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智慧

受艾园的感染, 愿与有兴趣的朋友分享并探讨一些精彩的故事和哲理!
正文

[快乐]秘密二 当下的力量

(2007-01-08 17:32:55) 下一个
"那发生在20年前。我的工作不顺利,家庭也有问题。有一天下午4点左右,我走在市中心的街上,要去一个客户那儿做简报。突然,我听见一长声喇叭和一个女人的尖叫声,我抬起头看见一辆车正往我面前冲过来。

  "一切仿佛像是慢动作一般,我呆呆地站在那儿,充满恐惧地望着冲向我的车,我脑子快速闪过--完了!我死定了!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我感觉有人抓住我把我往后猛拉。我告诉你,就差这么一点点了,我甚至还感觉到车子擦过我的外套。差一公分我就会被撞到了,那可就必死无疑。我转过身,惊魂未定地看着那个救了我一命的人,他竟然是个矮小的中国老人!"

  汤尼·布朗约有四十几岁。他是个专业摄影师,作品经常出现在全国性的报纸和许多杂志上。年轻人和他约在他位于市中心的工作室里见面。

  "我真是被那个意外吓倒了,全身发抖地坐在路旁的椅子上。"布朗先生继续说:"那个中国老人也走过来坐在我旁边,还关心地问我有没有怎么样,我说我还好。'好险!'他说。我说:'我知道,谢谢你救了我一命!'我解释说当我要过马路时有点心不在焉,然后他说:'在我的国度里有一个说法:安身立命,活在当下!'

  "我们聊了几分钟,可是在他离开之前,他给了我一张小纸片……"

  "上面写了十个人名和电话号码?"年轻人接着说。

  "是的。"布朗先生微笑着回答:"这就是我如何学到快乐的秘密的原因。"

  "他们怎么帮助你?"年轻人问。

  "他们教我如何创造快乐。其中一个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活在当下的力量'。"

  "光是当下这么一霎那就包含了快乐的秘密吗?"年轻人问。

  "秘密不是那一霎那,而是'活在那一霎那',"布朗先生说:"快乐不是花几年、几个月、几个礼拜,甚至几天去找来的,它是从活在当下里面找到的。"

  "这是什么意思?"年轻人还没有听懂,"你的意思不是在说快乐不会超过一分钟吧?"

  "当然不是。我是说你只能在当下去体会当下的快乐。你看那些照片,"布朗先生指着墙上的照片说:'你看见什么?"

  年轻人抬头研究着墙上的照片。每一张都捕捉到一种表情。有母亲喂婴儿的画面。一对父子笑着在玩球、两个老人拥抱在一起,两个朋友在机场哭着告别和一群在学校操场玩耍的孩子们。

  他一一看完之后说:"这些感情和情绪都很有张力,每一张都很不错。"

  "谢谢,"布朗先生说:"这些都是我试着想捕捉的情绪。这是照片美丽的地方,它记录霎那的时间--一个无法再重复的时间--在那一刻我们体验到一种情绪。你有没有仔细思考过人们如何衡量价值?譬如电视机、电脑、汽车、金钱、衣服、珠宝……所有的东西都可以被轻易地复制。可是,生命中的时间是我们永远无法复制、重复的,然而我们却认为它没什么价值。时间是我们最宝贵的资产,可是我们却总是浪费它。我们把时间花在回想过去,担心未来,犹疑现在。而现在--此时此地--"是我们所有的,也是我们仅有的。"

  "我不确定我是不是真懂了。"年轻人说。

  "当你回首过去,"布朗先生解释道:"想起过去的快乐时光,你的脑中出现什么?"

  "嗯……,我想想。"年轻人说着看向远方。

  他想到5岁生日的时候,那时他父亲还活着,他们全家在海边度假,还有大学毕业的时候……

  "你如何记得那些时光?"布朗先生补充道:"你是用年,月,日……还是时刻去记忆?"

  "我不确定。"年轻人犹豫地说。

  "好,想一个特别的快乐时光。"

  "嗯,我的5岁生日聚会。"

  "你真正感到快乐的时刻?"

  "聚会开始之前,我记得我母亲抱着我,对我喃喃地说:'你是我的小宝贝,我爱你!'的时候,当我闭起眼睛的时候,我还可以依稀听见她在我耳边这么说。"

  "很好!"布朗先生对年轻人所描述的内容很满意,他说:"这就是一个时刻!每个小孩都曾有过这快乐的一刻。想象一下,如果你那时心里想着学校的功课,你可能就听不到你母亲对你说的话,也根本感觉不到快乐。而你的母亲也可能因为你的反应而失去了快乐的感觉。"

  "我懂了。"年轻人说。

  "我们的记忆是一个个片段的时刻--一个我们看见、听见或感觉到的时刻。我们记不得一整年、几个月甚至几天,而某个时刻、某个霎那却会留在我们的脑海中。惟有好好地过每个时刻,我们才能好好地生活。如果有某个时刻是特别的、神奇的,我们的生活也会因此变得特别而神奇。秘诀就是尽可能去收集更多那样的时刻。时光是不会停留,也不会重复的,你只能去把每一刻都好好地过,好好地体会。永远记得,这一刻可能不是你所要的,可是这一刻却是你所能拥有的。"

  年轻人想起了凯斯特曼先生对他说过的一个故事,一个因为生病而走在生命晚期的人,却还能每天都很快乐,因为他感谢每一个活着的日子。年轻人想,那个生病的人一定学过活在当下的秘密,才使他能够每一天一刻都活在快乐而非病痛中。

  "有一个说法是,"布朗先生继续说:"一天天地过,日子可能不好过,可是一分一秒地过,日子可就轻而易举了。当我们把每件事都切成一小段一小段的话,所有的事都会变得很容易。如果你真正地活在每一刻,你就没有时间后悔,没有时间担忧,而只专注在眼前的时光中。"

  不过年轻人还是有些疑惑,"你如何让每一刻都是最好的呢?"他问。

  "你要自己去认识到这一点。"布朗先生回答道:"但丁说过:'想想吧!今天的黎明不会再回来!'如果你没有看到有人给你一个苹果,你就不会去拿。这有点像一个排名顶尖的网球选手在一场重大的比赛中,当他首先面对一个无名的选手时,心里却想着他最后将会遇上的对手,结果,一失手就输了一分。他心里挂记上一个失分,而无法专注地打下一球,于是,他又失误了。他懊恼前两次失误,并开始担心起来:'万一我输掉这一局怎么办?'。结果不用说,担心着尚未发生的事令他心神不宁,而不能专注在眼前的战局,结果,他又失掉了另一分。在他认识到这种情形之前,比赛结束了,他输了这一局。

  "我们的生活也会发生同样的情况。我们思索着过去,忧虑着未来,结果是:我们永远无法对现在付出全部的注意力。这是个恶性循环,如果我们不能活在当下,我们就无法赢得人生的游戏,于是我们会一直后悔着已经做过的事,并忧虑着还没发生的事。"

  年轻人从笔记本上抬起头。很显然,他从来没有用这种方式想过时间的重要性。

  如果我们要快乐,"布朗先生继续说:"我们就必须学会感激我们所拥有的--此时此刻所拥有的。今天的抉择的是明天的事实,我们必须学会当事情来的时候抓住它们,当它们走时就该放手。就像苏格兰的散文及历史学家汤玛士·喀莱尔所写的:'我们该做的不是看着远在天边的东西,而是做已经在手上的事。'如果我们把焦点放在远方的未来,我们可能会变得患得患失。许多人成天都在担忧那些还没有发生,甚至可能永远不会发生的事。

  "蒙田,一个法国的散文哲学家,就曾经写道:'我的人生充满了可怕的不幸……而大部分都是从未发生的。'。这就是为什么有那么多人身上背负着沉重的压力和担忧的原因,对他们来说,今天就是忧虑着明天的昨天!活在当下的人是没有时间悔恨过去和担心未来的。把焦点放在面前的事,而不要放在身后或遥远的未知。

  "所以,活在当下--一次只专注于一刻,是克服忧虑和恐惧的最好方法。很多宗教都提到这种哲学。你知道基督徒怎么祷告吗;他们会这么说:'感谢主赐给我今天的面包和食物。'注意!不是明天的面包或上个礼拜的面包,而是今天的面包。人们想要从悲剧中活下来的方法就是,每次只过一天的生活,如果这样的哲学思想可以让我们度过最艰苦的时刻,那将来只会更好而已。我相信你听过有人这么说:'每天都是个新的开始!'。我一直谨守这样的态度在过日子。"

  布朗先生说着从墙上取下一块饰板,他说:"我每天读一次,以提醒自己时时刻刻活在当下。它让我把每一天都尽可能过得好,这样我的人生就很完美了。"年轻人看着布朗先生递给他的饰板,上面是一首印度短诗:

  向黎明问好!

  看看这一天!

  这就是生活,究完全全的生活。

  在生活的课程里,

  让你的存在充满着真切的:

  成功的喜悦,

  生命的荣耀,

  和美丽的色彩。

  因为昨天终究是场梦,

  而明天只不过是个想象。

  但是华丽的今天让每个昨天都是一场快乐的美梦。

  而每个明天都是希望的想象。

  所以,向黎明问好吧!因为每个黎明都将带来美妙的一天。

  --卡利达撒

  "你自己试试看,"布朗先生说:"从今天起,把你心思的焦点放在眼前,而不要放在你已经做了,或将要做的事上。"

  "我想我了解了,"年轻人说:"可是难道我们都不需要考虑未来吗?"

  "我们只有活在当下,才有可能创造出我们想要的未来。每个时刻都提供我们许多选择,而这些选择则形成了我们的结局。思想是行为的种子,行为创造了习惯,习惯形成了性格,而我们的性格则创造了我们的结局。

  "我们在每一个时刻所选择的思想决定我们下一步的方向。所以我说,在每一刻所作的抉择和行为会创造我们的未来。当你和人们交谈的时候,你很快就会发现,大多人经常是活在过去或未来,在另一个时间另一个地方。这就是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我经常想着别的时刻的别的事情,这让我差一点没命。如果你不是活在当下,或许还不至于被车撞死,但是你会失去许多和你擦身而过的经验和机会。"

  "可是你的意思不是建议人们不应该事先计划吧?"年轻人又问。

  "当然不是。计划是我们做所有行动的要素,但是,当你做这件事时,别计划着另一件事,而当你计划着这件事时,也别做着别的事。不管你想或做什么,就好好地把焦点放在你所想或所做的事情上。当你和人们谈话的时候,就一心一意地谈话,当你工作的时候,就把心思放在手上的工作上,别犯跟我同样的错!"

  "什么错?"

  "当你过马路时,注意车子!活在当下可以减少你的紧张和忧虑,让你的工作表现更好,增进你的人际关系,渐渐地丰富了你的生命。这就是活在当下的力量。"

  这次碰面之后,年轻人试着让自己的精神专注于正在做的事。让脑子一直专注在一件事情上并不容易,但是他渐渐地能够做到了。面对一桌子待完成的纸上作业,他不再慌乱无主,他专心地一次只处理一件公文,第一件处理完再处理第二件,而这是他进公司三年来第一次,在下班前他的"待办"篮子空了。他和同事谈话的时候也十分专心全意,结果让他非常意外的是,一位同事对他说:"谢谢你听我说,你真的帮了我很多忙。"此时,年轻人真是感到快乐无比。

  下班之后,年轻人用了晚餐,舒舒服服地坐在客厅沙发上,他拿出自己的笔记本,把和布朗先生的谈话记录再次复习一遍:

  快乐的第二个秘密--当下的力量

  快乐不是花几年、几个月、几个礼拜,甚至几天去找来的,它是从活在当下里面找到的。

  想要一个完美的人生,只要好好地度过每一刻就行了。

  回忆是由许多特别的时刻所组成的--尽可能去收集更多的特别时刻。

  活在当下可以避免悔恨,让你克服焦虑,减少压力。

  记得!每一天都是个新的开始,一个新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wattle. 回复 悄悄话 The name of the book should be "Secret Collection" by Adam Jackson.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了....真的很喜欢...

另外,能够告诉我书名呢?英文就好了.我也想借来看看.
wattle. 回复 悄悄话 请随意, 这是选自亚当•杰克森 写的一本书, 能对更多的人有所助益是我的荣幸和愿望.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分享。很喜欢,介意转贴吗?如果介意就算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