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幸福剧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夫妻肺片与蜗居

(2009-12-17 14:53:04) 下一个

一看到“夫妻肺片”这个题目,便知道这个菜品出自成都的名小吃。

 

成都是一个休闲的城市,并以此而闻名,唯有餐饮业竞争十分激烈,每到华灯初上的时候,餐馆热闹得很,尤其是我十月在此期间,成都整治酒后驾车,坚决严打的势态,即刻冷落了酒吧,又热闹了饭馆,常常好一点的餐馆,去晚了得等上一阵子。

 

刚好媒体有个报道,就是据调查,很多在上海,深圳奋斗的白领,都有打算退行后蜗居成都的考虑,因为这是一个懂得生活的城市,成都人比较包容和不歧视外地人,物价便宜,生活方便又追求时尚,还具有文化底蕴。其中还列举了一个从上海移居到成都的一位42岁的白领女士,她厌烦了长期压力大的高薪工作,在成都买了房子,蜗居在这个城市,晚上出来练摊,卖小东小西的,地摊摆了2个多小时,只卖出三个口红,但她也不急不躁的样子,因为猛然一天早上,她翻然醒悟那高薪条件下的工作和压力,实在不是自己下半辈子想要过的生活,所以,这位白领就下定决心换了一种活法。

 

成都这个城市还有个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任何人在这里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和喜好的美食,也就是说富裕的人有富裕人的活法,而平民百姓的生活在这里更能焕发出光彩来,用一句比喻来讲,就是:野百合在这里处处有春天,咳咳,自然,我指的是美食,平凡的人在这里随时可以得到美食的享乐,花费不多,但是味道却有权利要求绝对要正中,在这些美食当中,夫妻肺片以及牛肉餐馆的风味菜肴,是绝对值得推荐的。

 

夫妻肺片历史悠久,是很有特色的成都特色小吃,夫妻肺片以牛肉 为主要材料。

  成都地区人人皆知的一款风味名菜。相传在30年代,成都少城附近,有一男子名郭朝华,与其妻一道以制售凉拌肺片为业,他们夫妻俩亲自操作,走街串巷,提篮叫卖。由于他们经营的凉拌肺片制作精细,风味独特,深受人们喜爱。为区别一般肺片摊店,人们称他们为"夫妻肺片"。设店经营后,在用料上更为讲究,以牛肉、心、舌、肚、头皮等制作,质量日益提高。

后来公私合营,郭氏夫妻并入饮食公司,经过公司上下几十年努力,夫妻肺片成为著名小吃。到上世纪八十年代,饮食公司给肺片注册了夫妻牌商标,国家国内贸易部还给夫妻肺片授予了中华老字号等荣誉称号,夫妻肺片成了外地游客来川必尝的川菜之一。 

原料:鲜牛肉、牛杂(肚、心、舌、头皮等)、老卤水各2500克,辣椒油、油酥花生未、酱油各150克,芝麻面100克,花椒面25克,八角4克,味精、花椒、肉桂各5克,精盐125克,白酒50克。

 

特点:色泽红亮.质地软嫩,口味麻辣浓香。观之青红碧绿,津河暗涌。一大青瓷盘新拌的肺片端上桌,红油重彩,颜色透亮;把箸入口中,便觉麻辣鲜香、软糯爽滑,脆筋柔糜、细嫩化渣。(百度)

莴笋椒麻牛肉

笋子烧牛肉,这个餐馆把这道菜做得很完美,入味,入口化,没有咀嚼的艰涩。

烧鸭血,这道菜也很入味,好吃,后来去外滩烤鸭店,店大,人多,这道菜根本做得连火都没有透过鸭血。

 

成都的特色璇子凉粉

 

 

牛尾番茄浓汤

麻辣土黄鳝,这个味道也得顶,黄鳝品质好

 

这个凉拌菜在瑞典吃不到

 

冰糖,银耳蒸南瓜

 

炒青油菜彩

一个人的粗茶淡饭,饱饱乎!看,还有粉蒸牛肉!

 

 

说到蜗居,当下最令人头痛莫过于泰格·伍兹了,他妻子是瑞典人,据说准备回到瑞典来,我在打这篇博文的时候,刚好瑞典电视一台正在讨论艾林跟泰格·伍兹的婚姻关系和趋向,有两个瑞典妇女就说:男人一生中只为保持婚姻而只跟一位女人有性关系,是old fashion,而与更多的女性有关系才是modernization 这个节目刚结束,另外一个节目;“老虎的秘事”又开始了。

 

而普通老百姓呢?我邀请朋友去一家很有特色的牛肉馆吃饭,可是朋友开着车,非要带领我去他所喜欢的牛肉馆,结果,这里正在为“蜗居|”闹心。

 

 

 

 

2009年十月

 

国内发展是很快,但是我们有没有足够的清醒来认识到我们已经和将要付出的代价,是不是爱和恨都得出血,死非得死个壮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朋友34的评论: 握手。 要做好吃和耙和,不容易,入味,咳是流口水。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差它岁月的评论: 哈哈哈,9494,好耍。
朋友34 回复 悄悄话 那个笋子烧牛肉之巴适.我个人告到弄过,就是发笋子要多久.流口水...
差它岁月 回复 悄悄话 折耳根,猪皮孔,我小时候总叫它猪屁股,哈哈哈。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oudhk的评论:
9494, 味道正中没那么容易。
可不,再涨也有人买阿,嫉妒啊。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冰粉加凉粉的评论:
咳咳,9494,不摆了。。。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我要吃那个凉粉,我要吃那个凉粉。看着简单,可要找个做的好的,好难。
成都的房价现在涨了好多啊。
冰粉加凉粉 回复 悄悄话 鱼腥草,我觉得还是折耳根做好听,做好在拌点莴苣丝丝就不摆了。。。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goodday的评论:
我是汉人,那道菜是辣子土鳝鱼,味道好惨了。

自己胃不大好,吃猪肉以后要胃痛,对羊肉也过敏,那西安的那碗羊肉泡馍基本没有动,久仰一下美食的大名。

现在基本吃鸡肉,鱼肉,虾,有点牛肉,鸭肉。这个餐馆去吃了好几次,因为精工细作,确实好,加之胃也接受。旁边还有个叫小蜜蜂的餐馆,由香港厨师来掌厨,所以他们没有点功夫是没有办法竞争的。
agoodday 回复 悄悄话 好有口福!不过,你是不是回回啊?咋只见你吃牛肉,不见你吃猪肉。“牛尾番茄浓汤”上面的那张图是啥菜?多谢!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那龙抄手现在都不行了,那里选择多,改天再多上几道面上来,好吃!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eerpark1129的评论:
还是你英明,剧团不知道该怎么写这名字来着,如果写猪皮孔好像不大雅的样子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咳咳! 请,一定请!
deerpark1129 回复 悄悄话 折耳根太巴适罗!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打倒幸福剧团!我要吃成都小吃!你这么搞法我,我,我的馋虫钓上来了,如何是好啊~~~

八十年代中去成都,吃过夫妻肺片,还有那家有名的抄手,哎呀呀,好吃得狠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