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女孩

简单生活 快乐人生
正文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2007-02-13 18:24:14) 下一个
        “  我只是一朵苔花,但是,我也努力地像牡丹那样开放。我们的生命都是花朵,我鼓励自己,也把这样的信念告诉年轻人,特别是有这样那样明显弱点和缺点的年轻人,希望他们要清醒地知道,相对于永恒的宇宙,我们确实非常渺小,应该有谦卑之心;但是跟别的任何生命相比,我们的尊严,我们的价值,我们的可能性,是一样的;就算人家确实是牡丹玫瑰,自己只是小小的,角落里的一朵苔花,也应该灿烂地绽放,把自己涨圆,并且自豪地仰望苍天,说:“我也能!””

       这是刘心武先生在《百家讲坛》中揭秘《红楼梦》时,讲的一段话,我很受启发,很有感触。

       是的,我就是一朵苔花,一朵青苔的小花,一朵象米一样小的花,我很渺小,小到不能再小,小到几乎没有人注意,但我也是花呀,是花就要绽放,还要学牡丹一样绽放,我的博客就如这一朵小苔花,我也要学牡丹,也要尽心,尽力,尽意把自己涨圆,然后灿烂地绽放。

      仅把袁枚的两句诗:“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作为我博客的座右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