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人生

人生随缘 看不惯别人是自寻烦恼 .可以不拥有任何东西,除了对生活的激情。好好生活,你的生命是一次性的。
个人资料
正文

活得快乐

(2009-04-04 19:39:52) 下一个
 有三个愁容满面的俗人,去请教无德禅师如何才能使自己活得快乐。
   无德禅师问:“你们先说说自己活着是为了什么?”
   甲说:“因为我不愿意死,所以我活着。”
   乙说:“因为我期盼着老年时儿孙满堂,所以我活着。”
   丙说:“因为有一家老小要靠我抚养,所以我活着。”
   无德禅师说:“你们当然都不会快乐,因为你们活着,只是由于恐惧,由于等待,由于不得已,却不是由于理想,由于责任。人若失去了理想和责任,就不可能活得快乐。”
   三位俗人齐声问:“那请问禅师,我们要怎样生活才能快乐呢?”
   无德禅师反问:“那你们认为得到什么才会快乐?”
   甲说:“我认为有金钱就会快乐。”
   乙说:“我认为有爱情就会快乐。”
   丙说:“我认为有名誉就会快乐。”
   无德禅师听后,更加不以为然,告诫信徒说:“你们有这些想法,必定永远不会快乐。等你们有了金钱、爱情、名誉以后,烦恼忧虑也就会随即占有你们。”
   三位俗人无可奈何地说:“那我们怎么办呢?”
   无德禅师说:“办法是有,那是心性,金钱要肯布施才有快乐,爱情要肯付出才有快乐,名誉要用来奉献大众才会快乐。”
   听完之后,三人有所醒悟。
  
   ●滴水禅思●人的一切杂乱皆由心性而起,只有做到心性畅然,才会去除万般烦恼。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