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流水帐

走走,停停,看看,人生大概就是如此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姗姗来迟的澳洲绿卡

(2008-09-25 20:38:58) 下一个
上个周二晚上,和往常一样打开GMAIL信箱查信,意外地收到了移民局发来的绿卡通知信。去年圣诞节后在网上寄出申请,久久没有任何消息的澳洲绿卡,竟然这样就悄无生息的拿到了。漫长的近九个月的等待之后,已经没有了兴奋的感觉,来澳八年半,对这条异常漫长和荆棘遍布的绿卡之路,倒是充满了感慨。今天,也想通过这篇文章和朋友们分享一下这其中酸甜苦辣的感受。

2000年来到澳洲读博士之初的半年内是可以有机会申请绿卡的,因为那时候国内的工作经验还没有过期,那时的独立技术移民分数线也只有105分,还是可以够的。只是因为我个性的一贯懒惰,加之来澳依始的忙碌生活,还有头一年的博士论文开题报告等,搞的没有任何时间精力来进行移民申请,等到一切终于尘埃落定,博士开题通过,生活基本就绪,一年的时间已经转瞬即逝,国内的工作经验已经没有任何价值了。索性,想等博士念完以后再作移民的打算。

可是没想到,人算不如天算,因为随着大量留学生的涌入,澳洲逐渐面临巨大的移民压力,独立技术移民分数线这些年也一直水涨船高,最后涨到了120分,因为年龄渐长,过了35岁,年龄分就又少了五分,即使博士毕业也只能通过边远地区移民的优惠政策取得技术移民身份,这意味着要毕业搬家去南澳的阿德莱德,重新开始。面对这样的情况,我很犹豫,一是喜欢这里的环境,也在这里有很多的朋友,不想离开这个生活了七八年的城市。就在我要不要离开昆州百般苦恼之际,移民局在2007年9月出台了技术移民新政策,新政策规定博士学位可以有25分(旧政策只有15分),而英语出众的留学生(雅思每科达到7分以上)也可以有25分,这个新政策仿佛就是为我量身设计的一般,将我的优势突出,却将年龄的劣势抵消。它对我而言意味着,只要拿到博士学位,雅思达到7分就可以以合格分数独立技术移民,而且留在布里斯班,不用再去南澳了,我着实窃喜了好一阵。

然而,我还是高兴地太早了。其后2007年初的雅思考试证明,四门都达到七分以上并不是那么容易的,要求听说读写各能力均衡。在学教师证和去学校实习以前,我的雅思成绩常常是会有一门偏偏只有6.5分,只差0.5达到全四个7分,好不烦恼!!去UQ念了九个月的教育证书,没想到对自己英文的全面提升同时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在没有任何准备和复习的情况下,去年11月再考雅思,取得了雅思学术类两项7.5 ,另两项8.0和8.5的好成绩。看来,生活总是这样,辛苦的付出总有回报,各项学科也是相辅相乘的吧。以前读博士学位,每天很少讲话,面对试管和仪器,说英文的机会并不多,唯一的长处是读文献使英文阅读能力提高得很快。而读教师证,要大量演讲,听课,讲课,实习更是一样,教师是一个“说”和“沟通”的职业吧,英文的提高也是顺理成章的事了。

好事多磨,终于,去年年末,一切文件材料齐备,听从了好友波的建议,在网上递上申请,再用特快专递将各文件寄给阿德莱德技术移民中心,在网上用信用卡付出申请费,就开始了漫长的等待。。。期间几次等不及,打电话去询问,得到的回答只是说再耐心等待吧。。。好在拿了过桥签证,这个绿卡什么时候下来都不会影响到生活和工作。只好耐着性子等啊等。在我就快把这件事忘记的时候,绿卡却玩笑般来到了。

我知道,生活并不会因为这个有任何的改变,只是拿到绿卡,在澳洲的漂泊航程好像终于上了岸一般,心里觉得踏实一些了,可以稍稍计划一下人生,比如买房之类可以渐渐提到仪式日程上来了。但无论如何,还是一样重复着上班下班,偶尔和朋友们一聚的寻常日子。。。想起这八年多来自己付出的一切,许多的青春,一些爱情,还有那些快乐或悲伤的时光,生活永远不会回头,手上的绿卡不代表什么,也不能决定你的成功和富有,更不能决定你的幸福,自己在澳洲的生活还是要靠自己踏踏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努力,感情亦如是。也许,它只可以起到一个遮风挡雨的作用吧,万一自己有困难的时候,可以从澳洲政府那里得到一些生活上医疗上的最基本保证。如此而已。我也决不希望将来依赖澳洲政府生活,毕竟自己有手有脚,有能力在这里工作,纳税,并享受澳洲的美丽。

一起来澳的同期的同学和朋友们,早就已经早我数年拿到绿卡了,我可能是最晚一个拿到的吧。但生活还好,没有亏待我,八年以后终于有了稍微稳定的生活。在这里也祝福那些刚刚来澳时间不长,或者那些还正在绿卡之路上奔波的其他留学生朋友们,都能努力耕耘,早日实现理想。

有志者事竟成,与大家共勉!

飞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棕色季节:
it is so great to see you again here, Yes, I wrote much less due to my life changes...I will try to write a bit more when the new job settle a bit next year, how have you been? would love to catch up sometime, how about a trip to QLD?!
flyingbird68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心路---刚才有错字!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很理解你的这段新路。
飞鸟,我又改名字了,以前叫棕色季节,后来叫孤草,现在叫歌儿了。因为孤草的名字太悲悲切切了,呵呵。
好久没来看你了,看你过的很好,我很高兴。
你现在写的少多了。:)
什么时候来悉尼,见个面如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