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中生有

谈谈文学城文化走廊里的新鲜事儿
个人资料
正文

清白与漂白

(2010-12-31 14:32:56) 下一个

[如果你没有听说过广州亚运会期间发生的杨淑君事件,就没有必要往下读了。谢谢你点击进来

本文取材于网络,难免存在与事实有差异之处。如果你发现了差异,请回帖指正,以便使读者尽可能了解真实情况]

杨淑君事件,现在处于鸡肋阶段。

“鸡肋”这个词,因了杨修与曹操的原故,而带着其特有的隐喻,世代流传。杨淑君事件发展到目前的状况,作为冷眼旁观者,我等有如杨修,感到的是“弃之可惜,食之无味”;而台湾方面以及事件当事人,恐怕更能体会当年曹操的感觉,恰如杨修所描述的曹操心境:“今进不能胜,退恐人笑,在此无益,不如早归:来日魏王必班师矣。”这个“今进不能胜,退恐人笑”的刻画,传神至极。台湾方面及事件当事人,面对这种“心与古人同”的境况,可能也是感慨万千吧。那么何时“班师”,以及如何“班师”,才是我等观众所关注的,我们正擦亮眼睛等着瞧呢。

这一鸡肋阶段,始自于十二月中下旬,适值事件发生一个月整。那时,世跆盟成立专门惩戒委员会,重新调查杨淑君事件,并对杨淑君事件做出最终定性,对相关当事人做出进一步惩处。 

根据惩戒委员会重新调查的结果和建议,世跆盟以主席的名义,正式行文给中华台北跆协,认定两项违反竞赛规则的地方,一是 the use of illegal equipment,另一是interfering with competition management,并且两项的性质都属于intentional。为此,对选手杨淑君、教练刘聪达和中华台北跆协作出进一步处罚。世跆盟不但确认杨淑君使用了违规设备(unauthorized and illegal),并且确认是intentional,而非误用,也就是说:杨淑君并不清白,是蓄意作弊。

这里,有几个有趣的现象值得我等观众注意。

世跆盟行文中,不但指出具体的违规事项,还强调是intentional,意即“蓄意”。台湾媒体对这事作了报道,但对这个intentional(蓄意),不是略而不提,就是一带而过。这么一个关乎事件性质的关键字眼,台湾媒体是真的没有注意到,还是有意规避呢?台湾媒体在这个问题上表现得如此一致,不能不让人称奇。

其实,台湾媒体让人称奇的,远不止这一件。杨淑君事件刚刚发生时,亚跆协秘书长对那两个感应片违规有具体解释,即“电子袜套是根据跆拳道的技术动作设计的,脚背的感应芯片配合运动员的横踢,脚底的感应芯片配合后踢,设计者不可能把感应芯片设计在脚后跟上。即便有这样的设计,这种芯片也不应该是平的,从杨淑君脚踝上拆下的芯片明显是旧款脚套脚背上的。”可是,这么关键具体的指证,却不见台湾媒体有报道,只有个别网友在论坛上零星提到。这么关键一个指证,台湾媒体是真的没有注意到,还是有意规避呢?台湾媒体在这个问题上表现得如此一致,同样不能不让人称奇。

好在世跆盟不呆不傻,也注意到了这类现象。据报道,在同一份行文函件中,世跆盟指出发现有媒体操弄问题,影响世跆盟的形象,考虑另案调查。至此以后,可以发现台湾电视媒体上很少谈论杨淑君事件,并且有些媒体网页上原有的杨淑君事件的新闻报道,也消失不见了。事情就这么有趣,实在是太巧合了。哈哈,我等观众不能不拍手称奇了。

还有件有趣的事情,就是杨淑君事件伊始,有关当事人不是自省,而是把矛头指向中国大陆。

杨淑君被判失格之后,教练刘聪达与杨淑君两人霸占比赛场地不走,影响后续比赛。刘聪达当时对裁判长喊道“中国的吴静钰是不能输是不是?”须知,吴静钰是这个项目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是奥运冠军,是亚运冠军,是世锦赛冠军,最后经过四轮比赛又如期获得本届亚运会冠军。

次日,杨淑君接受采访时,同样把矛头指向中国:“当时还是觉得这真的是事实吗?真的很不敢相信。他们会有这一种动作。应该是有点刻意的吧。我觉得啦。对啦。因为可能他们自己国家要遇到就是最重要的对手,可能也是我嘛。对啊。然后,我觉得,其实这小动作,我觉得满明显的。”在这个级别上,韩国没有选手参加比赛,大陆的吴静钰鹤立鸡群。杨淑君提到的“他们自己国家”,是不言自明的。

他们为什么会异口同声地把矛头对准中国大陆呢?杨淑君的一段解说可以道出了谜底:“基本上,我们在赛前前一天,全队的开会,教练跟选手一起。然后大家讲一下这一次比赛的一些重点,一些要注意的地方。那其实这一次,因为在赛前我们就可以,其实网路很发达嘛,我们都可以查对岸的新闻,他们也可以查我们的新闻。那很明了的,我的对手就是吴静钰。对,最重要的对手。那她的对手,她也不会就直接就说她最大对手是我。那在赛前我们就有想,因为跆拳道属于比较主观的运动,在赛前其实我们也模拟了很多我们可能因为裁判而输掉的。那我们想的,场上可能会故意一直判你警告,两分钟三回合嘛。在这两分钟三回合内如果判了8次警告,就代表你失格。我们模拟的都是他故意地判我警告,那我如何去防范他们判我警告。也想到可能会有一些裁判因素,但是我们完全没料到会是因为我的装备的问题,而取消我的比赛资格。”

是否可以这么说,选手长期处于这种被别人做掉的恐惧之中,因此一旦有什么不测事情发生,条件反射式地把恐惧臆想展现出来,而忽略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别人怎么可能预知你会在脚后跟贴上两个违规感应器呢?

有时想想,人性真是可怕。台湾跆拳道经常到大陆去训练,杨淑君本人也多次在大陆国家队训练。一旦出了事情,非但不是感恩的对象,反而成了手指的对象,并且是毫无凭证的“合理猜测”。不管这算不算得上反噬,总是令人寒心的。

还有一个有趣的事情,是杨淑君本人对其霸占比赛场地的解释:“很荒谬的一件事情。我,当下我不能接受啊,我当然要… 我如果一离开,我就觉得我没有机会了,我就自认我输了。对啊,但是我没有做什么亏心事,我为什么要自认我输了?”可是,她是否想过,她这样做,有违体育精神,还可能牵连到中华跆拳道队的其他选手的参赛权益呢?

事已至此,杨淑君现在怎样做才能对自己最有利呢?现在,终身教职已经到手,想想有多少运动员退役之后过着悲惨的日子,就知道这后半生的保障是多么重要。虽然比赛第一轮就被判罚出局,仍然得到冠军待遇,实际上还是远远高于冠军的待遇,夫复何求?一切到此为止,不再争什么清白,管它呢?!更何况,讨清白,现在只剩下国际仲裁庭。如果世跆盟根据其自身的规则,不同意国际仲裁庭还好,这样还有个借口,可万一世跆盟同意仲裁,杨淑君不能说半点胜算也没有,因为毕竟事情还没有发生,总是存在翻盘的可能。但胜算实在是微乎其微,毕竟世跆盟有两个感应片的物证在手,也有检录裁判的人证在旁,杨淑君除了自称清白以外,什么都没有。等到国际仲裁庭判处杨淑君仍不清白之时,那她已经到手的教职和奖金,可能有被剥夺之虞。所以,想办法终止一切程序,一切凝固在这个时刻,对杨淑君最为有利,至少我这么认为。

世跆盟事件性质认定和处罚结果出来之后,台湾方面总统马英九、行政院长吴敦义等纷纷再次登场,表达看法:

「總統特別指示體委會,將窮盡一切法律管道,還原事件真相,爭取公平、公正的裁決,捍衛選手的權益與尊嚴到底,不容我國選手遭到污衊。」

「行政院長吳敦義說,尊重並信任行政院副院長陳冲督導的專案小組採取有效措施,力爭到底。」

「行政院體育委員會副主委陳士魁今天表示,向國際仲裁庭 (CAS)提出申訴仲裁的要件已經備齊,將申訴到底。」

如果事情发展如我所预想的这样,即杨淑君选择对个人最有利的做法,不再做对个人有害无益的抗争,那台湾政坛这些慷慨激昂的表演,都不过是“班师”前虚张声势式的虚晃一招罢了。

这里,有必要再来看一下曹操与杨修故事的后续发展:

「操屯兵日久,欲要进兵,又被马超拒守;欲收兵回,又恐被蜀兵耻笑,心中犹豫不决。

操唤杨修问之,修以鸡肋之意对。操大怒曰:“汝怎敢造言乱我军心!”喝刀斧手出斩之,将首级号令于辕门外。

曹操既杀杨修,佯怒夏侯蔼,亦欲斩之。众官告免。操乃叱退夏侯蔼,下令来日进兵。

却说曹操退兵至斜谷,孔明料他必弃汉中而走,故差马超等诸将,分兵十数路,不时攻劫。因此操不能久住;又被魏延射了一箭,急急班师。三军锐气堕尽。前队才行,两下火起,乃是马超伏兵追赶。曹兵人人丧胆。操令军士急行,晓夜奔走无停;直至京兆,方始安心。」

有了曹操铩羽而归的前车之鉴,台湾当局即刻明里虚张声势暗里收兵班师,不失为明智的选择。见好就收,无疑是智者之举;及时止损,又何尝不是智者之风呢?

那杨淑君到底是否清白呢?杨淑君自己心里有数,台湾方面心里有数,亚跆协和世跆盟心里有数,我等观众心里也有数。

清者自清。对,很对。这话我信。清的污不黑嘛。我也同样相信另外一句话,叫浊者自浊,黑的也漂不白。

 

(本文原发在文化走廊 清白与漂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