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幸福剧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三毛离弃红尘20年

(2011-01-03 10:04:12) 下一个

二十年前的一月四日早晨七点,台北市士林区荣民总医院医护早班查房,发现三毛不在病床上,医护人员查看房内浴厕,看见三毛的身子半悬在马桶上方,已气绝身亡。检警双方勘验发现:三毛是以一条肉色的丝袜,绑挂在浴厕马桶上方一个医院专门让病人挂点滴注射液的铁钩上,再将丝袜套在颈部的。检警人员认为,三毛自尽的浴厕内,医院设有马桶扶手,三毛只要有一点点的求生意念,就可立即扶住扶手,保住性命。

三毛没有留下遗书。

 

最近阅读了一部分新出版的三毛辞世20周年特别授权纪念版》一书,里面有对二十年前,当三毛的粉丝听到三毛自杀的消息的情形:

“那天下午至接近傍晚时,广播、电视新闻,铺天盖地的所有的消息皆在探究她如何因病入院,手术成功后却厌世自杀。那一年她只有48岁。越接近晚间,台北市的各处,都有消沉孤独的灵魂在低低啜泣。一位当年亲历此事的女孩子回忆说:一直到今天许多人还清楚地记得,我们一群女孩子都赶回家,其实是单身女子合租的公寓,圣诞节刚过不久,客厅里有一棵暂明暂灭的圣诞灯树,我们熄了大灯,在圣诞树边的餐桌上点起一支蜡烛,播放三毛所写的专辑《回声》,晚间7点整,齐豫清朗激越的声音唱起?来了: 

  今生就是那么地开始的,走过操场的青草地,走到你的面前,不能说一句话,拿起钢笔,在你的掌心写下七个数字,点一个头,然后,狂奔而?去。 

  守住电话,就守住度日如年的狂盼,铃声响的时候,自己的声音是那么急迫:是我、是我、是我、是我是我是我。 

  七点钟,你说七点钟?好、好、好,我一定早点到。 

  听到是我、是我、是我齐豫高八度的唱腔时,我们齐声高歌,然后听见远远地,从别的巷弄深处,也有这高八度的七点钟?好、好、好,我一定早点到。由远而近,由叮咛低语而至高声唱和。那是内行的三毛粉丝才会播放的歌曲,她的初恋故事的第一句今生就是那么地开始的很能说出那个时代很多女子的心声。那是一个用爱来证明自我存在的时代,很多女人、男人,心里都在激动地怀想,却不知如何说出口。那是一个时代与另一个时代间的过渡期,她有探险家的勇气、旅行者的浪漫、艺术家的细腻;她到遥远的欧洲,走进撒哈拉沙漠生活,将那里的生活杂揉进她个人的爱情与家庭,给当时信息封闭的台湾读者,打开了一扇窗,并且因为她的家庭故事,使得撒哈拉沙漠不再遥远。但她也是最平凡的家庭主妇,她经常说她需要爱,特别是在她长时间哀悼她的西班牙丈夫荷西之后。经历丧偶之痛、一个穿波西米亚大花裙的女人,冬天穿高筒马靴、夏天配凉鞋,起风的时候,大花裙吹涨起来,她走路有风,像一只风筝,随时准备起飞或者降落。 

  在那个时代,三毛那样的穿扮是一种时尚,她那一头印第安女孩式的黑发,中分,扎麻花辫,象征着对自由与爱欲的强烈渴望及感性的想象。 

那是一个名牌消费与超级名模还未到来的时代,那是一个对爱的欲望远超过物质消费渴望的时代!当三毛自杀,有一种大时代的伤感,那样热烈追求真挚爱情,或是与他者美好感情的时代,是否已随她而逝? 

同是台湾的作家李敖,对三毛就很不以为然,他直接就批评三毛舍近求远的去帮助沙漠中的黑人,而不是在近处帮助黑暗中的黄人,更让人嫉妒的是,三毛还在加那利群岛留下了荷西和她辛苦劳作和节约之下买下的别墅。 剧团本人就去过加那利群岛,那是一个风景优美又有点魔幻的地方,岛上的人们朴实而又纯朴的保持着他们的低碳环保的生活,我就想到了退休的年龄,特别是冬季去到那里居住。 至于说三道四的所谓别墅,你李敖又没有到那个岛上去过,信口就说别墅,说明根本就不了解当地风情。

不过,剧团家里的人,在三毛19909月到成都的时候,较长时间独家采访过她,我亲自听到过她的这盘访谈录音。还读到过三毛在那个岛上经历过的一件事情,就是当一个瑞典老人在岛上孤独而终时,三毛流了很多的眼泪,还为老人做了些事情,她用强烈的情绪感染了这件事情,当我在瑞典居住了一段时间以后,偶然再一次翻看到这个故事和情节的时候,我同样也感觉到三毛对异国文化的隔阂和不了解。

但是,这个跟本不会影响到我对这位才女所怀的温情和敬仰之情,因为,流浪,自我的放逐,对爱情的单纯热烈追求,从亘古到如今,都是人类精神层面最向往,最需要的永恒追求。

三毛,就这样为我们心中,种下了永远的橄榄树。

感谢你,三毛!

下面是肖全为三毛在成都所拍的图片:这样的茶馆,在当时成都的小街道里面还存在,可惜现在没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快乐德州人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三毛迷,深深地缅怀她。
wunderlust 回复 悄悄话 《回声》连同青春时代的梦, 我也珍藏着呢, 在今天, "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来重新欣赏这个女子", 重新走过青春, 永远的橄榄树, 不死鸟三毛...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色的麦田的评论:谢谢你的游记和照片,想起三毛说,她以前走遍万水千山,很吃苦的,物质生活并不丰富,这点你去那里也看得准确。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好帖子!三毛是我最最喜欢的作家,喜欢她清新透亮的文字,一点儿不矫揉做作,纯朴率真,真的好迷三毛。
忧蓝 回复 悄悄话 是呀,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影子,比如每个时代的人喜欢的歌不一样。文学青年的口味也会不一样吧。对于我来说,三毛是有才华的。她的浪漫也很别致,总记得她的梦和她的丝袜。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11881188的评论:
他说三毛只关心黑人,而不关心黄人,是李敖的狭隘,偏见,和种族歧视话语。
三毛爱中华的文化和同胞的。
wurenzhi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前年在北美版的世界日报上看到三毛的一位朋友,是一位天主教的神父,写的关于三毛临死前一段时间的生活状态的回忆。里面的内容很让我吃惊。

基本上,就是,三毛临死前很长时间,非常迷恋通灵之类的活动,尝试通过通灵术,召唤荷西的灵魂。结果在一次通灵活动中,招来了“魔鬼”——我理解就是所谓的邪灵,以至要这位神职朋友帮忙驱魔来稳定心神。

迷恋通灵,总不会是她心理正常的证据吧。
谗嘴猫 回复 悄悄话 上学时一直幻想能象三毛一样到处流浪,如今在国外也漂了十几年,的确受到三毛很深的影响
东又西 回复 悄悄话 想看尽世间风景的愿望,也是始于捧起三毛的《沙漠观浴记》。从那以后,读尽她的文字,并在心里植下要行走天涯的愿望。

多年后的今天,重读三毛,倒也读出了当年未能读见的矫情。但,无论如何,心里还是留有一份尊重和感谢给这个开启了我的人生梦想的女子。今天的我已经在欧洲大地上客居了将近十年,而三毛,却切切实实是那个当年在我背后推了一把,让我决定走出这第一步的人。
凛子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都是活在自己的那个时间空间里。谁也逃不掉时代的制约。但是三毛给了我们年轻时代一个不同的世界,为此我们得感谢她,无论她是活着还是死去。
三毛永远的活在一代人的心中。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已经二十年了吗?前几日,也是梅艳芳的七年忌日。纷纷的,唱过我们爱过的歌的人,写过我们爱过的文字的人都离去了。

三毛的橄榄树曾是我和许多人心中的遥远的一个梦,背起挎包,到异乡去流浪。年纪渐长,有人已忘记了全部的梦,有人心中却还藏着些残梦。三毛,在我心中,始终 forever young.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她写的撒哈拉的故事。尤其是洗澡的那部分,很搞笑
0__0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时候中国相对保守,三毛把周游世界写的很梦幻,圆了大家想象中周游世界的浪漫梦想,所以读者比较多。现在出国旅游的机会多了,迷恋三毛作品的大概都是偏远地区没机会出国旅游的文学青少年了
ollie 回复 悄悄话 强人不自杀,她不属于强者。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年人的评论:
客观地说,三毛的心理是不正常的。这样说并无不敬,只是把她看成一个一般人。三毛似乎从青春期开始就生活在一个自我的精神世界中,后来的一切旅行和写作似乎都是在填补她内心的脆弱,空虚和无目的感。她不漂亮,所以有时候她在不同的作品中都反复描述自己在欧洲如何受到男人的青睐,似乎这是她的一种幻觉。荷西死了。她的精神世界更加坍塌,后来开始疯狂地回到大陆。她找张乐平,见贾平凹,直到后来和年迈的王洛宾演绎一段并不真正幸福的恋情。不过,她还是算一个奇女子。讨厌李敖那种阴阳怪气。
bornin1968 回复 悄悄话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偶像,80-90年代大陆青春期的文艺青年自然会喜欢三毛 - 那只是青春期的时候 - 现代的年轻人也有自己的偶像,比如那谁谁和谁谁谁。而在我们知道李敖的时候,他已经坐过牢,经历过无数女人,自然不会有那种还可以叫做纯真,甚至幼稚的情怀 - 可是,我相信他也年轻过,要理解那种 - 他对三毛的评价是对的,可是,他也拗不过时代。。。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你说得太好了.
那总结的是书里的,我打了括好的.
谢谢来访和点评.

谢谢其它的点评!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剧团这部分总结的很好:“那是一个时代与另一个时代间的过渡期,她有探险家的勇气、旅行者的浪漫、艺术家的细腻;她到遥远的欧洲,走进撒哈拉沙漠生活,将那里的生活杂揉进她个人的爱情与家庭,给当时信息封闭的台湾读者,打开了一扇窗,并且因为她的家庭故事,使得撒哈拉沙漠不再遥远。”

三毛成名有她时代的特殊性,而她的个人经历(中国人移居撒哈拉沙漠)放在今天也是少见的。加上她又很有文采,写得东西能出神入化的在读者面前构建她在异乡的生活,这些都是她成名的必要条件。

琼瑶也有过人之处。她的文笔是非常好的,很能简洁明了且引人入胜的叙述和描写。虽然不少人觉得她的故事太戏剧化,浪漫化,但去读一读她的自传,里面没有吟诗引辞,同样把简单的生活故事讲的跌宕起伏,令人欲罢不能。这些都是好作家的功力,不是人人都有的才能。时至今日还是有成百上千的作家写言情,却没有几个有琼瑶的地位,不只因为她出道早。

当然话说回来,少男少女把三毛当作精神偶像顶礼膜拜,是没必要的。就像众网友所说,除了她的独特经历和良好文笔(加上艺术气质),她不是一个善于控制自己精神情绪的人,在这方面并不宜效仿推崇。我想意识到偶像其实也是普通人,有他们的长处也有弱点,正是青年成长的重要标志吧。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时间飞逝啊!
三毛安息!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真巧,昨天深夜突然想起三毛,找出她的几本书再读了一遍 。。。 曾经那么迷恋过她,后来自以为长大了,看透了,不再喜欢她了,而真正地长大以后,却能够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来重新欣赏这个女子。。。
11881188 回复 悄悄话 李敖说:“三毛的东西是琼瑶的东西加一大把黄沙。”至理名言。
bornin1968 回复 悄悄话 还记得当年听到她去世消息的一霎那,震惊阿 - 许多人在经过青春期的时候需要三毛这样的人,点燃他们 - 我也是其中之一阿 - 不知不觉20年啦 - 有人喜欢当然也会有人批评,随那些人去吧。。。
成年人 回复 悄悄话 当年我也是三毛迷,至今热爱旅游也是受了她的影响。但是现在年纪大了回头再看,三毛是个神经不大正常的人,写的东西矫情造作,只适合同样矫情造作的少男少女们看。她的东西看多了容易对人生产生幻觉。记得当年听到她自杀,震惊不已。但是一个年纪稍长的朋友一句话:“她早就该死了。”当时完全不能接受他这句话,现在觉得只不过是一句大实话。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传奇女子,至爱情怀。。。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真快啊,都二十年了。
还记得,二十年前的这一天,在上高三,听到三毛的死讯,突然觉得,活着,很没有信仰。
那一双丝袜,结束了很多人关于青春的梦想。
愿三毛安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