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客情怀

人生,便是我们走入时间,周遭看看,留一点痕迹罢了。
正文

就事论事说“辩论”

(2007-03-20 14:44:46) 下一个


朱牧师的车祸,又有了一场论战,诸位先不要说我什么,我从中看到的,不是谁对谁错,而是如何才是“辩论”,如何才能使辩论成为人人获益的所在。

自我初来论坛,只是想检验一下我的信仰。说也奇怪,我应算是“理性”的人,对许多事情有自己的看法,但对基督教的信,是属于“由于其荒谬,故相信”那一类。以我对信仰的体认,认为是属形而上的范畴,纯理性是达不到的;不仅基督教如此,所有的信仰都如此,但对信仰的非难,应以它自己的体系为框架来分析,来诘难,如佛教来华初期的儒佛对话,基教入华初期的耶儒对话,耶佛对化等等。如此对话,能使双方知道各自的论点及支持是什么,也使看客知道大家各自的观点。

来坛子后,发现大家反基,自然高举理性,科学,但其实是错了范畴,向信仰要证据是掾木求鱼,应说要一些依据,而科学是处理形而下事务的工具而已,于信仰鞭长莫及,这里论来论去,也不过新雨丝的水平。

为何又有发言呢,是看到好多对基督教“曲解”之处,基与非基都有,于是说说自己的见解,和大讨论。但后来发现大家来此不是讨论的,是来打擂台,就兴意栏珊了。试想,某某敢不敢回答什么问题之类,真使人恍忽间觉得是不是在公共汽车上又踩了谁的脚。

此次“事件”,其实嘁兄很可能 (我不是嘁兄,权以我之心度君之腹〕是冤枉,当时无非是”语不惊人誓不休“罢了,后来大家的辩论都是在惯性下发生。这也是午餐要求和谐论坛气氛的关键,论就和和气气的论,别想输赢,看看大家的思想于我有什么补充。俗话说”骂人无好口,打人无好手“,一句对一句的辩论,是能显出机灵,可一来于事无补,二来谁忙中可能出错,越来越伤和气。

我很同意午餐的说法,”玩剩下的“,我们这里的基督徒,就算是井底之蛙,也是从井外边跳下去的。外边的事怎会不知?如你我者流,谁没挤过公车,谁没骂过架。故此,本人到此尽量避免一不留神出了鲁爷的笔法,朔爷的叫骂就坏了。

真不知道既然讨论干吗还要保留骂人的权力,将骂人说成反击就多了几分理吗?不说弱智进水,没良心等就有碍观点的表达吗?不动辙撒谎,就说明不了问题吗?

于朱牧师,我能作的是悲悯而已,不愿扰了她的清静。对论坛,如有论则是坛,如无论,只是一些”残局“,只能让人失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