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幸福剧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出国了,学会与狗打交道

(2007-11-20 11:55:43) 下一个

N年前,美国有部电影叫“ Heaven and Earth”, 讲述越战美国大兵在越南和回到美国后的生存状态,其中就有大兵把越南妻子和三个孩子带回美国后,去见老妈的情节,老妈对待三个孙子的态度,并没有象对待自己家里面的狗那么温情周到,这是影片展示的不同文化的视角冲突。

对待狗的问题上,我们跟西人确实存在着差异,这种差异现在国内的大城市里面已经逐步在改善,国内已经出现民间的保护动物的团体,饲养动物的家庭也越来越多,可是对于没有饲养或者没有跟动物打交道的人来说,在心理上要消除一些观念,需要一些过程,或者是经历一些事情,方是可以改观的。

以前,当我跟国内的母亲打电话的时候,她在电话里面听见我家里面的狗在叫的时候,便对我说;给他两下(意思是打他),叫什么叫?!有次跟国内的朋友聊天,说起狗,他是很喜欢的,可是也在问我;不听话的时候,是不是就给他一巴掌。你看我们的文艺作品,表现一个人轻蔑的时候,从牙缝里面都吐出的是这么几个字:你! 一个混帐狗东西。

其实,很多人遇见狗的时候,心里深处是担惊受怕的,存在对立情绪,也许是没有养狗的经历,和跟狗打交道的经验也不多。

在西人眼里,那狗跟人是没有低级高级之分的,只有“狗是人类最好的朋友”之一说。常言说得好:“好狗不挡大路”,可是我们家的狗,不但挡路,而且还挡警车,那警察也没有发火,送回来就是一句话;“拴上链子。”

饲养狗的家庭,最重要的事情还不是拴上链子,而是一定要对狗进行训练,没有经验和不能搞好训练的家庭,得自己掏钱跟狗一同去上培训课程,大家都需要接受教育。判断一只狗是否受到了良好培训和教育,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对那只狗发出命令说“NO”时候的反映。

为什么叫作发出命令呢?记住,不管你是,还是,不是一只狗的主人,你永远都是狗的老板!你一定要眼睛正视狗,沉着。哪有老板怕下属的道理?当然啦,人类有,那是老板跟下属有一腿的关系,自然跟狗扯不上关系的,所以呢,一定不必多虑, 当好老板的角色。

我上个星期看过美国的关于专家训练狗的电视节目,非常专业,所以,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看看这类节目,节目是为在美国的邮递员因为每天送报纸邮件上门的时候,总要遇见那些“看家狗”的威胁而制作的,专门讲解和演示人怎样跟狗打交道。

其实,关键的问题还是看人本身,那狗是看你的态度的,想一想弹簧的道理,再想一想谈恋爱的道理:爱情象弹簧,你紧它就松,嘿嘿,你态度强硬,狗自己就开始畏惧你。

记得我们刚把狗领养回来的时候,因为狗还比较小,担心把他小而锋利的指甲剪短会伤及皮肤,所以就保留着。我们邻居家的孙子们刚好回来探望爷爷奶奶,看见我们的小黑狗,大一点的孩子激动得脸通红,就象中国的孩子春节放鞭炮一样,既兴奋,又害怕,当狗跟在他后面跑的时候,有时候被狗追来绊倒在草地上的时候,孩子的父亲就把他扶起来,接着再跑。另外一个小家伙就没有那么幸运,因为这个小家伙根本没有到能跟狗怎么玩耍的年龄,本能去抱上一抱,狗又想挣脱,结果小孩被狗的爪子,把眼睛上面的皮肤给划了一下,立即就哭了起来,本能就是面象母亲的胸怀,想离开。

可是母亲没有去哄她的孩子要求停止哭泣,因为他们认为恐惧而产生的哭泣,是表达情绪的正常需要,母亲仍然墩在那里,把狗唤过来,让孩子慢慢地把头重新扭回来,面向小狗,几个回合下来,孩子又自然地跟狗玩耍起来,最后又有了笑容。

母亲同时也继续跟我们聊天,并没有责怪我们该把小狗的指甲剪掉,是我们主动谈及为什么我们没有剪掉的原因所在,整个过程是心平气和的。这也许是西人遇事情,比较喜欢占主动,勤于交流,善于处理问题的原因吧。

西人对于狗的热爱,也是我亲自养狗后才有所体验到的,记得第一次带狗去城里面逛街,那一次,基本上是每两分钟就不得不停下来,让人家逗玩,其中有个美女,穿着时装,狗把她的新时装毛衣拉出了一条线出来,我急忙道歉,她根本就当没有事情发生一样,仍然跪在地上跟狗玩耍,另外一个印象比较深的就是一个壮汉,手臂上刺满图案,光看那些图案,就如电影里面的黑社会成员,可是他真的双退跪在地面上,身子基本上匍匐在地面上,与狗正对面在交流。

有次我们外出旅行,把狗放在一个朋友家里面,那个朋友特别喜欢动物,晚上睡觉的时候,让他老婆到沙发上面去睡,自己跟我们的狗睡在一起,这只狗,至从跟他睡了以后,就意识到睡觉要用枕头的舒服性,这个习惯从此就养成了。每次去他们家拜访,一看见狗,就坐在地上,趴在地上跟狗玩耍。还有一次,我们的朋友带狗来拜访我们,结果那只狗在我们的地毯上面有是屎又是尿的,后来主人回去后写来电邮;请你们把地毯拿到干洗店里面去清洗,帐单我们来付。我们给他们回信就讲了:没有关系的,钱也不必付了,下次轮到我们来拜访你们的时候,让我们家的狗,也在你们的地毯上面来点屎尿就行了。

嘿嘿,有时候遇到尴尬的事情,不妨幽默一下,不必太当真,更不必有敌意。

在S村,地面下跑的火车叫地铁,在地面上跑的叫都市列车,每节车厢都有标记;有些车厢允许带狗,有些车厢不允许,带狗乘坐的人,一定要自己看清楚,对车厢入坐。西方社会最看重民主,尊重个人自由,那么养狗的人,自己也该明白人类存在着热爱狗的人,另外一方面就存在着惧怕狗的人,那么,遇见惧怕狗的人群,就该主动消除误会,而不是去指责,因为人有爱的权利,也有不爱的权利,只强调一方的权利,都是不正常的,所以怕狗的人,遇到这种情况,如果你改变不了现状,如果你就是怕,也没有关系,就勇敢地显示出你的害怕,实在不行就让警察来帮你的忙。如果养狗的人只想表明自己有多么的热爱动物,而根本不在意人类自身的存在价值,以及不尊重他人的感情,那么这样的爱就是浮浅的,形式化的和不负责任的。何况在公众场合,特别是在儿童,学校出没的场合,应该栓上狗链,由主人引领下散步,而不是他人应该懂得热爱狗的问题,是狗主人该懂得对公众场合的责任问题。

我有次从列车上下车来,出站台的时候,有位看上去高长的年轻男子,在我没有回过神来的时候,对着我吼叫了几句,我火气马上就上来了,结果他吼完过后,满脸通红的跑开了,我已经想让他站住,可是我意识到了他很害怕我牵着的狗,因为同时出站台的人很多,他回避不了。我脑子里面回忆起我跟我家领导讨论过这个问题,就算了。因为,我家领导教育过我,应该给予害怕狗,不喜欢狗,以及对狗皮毛过敏的那一群人于理解,并且尊重他们才是。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