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女孩

简单生活 快乐人生
正文

情析《剑雨》(ZT)

(2010-11-16 12:50:28) 下一个
文 / 笑舞千叶昨天终于在星河影院看了盼望已久的《剑雨》,今天又花了几乎一天的时间重新看了一遍,总是要写些什么。是太久没有自己的文字了,又太久没有惦念心中的武侠情结了吧。因为记得李安的《卧虎藏龙》,始终放不下李慕白和愈秀莲,也想念英雄的侠骨柔肠、快意恩仇和血雨腥风却有情有义的江湖,忍不住到《剑雨》中去寻找那个叩击心怀的世界。开篇,铮铮音乐伴着水墨旧画勾勒出江湖背景,简练有力。江湖,本就不该拖泥带水。这次各方势力争抢的是一具名僧遗体,传言参破其中奥秘,便得举世无双的武功。杀手细雨夺半部遗体而逃,却因增人陆竹的出现而决心退出江湖。“哪家寺庙敢帮你剃度,我就把寺里的老少大小全部杀光……”至此,第一次被细雨的凌厉霸道震撼到了。用杀人来解决一切问题,简单直接,干净利落。而陆竹却以自己的生命劝诫细雨放下屠刀,得饶世人。念珠挂于辟水剑上,随着陆竹的坐化,细雨的心终于也如自己的佩剑一样柔软。杀手不会忏悔,踏上这条路的同时他们也同时踏上了黄泉路,而在那条路上等着她的人很多很多,只是这次,手刃的是挚爱,是闯入心最深处的那个男人,眼泪在眼睛里打转,始终没有掉落下来。她不明白,她无意杀他,而他为何如此轻贱自己的生命,为何要求做她杀的最后一个人。爱别离,怨长久,求不得,放不下。爱是什么?未必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又或是郎才女貌金屋藏娇,不是生离,不是死别,亦不是忘川河边数十载苦苦的等候。爱是陆竹以死相授的四招剑法,是他坚定温柔的眼神,是他轻轻呢喃的话语,是他最后那段让细雨无法参透的深情告白。缘起即灭,缘生已空。爱你,因此无法再见你,没有花前月下月老相牵,无法陪你看细水长流云起云落;爱你,于是背弃佛祖卸下责任,只望你从此收起辟水安心生活……《大话西游》里,至尊宝幡然醒悟: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摆在我的面前,但是我没有珍惜。等到了失去的时候才后悔莫及,尘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可以给我一个机会再来一次的话,我会跟那个女孩子说“我爱她”。如果非要把这份爱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卧虎藏龙》中,李慕白临终告白:我已经浪费了这一生。我要用这口气对你说——我一直深爱着你。我宁愿游荡在你身边做七天的野鬼,跟随你。就算落进最黑暗的地方,我的爱也不会让我成为永远的孤魂……而陆竹在《剑雨》莫不是情深若此:我愿化身石桥,受五百年风吹五百年日晒五百年雨打,只求此女子从桥上走过……于是,桀骜如细雨,也终于掸下这一袖繁华,洗净那一身铅尘。从名医李鬼手改容换面,从此远离世俗纷争,深藏名剑辟水于屋梁,化名曾静甘于市井卖布为生。那夜,梦中又见陆竹,莫说红尘无爱,莫说生离死别,一生得一挚爱,虽已失去,足以温暖我落寞余生。或许,这爱未完,这缘未了,这一世,我还能寻到我曾经错失的爱情?他叫江阿生,在这落雨的季节脚步轻盈地跑进细雨心里。相貌平庸却安静温暖,一无所长却也淡泊名利。他的眼神中没有陆竹的出尘和睿智,可是依然闪烁着淡定而深情的光。还能不能再爱?还敢不敢托付?伤过一次,已太痛彻心扉。智痴老和尚点破机缘:未来已成现在,现在已成过去,随心而去吧。“我只问你一次,你肯不肯娶我?”这一刻,她已决计托身阿生。自此柴米油盐酱醋茶,尝尽人间夫妻百味。和一个人长相厮守未必一定要了解他的以往种种……阿生不闻、不问,朝出夕归,赚取微薄的银两养家糊口。细雨:“倘若你有八十万两银子,你会拿它来做什么?”江阿生:“如果我有八十万两,你就不会跟我在一起了。”细雨:“为什么?”江阿生:“你会因为我以为你因为我有钱就不娶你而不嫁给我。” 夫憨未必不是乐,安贫长乐,安康长乐,知足常乐……只是,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阿静终于没能避开江湖纷争,仇人、老友一浪浪踏来,她知平凡即将不在。最后一晚,阿静于灯下为丈夫补靴,安贫乐道难,难于弃剑。宝剑辟水安静地躺在木桌上,等着主人再一次携它血染江湖。战,必败,如何斗得过深藏心机的师父。重伤的细雨急急退去,纵血江湖,何曾贪生怕死,我只归家告诉我的阿生,快逃,惟愿你平安。每个人都有一段不堪回首的过去,想隐藏,却又欲盖弥彰……可惜江阿生本就不是阿生,最痛心疾首的,他是仇人,前来复仇的人。他要利用细雨找出最大的幕后黑手……恨吗?恨那个杀掉自己生身慈父的杀手细雨吗?爱吗?爱那个和自己朝朝暮暮的娘子阿静吗?男儿有泪不轻谈,只是未到伤心处。终是下不了手,只要从此两不相见。然此时的细雨爱已深,悟也深。她早已不是那个冷心的杀手,她是当日深情的陆竹。她要替丈夫与师父做最后的拼杀。摸着被自己药倒的阿生的脸,她低语:“愿我的丈夫江阿生长命百岁”。恍然间,当年的陆竹就在眼前,一样的难舍而决绝的眼神,一样的温柔却坚定的言语。造化命定,今天,细雨将为爱人舍弃生命。她终于明白,当年陆竹为何如此轻贱自己的生命。因为有那么一个人,他的幸福比自己的生命更加珍贵,他是胸口的那颗朱砂痣,他是床前明月光,他是皑皑雪山珍藏的那片雪魂冰心,他是寒冰河下最深处的万年红莲……为他,生死无怨。 佛陀弟子阿难出家前,在道上见一少女从此爱慕难舍,佛祖问他——你有多喜欢那少女?阿难回答:我愿化身石桥,受五百年风吹,五百年日晒,五百年雨打,但求此少女从桥上走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