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流水帐

走走,停停,看看,人生大概就是如此吧。
个人资料
正文

端午粽

(2005-06-12 01:54:06) 下一个

 

这个周末又是一个长周末,昨天又赶上端午节,早上刚一起床,就接到妈妈和妹妹的电话,妹妹高兴地告诉我,妈妈今年包了绿豆沙馅的粽子,很好吃。妈妈抢过电话嘱咐我不要忘了煮鸡蛋,我也不忘赶紧和妈妈请教一下有些生疏的粽子的包法。

前几天妈妈就来信说,今年的端午,她在妹妹家过,我和爸爸都是分别一个人过,吃不到她包的粽子了,要我们一定买几个吃。我很听话,跑到华人店买了两个素粽,味道相当不错呢,但都是台湾风味的,是咸味粽,里面放了酱油,夹有花生,香菇和素肉。我们北方人,还是不大习惯这种咸味粽,从小过端午,都是吃奶奶和妈妈包的糯米粽子,里面只有红枣,要加糖吃。来了澳洲以后,吃过各种各样这里卖的肉粽和素粽,但多是南亚和港台风味,还是很怀念家乡风味的简朴的端午素粽,所以每年也半玩耍性质地自己包一些。

今年包端午粽,糯米是现成的,粽叶用的还是去年没有用完的粽叶,但天然的系绳去年用后都扔掉了,很可惜,只好跑去买新的,却没有卖天然的了,只有华人店里的白色棉线绳,没办法买来救急,为了卫生起见,还特意先单独煮过。也顺便买了夹心用的芋头泥和红枣。因为一年才操练一次,每次包的前几个都很惨不忍睹,一点也不精神,垂头丧气的,总是包到后来才慢慢开始像样些。以前小时候和妈妈学包粽子,看妈妈把粽叶折成一个锥形,往粽子叶里先扔进一个红枣,再加进事先泡好的糯米,左折右折一个有四个角的小粽子就包好了,真的特别佩服她。记得每年妈妈都包很多,不仅我们家自己吃,也送给爷爷奶奶和姑姑们。只是巧手妈妈生的女儿飞鸟,根本没有妈妈那么巧手能干,经常是临阵磨枪,更有很多时候要打国际长途和妈妈现学现卖,好在这些年自己东奔西走,只好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硬着头皮努力去磨炼,总算进步一些算勉强糊口了,但我知道离能干的妈妈还差的远呢。

其实,端午粽的意义于我而言并不在简单的食物本身,而是在海外的孤单生活里,通过包粽子,再一次体会童年,心回故乡,也体会母爱的温馨,当我把我自己包的大小不一,有美有丑的端午粽扔进滚水里,粽叶儿的芳香不大会儿就溢满了我的小厨房,我知道,这是久违的故乡和母爱的味道。

我亲爱的朋友们,你吃了端午粽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看蛋蛋的端午文章,刚了解了南方肉粽和有名的嘉兴五方斋,什么时候也想买一个尝。
男生也自己包粽子?很不简单啊,呵呵。
wombat 回复 悄悄话 真想念五芳斋的嘉兴肉粽。在这儿只能随便包一些对付对付。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蛋蛋好,你家里包了这么多好吃的粽子啊,听起来就很馋人啊!尤其那个蛋黄的,一定好吃极了!熟粽子是浸在水里的呀,我妈妈也是这样教我的。我包的还没有吃完,送了一些给同事和好友,还有最后三个今天晚上消灭!呵呵。。

亲爱的佳人,你终于考完了,祝贺!好好休息一下吧,趁机多熬几片膏药。还有,你的侠义,勇敢和正气实在让姐姐我佩服的不行!!!你说的对,孰是孰非大家心里自有公论,我们没必要浪费时间在一些不值得的人和事上,有时间大家好好码码字,交几个像你这样的好朋友才是正事!而且,我们一定要开心!不要被别人影响了心情!从四月份开始,其实就一直有人QQH啊留言啊来跟我挑衅捣乱,五月份更是烽烟四起,但我不是都挺过来了?棚子还没有关,哈哈!也仍然有你们这样始终支持我,相信我,不离不弃的好朋友们,我已经非常知足了,就是为了这些朋友也不能被别人牵引心境。希望我们大家互相鼓励,勇敢快乐地写作下去!

俏美佳人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飞鸟,看到有对你不公的言论,以后你就把他当成苍蝇乱飞好了,不要去理。影响心情:)

以后咱玩咱的,犯不着跟那种人一般见识~!

今天考完啦。。开心。。^_^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飞鸟,战斗结束,我们家今年包了600多个粽子,其中400多个是我包的。有白粽子,肉的,枣的和鸭蛋黄的。大部分都送人了,现在冰箱里只有最后4个了,浸在煮粽粽子的水里。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听,很久不见!昨天搬家如何?也谢谢你的夸奖!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飞鸟好。今年没有吃粽子,就是没有什么心思。:-)以往自己会包一些。你的小文写得很好看。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心星,其实还是买的好吃啊!新地方都一切适应了吧,祝顺利!
ICE,你好幸福,还有邻居老奶奶送粽子吃啊!也祝你节日好心情!!
IceIce 回复 悄悄话 我吃了粽子,是邻居老奶奶送的,她知道我们年轻人不会记得自己包粽子。收到那碗粽子,才恍然大悟又是端午节到了。:)祝飞鸟节日好心情!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我吃了棕子,不过不是自己包的,是买的...算是入乡随俗吧...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佳人,发了!嘿嘿
俏美佳人 回复 悄悄话 飞鸟,查悄悄话:)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好啊,佳人,马上献上一个飞鸟包的不起眼小粽子!请品尝!
你还没有考完试吗?好好专心复习吧,我想着红豆呢!今晚就给你!
俏美佳人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飞鸟,我没吃~~在家复习功课,没机会出门..呜呜~~我不嫌弃你包的丑,也赏给我一个吃吧:P..我也是最爱红枣白粽子.沾糖的~

要记得,你的红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