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智慧

受艾园的感染, 愿与有兴趣的朋友分享并探讨一些精彩的故事和哲理!
正文

短期目标要芝麻开花节节高 - 安东尼·罗宾

(2007-08-20 16:30:38) 下一个

第四节  短期目标要芝麻开花节节高

  拟订阶梯式的短期目标

安东尼·罗宾认为,全面的成功,实际上基于许多小目标。任何目标都是可实现的,但必须先将它分为许多小的目标。每一个小目标,都将引导你走向人生的大目标。日积月累,不断进取。追求成功的过程,可以以四个步骤来阐述:(一)了解问题;(二)设定大纲;(三)决定实现目标的时间;(四)完成目标。

你可以用笔写下每个主要目标的定义,再转为明确的行动宣言,让它具有合法契约般的效力,以循序渐进阶梯式的形式,设定每一个主要目标的大纲。这种作法可以集中目标,减少压迫感,而且更容易安排在每日及每周的活动中。

安东尼·罗宾发觉最有效的时间表,是“90 天的妙用”,也称为一季时间表。因为每个主要的运动季,皆在90 天左右。类似的情况,像公司内部的财务报告,也是以季为准。90 天的妙用在于,你能够有效管理这段时间,详细计划每周与每天的活动,向“胜利的季节”迈进!一旦你将主要目标分解为数个90 天计划,便可轻松自如的训服你的目标——然后就顺利实现目标。

当李蒙开始为1990 年法国自行车越野赛而认真集训时,许多人都批评他,因为他未参与春季一流的自行车竞赛。那时他刚从一场流行性感冒中痊愈。距离赛前仅有90 天的集训,他的竞争者已将他从看好的名单中删除,以为他绝对不可能再重演一年前那奇妙的胜利。

然而,远远落后的李蒙,以循序渐进阶梯式的方法,通过了令人筋疲力竭的21 个阶段比赛。在这21 天中,他没有任何一个阶段获胜,却在最后一天的赛程中,写下历史上关于该项比赛的新纪录。1990 年,他又一次在法国自行车越野赛中,赢得了不可能的胜利,使诋毁者无话可说。

1989 年那次精彩的胜利不同的是,李蒙不像上回那样,仅领先8 秒冲过巴黎的终点线。这回,他将整个赛程分为很多小目标,他是以策略、战术及一点一滴的努力而获胜的。李蒙设计一套适合自己的方法,加以实践、坚持到获胜为止,全然不在乎他人的蜚短流长。

当身材略为走样的李蒙,出现在1990 年法国自行车越野赛会场时,新闻标题毫不留情大书特书:“他发福了,他完了。”然而,“李蒙”在法文中,意味着“世界”。那胜利的世界,正是他脚踏实地,一步步地坚持而得到的。

1992 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全能冠军裘娜也是以阶梯式法则来发挥潜能从而获得成功的。

除了30 与40 年代缔造传奇伟绩的“宝贝”荻卓克森外,再没有任何女性运动员在全能运动中能与裘娜匹敌。她是靠自我训练成功的,在1988 年韩国汉城奥运会与1992 年西班牙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她都夺得七项全能竞赛的金牌。这令人筋疲力竭的七项全能竞赛要比赛两天,要求速度、体能和精力能全部发挥。

裘娜条件完备,这世上仿佛无人能在奥运会上向她挑战。她的成功与她身兼教练的丈夫柯西功不可没。他们运用了很多领域中胜利者所采用的“阶梯式法则”,将一个大目标划分为很多小的组成部分。以裘娜为例,赢得七项全能竞赛和打破她自己的纪录,是她整体的目标。为实现这主要的目标,在个别项目中力求捕捉最小的成功要素。

举例来说,裘娜在1992 年跳出6 英尺3 英寸还多,跑出百米12 秒85的成绩,这些都契合她整体的目标。但是在掷铅球这项,她的表现比预定的目标差了5 英寸虽固然没创下这项世界纪录,她还是轻易夺得金牌,以她的技巧与耐力,震憾了运动场所有的观众。

裘娜赢得了胜利,却从未恃骄自满。巴塞罗那这项掷铅球比赛被当作一次宝贵的经验,她为以后的比赛又订下了新的阶梯式目标,不断增强实力,希望在以后的比赛中能打破自己的纪录。

给自己设定较低、较易评估和较易实现的目标,当你偏离目标时,也较易于修正。如果你一口就要吞下整块牛排,一定会噎着。可是把牛排切成容易入口的小块,就好吞和可口多了。一步步实现目标还能增加你的信心:野心小一点,成功的机率必然大得多。对于你要追求的大目标,能提供正面的回馈和强化作用。

  怎样拟订短期目标

“你永远不要依照过去,计划未来。”就像渔夫所说的:“网子渐渐收拢了。”做了许多探究之后,你现在对未来远景比较清楚了,下个阶段便是把这些策略性的洞察转化为行动,同时发展具体目标,以便从你现在的位置移到你想去的地方。

现在想象下面这个景象:作战时将领们坐在地图室里拟议战略方案,好象在玩巨人棋似地挪动大军,他们新创了一些长远的行动方案,并且评估其中的冒险成分。在此同时,战场某处一排战士静待在战壕内,考虑要怎么前进到下个山顶,因为那上面有个防守位置良好的机关枪基地控制着要道。

每一步的前进,都是拓展更广阔事业策略的重要部分。假设你已经订好了事业的最终目标,现在你需要足够的理智和准确度,去把最终目的换成一个个具体的小目标。凡是入睡前喜读侦探小说的人,这时候就方便多了,须知大侦探都是用小心研究加上一点点灵感,来解决神秘案件的,事业人正需要同样地留意细节。

(一)短期目标是计划与行动的结合

虽然过去几十年内,拟订短期目标一直是经营的主要策略,但是大家仍然不太懂得如何制定目标。“短期目标”是一种独特的工具,它是意义和行动之间的桥梁,它捉住热望,把它们转变成制造计划的原料。短期目标界定何者重要、何者不重要,而且它使我们能集中力量努力完成目标。短期目标是动用人力达到结果的基本工具。

但是好多人都经常把目标订得很糟糕,因为人们喜欢行动(这比较具体而刺激),却不喜欢费精神去制定目标(这常是抽象的),诚如一位事业人所说的:“订目标使人头痛。”我们不能把目标放在真空中,因为目标指挥我们的注意力、解决问题方向或掌握机会,你必须配合自己的需要、希望与限制,并发现什么需要留意。

短期目标应该代表你当前事业面临的主要问题,这些问题的分类依次是:重要性(解决这个问题或抓住这个机会,会使情况改观吗?)、类型(这个问题代表什么挑战?),及紧迫程度。(如果不尽快处理,问题是否更糟,机会是否溜掉?)一旦我们辨清主要问题,我们就能订出优先顺序,然后集中处理最严重、最迫切需要的一个。

(二)短期目标应切合实际

“短期目标应切合实际。”在接受访问时,新闻记者史蒂芬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不过,他对自己的才能相当自负。

史蒂芬:老实说,我现在应该在符立德街(伦敦报馆集中地)工作,我有才能、经验,但他们认为我太不依习俗,他们无法认同一个有眼光的人。

访问者:你明年的事业目标是什么?史蒂芬:我要给传播界一个大冲击。

访问者:你能说得具体一点吗?史蒂芬:不必如此,这是灵感问题。我会让人听我的,传播媒体会来找我,他们会对我认同的。

由此可以看出,史蒂芬的目标是幻想的模糊的,完全没有扎根在现实世界中。

(三)目标必须明确具体

有些人的目标用很笼统的词句表达,譬如“当一名成功的医师”;有的则比较具体,如“要能有效治疗大趾跟粘液囊炎肿”。广泛的事业目标也有用,因为它们有整体的观点,可以解放想象力,帮助我们探究所有可能的选择。但是,广泛的目标却不能使我们确定自己所要做的是什么。由于这个缘故,我们需要具体的事业目标。

假如你有了一个广泛的事业目标,而你想拟个计划,订出具体的目标,下面是你应该做的:在白纸顶端写下那个广泛的目标,然后自问:“我如何实现这个目标?”尽你所能地想出答案,把它们记录下来。现在,它们已够具体了,能提供你所需要的帮助了吗?假如仍不能,就每一点再问:“我如何实现这个目标?”最后你会发觉,眼前出现的是呈金字塔形的目标网,塔尖是广泛的目标,底部则是无数具体的目标,它们直接指向有范围的行动计划。

下面就是个例子:目标有两种,一种是输出目标,一种是能力目标。“输出目标”指的是可以用丈量方式完成的目标;“能力目标”则比较难懂,但重要性一样,这种目标用来回答这个问题:“为了实现我的输出目标,我必须擅长什么?”输出目标和能力目标可谓携手同行,相互支持。比如女演员露丝,她给自己订的“输出目标”是,在第二年两个大型电视剧中演出。这目标得看她的表演是否动人、是否精湛而实现,所以做一名引人注目而表演精湛的女演员,便是她的能力目标。

(四)以评价和时限自我督促

如果你对短期内期望实现的目标,有清楚而完整的概念,那么你差不多已完成目标的拟订了。不过,为实现目标,计划中应该包括一把“成功量尺”,虽然一般人好象不喜欢让测量用的棍棒来指引行动,但是成功的事业人都强调:丈量是必要的。

你只要想一想就懂了,没有丈量的方法,如何判断成功与否呢?例如杰克与4 名助手共同经营一个店铺,他便是借研究每周的收入,来评估整个店的成绩。另外他还决定改善与顾客的关系,只是一时不知道怎么评估这个目标,他说:“当时觉得很为难,如何才能测量工作人员的礼节态度是否改进了呢?”经过一番思考,杰克决定每个月抽空访问20 名顾客,请他们对店内的服务品质做个等级评分。他发现:“以图表显示每月的调查结果很有用处,店内全体员工都很看重这件事,结果我们六个月内便提高了11%的收入。”如果杰克没有自问:“我如何测量才能客观判断经营成效?”他就不可能有这样的结果。事业人的目标也要能够丈量。人们需要自己建立成功的标准,并寻求途径监督自己的进步。

把目标限定在一个时间范围内完成也很有用,有了起始日和截止日,往往就足以使人集中心神,去完成一件事。

人也会碰到一组目标和另一组目标相冲突的时候,提姆的作法就说明了这一点。

访问者:你目前的事业目标有哪些?提姆:我有三个目标:多赚钱、安定下来、进修。

访问者:这些目标彼此相容吗?提姆:完全不相容。要赚钱我得回沙乌地,要安定下来,我就应该留在此地,再进修则要花很多钱。

访问者:你打算怎样解决呢?提姆:有两个办法:其一是把它们排出优先顺序,其二是自问对这顺序感觉如何。我希望选择出自我的内心,我也参考我的全盘生活计划。

提姆后来找到了平衡这些相异目标利弊的方法。其实,这主要是价值和顺序的问题。而你的“未来远景图”是你事业最终目标的基础,正可以提供此种判断标准。

最好把短期目标当靶看待,而不是当作固定不能动的约束,意外是常有的事。例如,杰姆以前是一家多国食品公司的会计,有一回路经威尔斯的黑山山脉地区,在一家小酒馆吃午饭,碰巧跟一名徒步旅行的人闲聊起来。他们谈着谈着,后来才知道这名旅行者原来是一位企业家,最近刚创办另外一家公司,生产一种新产品。两个小时的闲聊加上几杯酒下肚后,这位企业家说:“你何不过来看看我的新公司,看看我们清醒时是否还谈得来?假如我们彼此合意,我希望你加入进来,担任这家新公司的财务主管,也许我们可以创造财富。”一个月后,杰姆怀着不安的心情向他原本服务的公司递上辞呈。投入到一个新行业的不安定和兴奋刺激当中。

(五)依赖机会不如主动出击

杰姆的例子说明了有时候好机会真像是天上掉下来的,想象不到的连锁事件发生了。可是,假若仅仅依赖机运来引导事业是愚蠢的,各种事业总是需要目标来扮演一些角色。几乎每个人都觉得,拟订能使他们获得机会的目标是可能的。电子工程师赛门,给自己拟订了一个在一年内介入技术管理的目标。他参加英国管理学院的劳工组,以研究高科技组织,这使他得以和许多经理接触,也渐渐了解他们的想法和做法,几个月后,便有人给他技术管理的职位了。从某一观点来看,这是运气,但这种运气也是赛门用心得来的——土地总要先整理好,埋下种子,最后才能开花结果。

事业目标的制定,必须考虑前后左右的关系,它们也要适应个人及个人以外的环境,有时候,变化会使预期目标不能实现。

(六)骑驴找马的共同心态

大部分做事业的人都会碰到类似更换工作目标的时候,不是在目前工作的机构内更换职务,就是跳槽到别的机构。尽管就业市场不是很景气,英国每年仍有600 万人换了工作,别的国家也一样。根据最新调查,美国任何时候都有4000 万人想换老板。但是,虽然千百万人希望换工作,就业市场大部分仍是不规则、不公平、不合理的,也许它还称不上是严林,但一定称得上是过度生长的林地(译注:严林一词,寓意弱肉强食之地)。

雇主大多受私利所左右,他们需要人来推动他们的企业体系,来解决问题。其实,很多雇主根本不喜欢请人,因为人有不可靠或制造麻烦的可能,很多经营者甚至认为,利用机器要好得多,因为它们忠实,而且可以预料和控制。当然,有的经营者是从原则基础上行动的,他们把提供工作视为对人类社会的贡献。

然而,老板并非唯一受私利左右的一方,职员也是为自己打算的。“立契蒙调查”的53 位受访者中,没有一个人觉得“忠诚”在他们事业决定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在一家电子公司服务的法兰克说:“我承认自己是为钱工作的人,只要报酬好,我就肯表现。我的忠诚首先表现于对我自己和我的家人,其次是对我的职业,最后才是对花钱雇我的大爷。”不是每个人都会为短暂的目标改换事业道路的。担任教师的梅依,曾对自己的事业作过广泛的再评估,她考虑过很多其它选择,最后结论是,她目前的事业完全适合自己。尽管任教的班级有压力,而且薪金微薄,她的心思仍在教书一行,而且还决心加倍努力效忠目前的职务。

人寻求变化是比较普遍的情况,而变化可能只是粉饰表面,也或者是彻底的改革。以最大的效果和最少的冒险进行改革的技术叫“掌握规划”。从这个步骤起,我们一开始就要应用掌握事业发展的一部分技巧和科学,而我们使用的方法就是制定事业的短期目标。定期评估进展,是跟行动同等重要的。随着你计划的进展,你有时会发现你的短期目标并未使你向长期目标靠拢;或者,你可能发现你当初的目标不怎么现实;又或者你会觉得你的中长期目标中有一个并不符合你的理想及人生的最终目标。无论是何种情况,你需要作出调整。你对制定目标越陌生,越可能估计失误,就越需要重新评估及调整你的目标。

有些人会犯的另外一个错误是走到岔道上了。这些人制定了目标,也写下了要实现目标必须做的事情,然后却把那些指导方针全忘了。有个办法能防止这种事情发生,即你可以把这句话贴在办公室:“我现在做的事情会使我更接近我的目标吗?”

(七)十条金科玉律

现在已到坐下来思考你短期事业目标的时候了。在开始做接下去的设计之前,你有必要百分之百清楚一项有用的短期目标是个什么样子。以下是十条金科玉律:

1.目标应用明确的词句说明。

2.广泛的目标应能合理地延伸为明确的短期目标。我的短期目标有哪些?

3.对于完成的目标,你应能计算其成功程度。

4.目标应切实可行,不可为狂妄之想。

5.目标对于你应该有实际意义,而且与你的价值和长期目标一致。

6.给每个虽紧张但并非不可能的目标,订个完成时限。

7.辨认你目标中隐含的能力目标,这样你才晓得应加强什么。

8.顾及环境,如此你的目标才够实际。

9.辨别不同目标的重要性,衡量后制定优先顺序。

10.要简单:三个深刻的目标胜过三十个琐碎的目标。

(八)忠于你的承诺

这份设计可以帮助你认识你的短期目标,也就是借明确且适当的字句,表明你在最近的未来想完成什么。由于会有许多无法预测的因素介入,所以制定事业短期目标并不容易;但是,尽可能明确而实际地去思考仍然是最重要的事。

要仔细读完上述问题才能开始做这份设计。先用铅笔回答下列十二个问题,写完后再从头好好想想。等你十分满意答案了,才能用钢笔再誊一遍,以示你个人对结果的允诺。

1.我长期的事业目标是:

2.这也就是说,此后十二个月内,我的短期目标可能是:

3.看看你刚想出的短期目标,“切实”地将它们分为十个等级,再按你最有机会完成的顺序把它们排下来:

4.从3 中选出四个以内的事业短期目标,这四个短期目标,是你在十二个月内希望而且可能达成的:

5.到明年今天,我的工作生活会有以下的改变:

6.在完成十二个月的目标过程中,我可能面临的困难是:

7.为了达成我的目标,我应获得下面这些新能力:

8.我在完成目标的过程中,想就下列方式获得别人的帮助:

9.我会采取下列步骤确定我目标的切实可行的程度:

10.我能用下列方法衡量我达成目标的成功程度:

11.我的事业短期目标可能在这些方面与生活其它目标冲突:

12.我为接下去一年制定的目标会为我和家人带来如下冒险:

现在你已为接下去的一年建立了事业短期目标草案,再从头想一想,你的目标切合实际吗?合你意吗?紧凑吗?能使你进步吗?用点时间想一想,也可以请教同事、朋友或者专业顾问。

请严肃看待短期的目标,确切作答,考虑几天后,用钢笔写下你这些目标,它们应该就是你个人的明确承诺。

  庆祝已取得的成就

最后,要抽点时间庆祝已取得的成就,奖励制度历来就有效果。当你取得预期的成就时,你奖励自己。小成就小奖,大成就大奖。例如,如果要连续干几个钟头才能完成某项工作,你应对自己说,做完了就休息,吃点东西,或看场球赛。但是决不在完成任务之前就奖励自己。当你取得一项重大成就时,一定要把庆祝活动搞得终生难忘,以激励自己更好地发挥潜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