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心,未来

本地所有文章均与精神, 精神不佳, 精神病有关,另加子女教育
个人资料
正文

医院社工手记 (六) 你想让他在哪里无家可归?

(2009-05-16 20:18:35) 下一个
医院社工手记 (六) 你想让他在哪里无家可归?
本文纯属虚构, 如有雷同,定是巧合,或是误会

占46岁,是美国印第安人,常年吸毒, 因为昏倒在街上,由路人报警送到急诊室,经查患有严重的肺病,肝病,医生给他插了喉管,救回一命。三个月间, 他辗转从加护病房,到特护病房,现在又转到普通病房,很快就要出院了。

占没有医疗保险, 没有收入,没有亲人,没有家,连身份证也没有。

看他的人络绎不绝,他只同意一个人来看他,那是他9岁就认识的朋友。至于其他人, 占用手里的纱布捂着因颈部饮插管而留下的窟窿说:“都是和我一起贩毒的,一起坐监, 他们来没好事!”

占从1994年就出入我们医院了, 病情由轻变重,每次社工劝他戒毒全当耳旁风,这次在阎王殿前转了个圈,他终于痛心疾首地说:“再回街上我就会死的,请帮我戒毒吧, 我想回家!”

上次他住院我找他谈时, 他还一付怡然自得的神情,这次他既然想痛改前非,我一定要帮他!

首先帮他领到医疗保险。

“我的妈妈是印第安首领, 我在部落里有钱!”占急切地说。

我搬来他厚厚的病历,从来没有人联络过他的部落,也许我可以从这里打开缺口?

我古狗了他的部落,在南卡。我打电话给健康部门,接待员让留言给总监。

直到第二天还没有回复, 我又打过去,早晨总监在开会,下午两点出去了,三点再打,已经回家了, 在我的软硬兼施下, 接待员给了我总监的手机。

“我们没办法啊!你找州政府吧!”总监不耐烦地说。

找到州政府,回复说“我们没有资源啊!而且那是部落自己的事,你找部落的社工吧!”

打电话给部落的社工, 她叹着气说:“我们的部落很穷, 我们也有很多无家可归的人,还有吸毒醺酒的, 根本没有足够的资源!”

“你们不是有赌场吗?”我不解地问。

“我实话告诉你吧, 有很多人对赌场有误解,实际情况是, 我们是全美国最穷的县!我生在这里长在这里工作在这里, 我知道!”她的声音里满是悲哀。

我还不死心“如果我们买张机票给他上飞机呢?”

“首先我们这里没有机场, 要坐非常长时间的车。 另外,你是愿意他在你们风和日丽的加州无家可归呐,还是在冷冰冰的南卡无家可归??”

“那他在部落的钱呢?”

“他有248元美金, 如果他有地址,我们可以给他寄去,他还有一小块土地, 可是别指望它!”

当我告诉占时,他没有意外, 只是重重地叹了口气说“我知道那边是一团糟。”

没有办法, 我联络了一家疗养院, 由医院出一个月的钱, 让他在里面养好脖子上的伤口,又联系了他办身份证的事,嘱咐他有了身份证, 伤好后,就到一家戒毒机构去戒毒。

医生终于下医嘱,占可以出院了。我送给占一张出租车卷,嘱咐他直接到疗养院去。

占没有去,两天之后得到占的消息, 他死了,估计是出了院,直接去找毒友, 吸毒过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