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中生有

谈谈文学城文化走廊里的新鲜事儿
个人资料
正文

走廊里的文化——说说“自相矛盾”

(2006-11-30 15:53:09) 下一个
走廊里的文化——说说“自相矛盾”

看到史迷回来了,很是高兴。高兴的不仅仅是因为听说史迷度假玩得高兴,还是因为我可以着手写上贴许诺过的《说说“自相矛盾”》了。

这次在入题之前,先做几点声明:
首先是感谢,感谢走廊网友的宽容,让我这个走廊新手出过两帖而不砸砖,谢谢。
其次是希望,希望走廊网友能像古之豪杰那样,让新人连出三招而不砸。我这帖正是第三帖。呵呵。我在此先佩服一下。
最后是请求,请求版主删掉任何带有脏言秽语的谩骂式的回帖,谢谢。

在走廊里提起史迷,说是人人皆知,可能一点都不为过。刚才翻了一下过去的贴子,看到史迷进驻走廊,已整整两年。两年来,史迷发了一千多贴子,活跃和繁荣了走廊文化,实在是功不可没。我们看史迷的帖子,无论是严谨细致的索隐,还是简约流畅的文笔,你都能感觉到礼貌周全的口气和认真诚实的态度,令人叹服。叹服的当然不止我一个人,叹服的还有史迷的粉丝们。大家从这次史迷出场后的一呼百应的热烈场面,可见一斑。

记得今年夏末,走廊版主淑女司令发了一份公告,宣布计划在湾区款待史迷史大侠。当时史迷已因私务离开走廊半年左右,故有新手或初为人父者问:史大侠是谁?免不得又是一通介绍。待到筵宴开始,又有信使奔走于餐厅和走廊之间,通报着酒席饭桌上的盛况。呵呵。走廊得此殊荣者,唯史迷史大侠一人耳。

史迷的这次登场,未见其人先见其影,未闻其声先闻其响,恐怕只有《红楼梦》里王熙凤那未见其人先闻其声的出场,差可比拟。史迷是走廊的腕,大腕。

那么,史迷是靠什么在走廊扬名立腕的呢?说来也巧,走廊有两大长盛不衰的热门主题,一个就是上面提到的《红楼梦》,另一个是文革,而史迷这两个主题都是行家里手,熟门熟路。他想不出名都难呢。哎哎

好了,到目前为止,我想各位看官看得不亦乐乎,为了走廊里有大侠史迷在,为了我这锦绣文章。可问题是,让每一个人都高兴,那不符合我的本性和本心。下面我只好调整一下行进路线,请各位看官继续观赏。

话说到这里,我就先泛泛地说两句红学,也就是所谓的《红楼梦》研究。我向来也是不惮以最大的恶意来揣测中国人的,但这次我要说的是,这些红学家们,至少还保有一份童真和一份认真,比我想象的要好。问题是,他们的认真劲用的不是地方,竟皓首穷经般地利用一些真实性无法保证的背景材料,欲挖出一部文学作品背后隐藏的现实故事。可笑不?当然,这不是史迷一个人的问题,靠红楼索隐吃饭的大有人在。这个就一带而过,本文不再提。

现在来说文革。像我一样,史迷也是经历过文革的人,因此史迷对过去进行回忆式的记录,属回忆录的性质,原无可厚非。问题出在史迷对自己那个文革系列的定位上。先是说“尽力客观地,不枯燥地回顾我所经历的那一段历史。”遇到不同意见后,改口说是“拣几件我知道的事情,和大家交流。不是为文革写史,仅一人之管见也。”这说的很好,我还回帖表示赞赏这种态度。但后来又滑着往回找,说“目的是为了客观地回忆和讨论文革史实。”这就有点前后不一致了,也与史迷本人的信念相矛盾。史迷对回忆录的看法是:“只有一个简单的问题,在信史方面,一个人的回忆录,有多少可以算作‘史实’?而且陈是一个当事人。”这是史迷在与一数字网友争论时给出的自己看法。这种看法,理所当然地适用于其本人的文革回忆文章。自相矛盾了,是吧?

文章到这里应该结束了,留有余味。遗憾的是,没有给人留有余地。这同样也不符合我的本性和本意,迫使我再补充几句。

自相矛盾,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每个人都有过,史迷有,我也有,你作为看客也不例外。:)

如果大家注意的话,我曾给史迷的这个文革系列定过性,就是“文革演义”(有刀笔吏曾特意将此收入我的精彩回帖集里面。呵呵,谢谢)。在史迷的文革纪事里,也时见演义笔法,比如说老毛在滴水洞里想什么那部分,与作者自身经历是八竿子打不着的。所谓演义,在我看来,其中不乏认真的作品,比如《清史演义》和《三国演义》等。演义,在我看来,强似那些八卦文章,戏说历史,忽悠人物。当然,你也可以称其为记忆文学,或报告文学,但对不起,都属于文学作品的范畴。

对于回忆类作品的评价,失实不失实不是判断其作品好坏的评价标准。事实上,这类作品的失实,是不可避免的。失实通常有两种来源:一是有意的,主观性的,即有意的规避取舍;另一是无意的,客观性的,包括选择性记忆和自我想象补充。这个自我想象最要命。选择性记忆下来的“相”,与臆想补充混合在一起,就好像新旧混在一起的中国古建筑修复,就连其本人也分辨不出来,以至于脑海里历史久远的“事实”竟愈来愈清晰。:) 呵呵

看到这里,你可能已经忘了这篇文章是谈什么的了吧?那就好,我的目的达到了。:)

下一帖预告:说说“覆雨翻云手”

相关联接: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culture&MsgID=163054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culture&MsgID=163078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culture&MsgID=163993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culture&MsgID=1647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这次是无中生友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