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智慧

受艾园的感染, 愿与有兴趣的朋友分享并探讨一些精彩的故事和哲理!
正文

友谊的力量 ZT

(2006-12-11 03:02:09) 下一个
年轻人名单上的第四个人,是个叫做威廉·巴赫曼的自由撰稿人,他的文章经常出现在各报章杂志,还出过一本畅销书《朋友和情人》。他的身材高挑瘦长,脸部线条突出而有棱有角,但当他迎接年轻人时,面孔却闪耀出喜悦的光芒。

  "这爱的秘密啊!完全改变了我的生命。"巴赫曼先生温柔地倾诉着:"我花了整整十年的时间,在寻找一种特殊的关系,一个特殊的,可以和我分享人生的人,却徒劳无功。有段时间我甚至想,这件事不可能会发生在我身上的。然而,就在我学会了爱的秘密的一年内,我不但找到了梦中情人,而且,我和家人及所有朋友间的关系也改变了。"

  "改变成什么样?"年轻人迫不及待地问。

  "嗯,我的那些关系似乎变得……更亲密、更牢固。"

  年轻人半信半疑地问:"那些秘密对你的冲击真的这么强烈吗?"

  巴赫曼先生微笑着,口气却坚定,"绝对是不容置疑的!我知道这听起来实在有点太完美了,可是你一旦去尝试了,你就可以亲眼看到,这是真的!虽然,这些秘密在各种不同层面上都对我有帮助,但是其中有一个是我特别需要学习的,那就是'友谊的力量'。"

  "友谊的力量?"年轻人反复思量着,"你可不可以解释得确切一点。"

  "好。从前我一直认为爱只是两个人之间的罗曼史,它也的确是。但其实应该还有更多的内涵,它应该包括关怀、以及当别人需要你的时侯,你会在他身边。所以爱不只是爱情故事,更包括友谊。"

  年轻人掏出笔记本,并开始埋头记录。巴赫曼先生继续说:"就像其他人一样,我无时无刻不想要找个人来爱。我去单身酒吧、舞会和夜间俱乐部,我和许多不同的女人相遇。约会,但我就是没碰到那个我要找的人。于是我开始怀疑我根本就不会遇到这个人。

  我记得那天晚上我正独自坐在市中心的一家酒吧里,不知什么时候,中国老人已经坐在我旁边了。他举起他的酒杯对我说:'晦!你好!'然后我也举起我的酒杯回应他,我们就这样开始聊起来了。

  他问我结婚了没有,我说没有。'女朋友呢?'他又问。我还是说'没有。'他继续:'为什么呢?',我就告诉他说:'因为我还没碰到那个适合我的人。'然后他就说了一些值得我深思的话,他说:'也许,你来错地方了!'"

  "来错地方?"年轻人问:"这地方有什么不对吗?"

  "我当时的反应也是这样,"巴赫曼先生说:"我说我出入酒吧和夜总会,这些地方都有一堆女人,怎么不对呢?他很吃惊地张大眼睛瞪着我,然后突然哈哈爆笑起来。我问他说这有什么好笑的,他就问我:'你在酒吧或俱乐部里找到过约会的对象吗?'

  我回答说:'有啊!有一些。'可是当他再问深入一点的时候,我必须承认那些约会都不超过几个礼拜。"

  "到酒吧或俱乐部去找人交往,有什么不对劲吗?"年轻人问道。

  "没什么不对劲啊!"巴赫曼先生说:"有时你会满幸运的。可是就如同中国老人告诉我的,如果你要找一段持久的关系或真情真爱,一个灯光昏暗、烟雾弥漫又吵杂的小空间里,彼此要用大吼大叫的方式对话,真的不是个相遇的好地方。"

  "那什么地方才是最好的?"年轻人问。他就是经常满怀希望到酒吧或俱乐部找女朋友的人。

  "那依人而定了。"

  "什么意思?"

  "中国老人就曾经对我说:'如果你想找到真爱,你必须先找到真友谊。'听起来很简单吧!可是我就从来都没这么想过。我们总是以为,爱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身体上强烈的吸引力。我现在认为有这种吸引力再爱的关系是不重要的,而是,如果我们要的是丰盈的爱,可以维持终生的爱的话,我们必须超越人们的表象。

  真爱根植于友谊,而不是身体的吸引力。或者,如同法国作家安东尼·圣艾斯培利所言:'爱,不是由彼此的互相凝视所组成,而是两个人一起向外看往同一个方向。'圣经上也是这么写的:'除非两个人有着共同的信念,否则他们无法共同旅行。'这是很普通的想法,分享共同的目标和兴趣。成熟的尊重和彼此欣赏,是持久的爱的关系的基础。"

  "这点真的这么重要吗?"年轻人从记事本上抬起头来问道。

  "这是毫无疑问的!在一所美国大学中,有一组社会学家已经举证出友情对爱的关系的重要性。他们对上百对结婚超过50年,至今还快乐无比的夫妻做了一个调查,问到有关使他们如此成功的因素。而答案显示出一个压倒性的事实--友谊。每个人都说他们的伴侣是他们最好的朋友。他们都有共同的信仰、共同的兴趣、共同的目标,并对人生有共同的方向。而其他像外型的美丑,及物质财产……等,以长期的眼光来看,这些是无关紧要的。友谊,是使爱的关系终生维持的重要因素。

  我写《朋友和情人》这本书,就是受这个说法所感召。许多人还有这种错误的观念,相信爱的泉源来自于身体的吸引力。可是这种想法真是太短视了,它会随着时光流逝而消失得无影无踪。

  相反的,友谊是爱的基石,每天它都会使我们对彼此的尊重更加坚固。再美丽的女人也会说谎、欺骗;再有吸引力的男人也会殴打他的女朋友。那些外表的东西是一点希望也没有的,只会带来痛苦。

  所以,不要让你珍惜的关系根植在这些东西上面,最好还是找个可以跟你分享生命、价值和目标的伴侣。"

  年轻人同意地点点头,他认为这个说法很有道理。自从他跟普契亚博士见过面之后,他就写下一些关于他理想伴侣的形象,其中一项就是,她必须能够跟他一起分享他对户外生活的喜爱。

  "我了解了。"年轻人说:"不过你得先去找到那个朋友,是吧?"

  "没错。"巴赫曼先生回答:"不过要得到朋友,首先,你得先表现得友善才行;要得到特别的朋友,你得非常友善地和朋友分享你的兴趣和信仰。"

  "做起来恐怕不容易吧?"年轻人说。

  "为什么呢?你有什么嗜好,你喜欢从事什么活动呢?"

  "嗯……我喜欢在周末出去健身,冲浪,我还喜欢去听歌剧。"

  "那么你认为,什么地方比较可能让你交到朋友,是烟雾弥漫的酒吧,还是健身俱乐部?冲浪团体或社区歌剧学会呢?"

  "我懂你的意思,"年轻人回答:"可是如果有人没有什么嗜好或兴趣呢?"

  "得去找啊!每个人都应该多多少少有点嗜好的,是什么都没有关系,它可以是一种运动,譬如足球,网球,游泳或骑单车;或者是比较社交的活动,譬如跳舞,戏剧或健身;甚至是政治的活动,都可以。当我们找到一种引起我们兴趣的活动,会比较容易找到可以和我们共同分享的人,因为我们有了共同点。如果你跟别人没有任何共同点,你就很难跟他们维持亲密的关系。"

  "你这么说好像挺简单的。"

  "是很简单啊!可是我们经常忽视了这一点。人们花大多精神去努力找寻伴侣。丈夫或妻子,如果换个方式,我们先去建立友谊,你就会赫然发现,爱的关系也随之出现。"

  "可是,你跟某人是朋友,并不表示你觉得他们是有吸引力的,而想跟他们发展爱的关系。"年轻人说。

  "那当然!你是对的!是这样没错。可是,如果你们连朋友都不是,你们的关系就很难维持了。"

  "那可以用时间来解决啊!我是说,当两个人坠入了情网,或即使他们只是肉体上的互相吸引,他们也可以慢慢地成为朋友,不是吗?"年轻人说。

  "是的!当然那也是有可能,而且这种情况也很常见。"巴赫曼先生坦承,"但是你必须知道一个本质上的关键,在一辈子的爱的关系里面,友谊是不可缺少的元素,因为它是爱情最重要的一部分。当你不确定某人是不是你最适合的永久对象,你可以问自己一个问题:'她是不是我最好的朋友,'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话,你就必须在说出承诺以前,非常仔细慎重地考虑,我真的要跟这个人共度余生吗?"

  年轻人写下一些重点,然后抬头来问道:"那如果已经有了承诺关系呢,这时再开始考虑友谊的力量,不是太晚了吗?"

  "一点也不晚。"巴赫曼先生答道:"友谊的力量拯救了很多濒临破碎的关系。友谊可以被建立起来,你只要简单地找出共同点,两个人一起去做,并彼此分享。当两个人在一起时,他们可以再次成为朋友,并且重建他们的关系,永恒不变的真理就是,当我们的友谊坚固了,我们的爱也成长了。"

  就在年轻人准备离开之前,他又问了:"我还有最后一个问题,你曾遇过你的梦中女孩吗?"

  巴赫曼先生笑了,"当然!"他说:"我还娶了她。我是在一个健身俱乐部里认识瑞切尔的,一开始,我并不特别被她的外表所吸引,而她也不怎么留意我,直到我们比较了解对方之后,事情才有了转机。我们觉得彼此在一起很舒服,她是第一个女孩子,我会把一些比较隐秘的事情告诉她。我们发现我们可以分享许许多多的话题,而且信仰也很接近,我们的灵魂是如此的相通,渐渐地,我们成为很亲密的朋友。直到有一天,我才突然发现,我已经爱上她了,并且希望跟她一起分享人生。"

  年轻人当天回家之后,又把自己今天做的笔记重新阅读一遍。他记着自己和巴赫曼先生的对谈:

  爱的第四个秘密--友谊的力量

  要找到一份真爱,你必须先找到友情。

  爱,不是由彼此的互相凝视所组成,而是两个人一起向外看往同一个方向。

  真正完全地爱一个人,你必须爱他本身,而非他的长相。

  友谊是爱情种子成长的土地。

  如果你想将爱带进一段关系之中,你必须先把友谊带进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