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哥哥(4)

(2004-12-06 22:16:32) 下一个

我总以为,哥哥得到了太多爱,那些无私的爱在他的心里深深的扎了根,所以他总是不由自主地去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即便对互不相知的人,他也总可以以诚相待.哥哥的善良发自内心,他看不得别人吃苦,和他一起上街,他总是不停地给街头流浪的人留下些钱. 有一次我和哥哥一起坐火车,在火车站听到几个第一次出门打工的农民工在商量买火车票,他们为省钱准备只买一站的车票混上车,哥哥忙对那几个人说,我帮你买票吧,被人抓住,你们就有的苦吃了.买了票,当哥哥得知他们几位还没吃饭时,马上又拿出钱让他们买包子.哥哥回头对我说,民工到处受人欺负,如果在火车上被查出没买票,他们会被打得半死.过了一会儿,哥哥问那几个民工为什么还不吃饭,一个民工喏喏地说,那包子太贵了.哥哥听了这话一言不发,自己去了包子摊买了包子送给他们,那几个民工满含感激之情却说不出一句感激的话.

有一年,在一个风雪夜,哥哥和一个司机开着卡车去出差,在半路上见到一个老人,哥哥就停下车,请那个老人搭顺风车,驾驶室坐不下三个人,他就坐到了卡车的车斗里,紧紧用大衣裹着自己,不想,路旁大树伸出的一个树枝一下将他从车上拔拉了下来,哥哥的肋骨断了两条,当时就昏迷了过去,一个路人发现了他,将他送进了医院,抢救了四个小时,哥哥才得以脱险.哥哥在家静养的日子,妈妈包了哥哥最爱吃的水饺喂哥哥吃,哥哥张开大口,一口一个,妈妈看在眼里喜在心上,知道哥哥已无大碍了,嘴里不停地说,这可是比小孩子好喂多了.吃了一碗,妈妈才想起来问哥哥咸淡如何,哥哥说那谁知道哇,哥哥只知道吃,忘了品味了,逗得我在一旁咯咯直笑. 哥哥是个好人,好人有好报,没过几个月,他就康复了,到医院一检查,医生说是奇迹,一点后遗症没留下,哥哥依然是好汉一条.

哥哥大学毕业的第一个月拿到工资,就给我买了一大堆东西,从头到脚,应有尽有,叫我怎么不感动.我上了大学,哥哥总是不停地给我寄钱,生怕我委屈了自己,可那时哥哥的工资也不高呀. 每次放假回家,每次返校上学,总是哥哥接送. 有一年暑假到黄山玩,哥哥还搭车跑到我中转车的地方,千叮咛万嘱咐,不要去危险的地方玩.在游玩途中的一天,我与室友及室友的同学漫步在南京长江大桥,室友莫名其妙地生了气,堵气不走了,我一个人漫步在长江大桥上,看着远处的万家灯火和江中的溢光流彩,孤独地感到自己是异乡异客,那一刻,我想哥哥了.

即便是我工作多年以后,哥哥还是坚持到车站接送我,他认为车站人杂,总担心我会在车站被人贩子拐走,看到我对他的想法不以为然,哥哥就会说,别以为人贩子没法骗你,有时他们会上前给人一个耳光,把人打晕了,拉车上就走,有人问起了,他们就说找失踪的精神病,连泰国回国探亲的华侨还被他们卖了呢,说的有声有色,和真的一样.

记得那年大学毕业,我为了能和同学多相处几天,放了假也没立即回家,哥哥写信摧问哪天放假,我就给哥哥发了个电报,电报上说"四日放假,回家再电",等到把同学都送走了,我才回家,这时放假已有十天了,没想到电报到了哥哥手里却变成了"四日放假,回家再见". 哥哥看了电报,百思不解:又不说哪天回,这后一句酸溜溜的,也没必要在电报上酸哪.可是,他还是请了假,按着放假的日子去车站接,一连接了我十天,早晨和下午各一次,也没见人影.那时哥哥在机关工作,害得他不停地打电话延假,左邻右舍看着哥哥每天骑上自行车去车站,又垂头丧气地回来,总要故意多此一举地问,又没接到?哥哥就气哼哼地说,看她回来我怎么训她.哥哥把我高高兴兴地接回了家,回到家,妈妈第一句话就是问哥哥有没有对我发火,妈妈说,他在家暴跳如雷好几天了,这时我才知道哥哥已经接了我二十几趟了,可他见了我一句责备的话都没说.

去年回国,打电话让哥哥去车站接我,哥哥问我有没有手机,我说就回国几天,不用买了吧,哥哥说,没有手机我可怎么接你呀,哥哥也许想起了十几年前暑假接车的事儿了吧.我告诉他,你以前怎么接我,现在还怎么接吧.说归说,我还是马上去买了个手机,可不能再让哥哥接我二十趟了.

电话普及了以后,我们兄妹总是常常电话联系.如果哪几天我太忙了顾不上打电话,哥哥总会拨电话过来,拿起电话,哥哥最常说的第一句话是:"我没事儿啊",我就应到,"噢,没事儿啊",心里想着我是不是有什么事儿要说,我这里正想呢,他那边就又说话了,"我没事儿啊,挂了",就真的收了线了.哥哥没事儿打的电话常常给我一天的好心情.

后来,我有了儿子,妈妈那时刚去世,老公又刚好要出国,为了陪父亲,我回到了父亲的家,父亲对我百般爱护,可总不如母亲那样细心,我初为人母,对好多事情没经验,手忙脚乱时,就想母亲,想到如果母亲在世,我就不会受那样的委屈了,越想越伤心,泪水也就不受控制地流了出来.哥哥听说了,马上就找车把我接到了他的家,嫂嫂告诉我,哥哥知道我受委屈,眼泪都掉下来了.在那些日子里,哥哥给了我无微不致的关怀,做饭洗衣,他一个大男人,以前这些事他可是都不会做的,我知道那都是为了我,为了让我做一个快乐的妈妈.

春节到了,我打电话给哥哥拜年,姐姐妹妹全家也都在,如果我在国内,大概我也会和他们在一起,那是我每年最盼望的日子.电话接通后,哥哥说,正在说你呢,我笑着问,说我什么,哥哥说,你一个人在美国也不容易呀,只一句话就把我的眼泪说得流下来了,我用快乐的声调说,我好着哪,不用为我担心.每次打电话,哥哥都会说,你好好在美国过,家里的事有我呢,别担心.

怀念从前和哥哥在一起的许许多多快乐的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