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流水帐

走走,停停,看看,人生大概就是如此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婚内婚外--我看中国式离婚(一)

(2005-01-23 22:55:58) 下一个

<中国式离婚>一剧据说风靡国内,最近终得以一见。虽然目前为止只看了前八集,但实在好看!

几对夫妻,几个各有特色的婚姻家庭故事。在当今中国社会传统婚姻家庭观念逐渐崩溃瓦解的大背景下逐渐展开,情感纠葛细腻勾画入微,对白语言真实,演员陈道明和蒋雯丽的表演也渐入佳境,演来性格生动传神,生活气息浓厚,人物性格朴实无华仿佛周围似曾相识亲戚朋友,丝丝入扣的剧情推进让人对婚姻对人性不禁唏嘘感叹,思考良多。今天暂切不谈里面的男性,单谈谈两个女人。

对门而居的婚内的林小枫和逃离婚外的肖莉,导演似乎别有用心地展开如此截然不同对比鲜明的两样人生:林小枫常年不变的几件朴素衣裳发型和肖莉的媚人发式百变漂亮衣装;林小枫骑自行车从早到晚奔波在菜场单位上有老人下管孩子唯独没有自我的‘黄脸婆’生活,肖莉开轿车上班接女儿上体操课坐咖啡厅生活情调十足优雅干练丝毫不现疲态;林小枫因为对生活对丈夫很多期待很多不满心态幽怨生活忙碌言语生硬没有表情经常缺少女性柔情温情浪漫,肖莉即使离婚心态平和充满令男人无法抗拒的温柔细腻的女性特质;林小枫以丈夫以家为天,牺牲自己的事业追求自我爱好甚至最后失去了自己的工作自己的社会地位只能在家里玻璃窗上怀念给学生讲课,肖莉个性刚强独立为了尊严离开背叛她的丈夫,虽有些急功近利不择手段但能保持自我,事业上努力争先取得一系列成绩;林小枫每次疲惫憔悴在丈夫面前出现心里深爱丈夫却不懂得表达面对男人全部讽刺挖苦批评冷淡,肖莉每次在男人面前光彩照人现身对男人满嘴赞扬鼓励体贴关怀;我是女人也明白,倘若我是一个男人,我该选择谁。

生于六七十年代的中国女性,从小受到的是性别虚无的早期教育,女性意识本已十分淡薄。中国社会自文革以后更是大肆扼杀女性的天性,一切美好的十分女性化的温柔婉约娇弱甚至妩媚性感的东西均被否认,甚至被诬蔑为狐狸精作派。加上传统封建男权社会对女性个性的严重压抑,同工同酬社会男女平等的思想女性必须和男人一样在社会上拼杀也继续淡化女性本身的一切特质。这一切文化背景社会背景导致了很多林小枫的存在,她们自己没有感觉甚至于社会也认同女性本来应该如此。她们是可怜的,也是可悲的。因为她们自己没有能更好的关爱她们自身,甚至理所当然的把自己推上一个伟大的无私奉献的母亲妻子之位,在岁月里憔悴老去。而,一个不能够好好疼爱自己的人,最后也会失去别人的爱。

婚姻是两个人的,不是任何一方的无止境的牺牲和奉献,如果这样,另一方将把一切当作理所当然,也逐渐失去对家庭的义务和责任。而且,我想一个理想婚姻的内容也应该是丰富多彩的,而不是林小枫每天按部就班的的衣食住行这样简单。夫妻事业上精神上的沟通交流和夫妻同步发展远比这些柴米油盐重要得多。当我看到她辛辛苦苦做了饭,儿子当当玩小火车,不肯马上吃饭时她的暴怒和踢掉孩子的玩具的气急败坏样子,我可以理解她的痛苦和无奈。这个时候为什么不能坐下来跟孩子一起玩玩,甚至丈夫不在家的时候脱离厨房出去享受一顿麦当劳,休息一下自己又有什么不妥呢?

生活本是人手下的一把琴,弹好弹坏自有学问。而林小枫总是弦绷的太紧,所以总会断的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