一点不同的是上次的第一名,化学成绩满分的天骥落到了第四。而他的化学成绩居然只有100分,要知道在150分的总分中,尖子生可是保持在140以上才算正常。这个打击让天骥有点郁闷,而更郁闷的则是作为班主任兼化学老师的老王。这次的3班没有拿到年级第一,而被2班女班主任,和老王一向不合的彭铁面压过了他的风头,怎能不让他心中不爽。

“你怎么样,总分多少?”装作嬉皮笑脸的我问前面的林洁,虽然心里还在痛惜最后放弃不作的那几道简单的化学题。

她没理我。

我拍了拍她肩膀,心想这次应该比上次强吧,难道非得考第一才高兴?

她终于转过身来了。

“是不是因为帮我补习,你才会化学没考好?”她明显有些内疚,两手都不知道往哪里放。“对不起啊!”

真是个傻女孩,可是又倔强的可爱。我在心里一边感叹自己的牺牲精神,一边这么感叹。从小哄着妹妹,所以很喜欢在女孩面前装大人的我感觉心中一动。连忙拿话题扯开:“哪儿啊,我最近是在研究化学的新解法,谁知道老师不赞成...."

“呵呵,又吹牛!”

“不信?下次模考你等着”

“不管怎么样,这个月的早饭就拜托你拉!”

“那。。。。我一个大男人每天帮女生打饭,多没面子啊:(”

“愿赌伏输啊^_^”

“....”

 

最后的结果是,我每天请她喝一杯豆奶...还得偷偷从只有我们两个座位旁边的窗户隔着窗帘递给对方....。这个窗户后来成为我们两个专用的秘密通道....,而且自鸣得意的以为谁也不知晓。直到后来大学毕业,和刘妗一次一起吃饭才知道这个狐狸常常偷偷的偷走我们互相传递的零食....,把自己居然吃胖了好几斤。。。。(活该!:P)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