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流水帐

走走,停停,看看,人生大概就是如此吧。
个人资料
正文

2005飞鸟日本行-(1)

(2005-09-28 07:07:24) 下一个

这次的旅行本不在计划之内,因为今年都特别忙碌,但突然有了这么一个机会可以和两年多没见面的爸爸一起旅行,还是很开心的。

八月订机票开始就不很顺利,因为想在九月十号左右赴日,也迷信般想避开九月十一号这个日子(最近无论报纸还是网络不是一直在提醒说恐怖份子要袭击澳洲和日本么,总有点心有余悸吧)。但打了几次电话,无论是澳航还是日航九月十号就是没有直飞的座位,一定要经过悉尼转机,很麻烦,也要当天起大早。对我这个习惯了晚起晚睡的懒虫来说相当头疼。后来费了好大劲儿终于在澳航订到了布里斯班直飞东京的机票,时间也较好,是早上九点左右的航班,(天知道为什么这条航线那两天怎么这么挤!),命里注定我只好硬着头皮在911坐飞机了。

出发前一天晚上,朋友偶然告知台风15号正在日本登陆,吓得马上上网查看,好在估计台风15号的前进速度还赶不上飞鸟的步伐,东京的当地气象预报也还好,只是阴天而已,所以暂且放下心来。找出自己的小旅行箱简单收拾一下,把空巢托给onsite管理员照看,两盆绿色植物扔给朋友代为照看,车子大大咧咧停在楼下停车场。虽然有些不安,也只好这样了。一夜睡不大实,清晨坐上出租直奔机场而去。

这趟飞机是澳航与日航联飞,飞机上人满为患。我的座位靠窗,身边坐着在黄金海岸读高中交换学生的日本男孩,他的旁边是一位去上海教中文的澳洲老奶奶。一路无话。虽然也经常旅行,但坐这种坐位上带液晶电视的飞机还是头一次,我很高兴地把玩着遥控器,下下围棋,又看了两遍JLO和简芳达主演的monster in law,读读日航的机内杂志和自己带上去阅读的VOGUE,时间倒是很快就过去了。

许是澳洲当天气候异常晴朗的缘故,飞机向达尔文方向飞去的时候,透过薄薄的云层,可以看见下面如蓝宝石般点缀在澳洲大地上的星星湖泊,那些镶嵌在大片棕黄色上的蔚蓝是如此眩目,我很惊讶为什么以前没有留意到这些浑然天成的美景。转眼间空姐送来飞机餐,我的是买票时订的VEGE餐盒,却发现一点也不可口,青菜只有红椒黄椒而已,好在腹中空空,也可果腹。(吃了这个教训,到了东京又把回程的机上餐改回普通餐了。)

飞机抵达东京成田机场已经是当地时间下午五点了,天如预料般阴着,降落时舷窗上打上了排排的雨点,好在雨并不大。坐上开往候机楼的SHUTTLE,心里说,东京,我又来了。

入关的时候人山人海。日本护照和外国护照明显待遇有别。日本人窗口共有八个,而外国人侧却只有三个窗口,由于五点左右降落的飞机很多,等待入关的外国人队伍如蜗牛爬行,大家很有些闷闷不乐。一起排队的几个同机澳洲女性,和我一样有些不耐烦,我想,如果真的欢迎旅游者,日本应该在这一点上好好检讨一下吧,尤其一贯的“邦人”和“外人”总是被明显对待这点,是不利于日本的开放的。

等到终于入了关,取了行李,已经是六点15分了,于是坐在大厅里等待七点左右降落的爸爸。大屏幕上上演着CNN新闻,新奥而良的飓风和救灾情况,外边有稍微潮湿的风吹来,带着残暑的气息。日本语频道是当天正在进行的日本众议院选举的生中继,还有恬噪的脱口秀,我终于意识到,我已经身在北半球,置身这个岛国日本的九月夏天里了。

和接机的朋友一起接到风尘仆仆从入关的人海中冲出来的爸爸,已经是夜里九点多了,我饥肠辘辘,疲惫不堪。坐上SKYLINER京成线特快开往上野的住处,看着车窗外东京繁华的灯火,却是如此的陌生和茫然。

从上野车站出来,步行向宾馆走去,周末热闹熙攘的上野站前仍然有川流不息的人潮,站前的角落里,三三两两却躺着一些流浪汉,他们席地坐在牛皮纸箱搭成的床铺上,表情倒很平和惬意。同行的朋友告诉我们,这两年由于日本经济不景气,很多小企业倒产,这些无家可归的流浪汉里面甚至有的还是以前的社长呢。人生的际遇真是沟沟坎坎,难以预料。

简单收拾了行李,走向街边的小拉面店,吃了一顿迟到的晚餐。小店本来12点打烊,我们已经是最后一批客人了,夥计们忙着刷地清洗,我在旁边吃着久违了的MISO拉面,里面的叉烧肉味道很丰润,入口即化,非常美味。道了一声,GOJISOSAMA,走在地上还满是雨水的上野天桥上,看着下面疾行的车辆,我想,我的日本之旅已经正式开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