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涛阎的小天地

政治面目:瓜子脸。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齿;要惹人爱,爱得死去活来;要让人服,服得五体投地。
个人资料
润涛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直把人生付戏中(十八)

(2018-06-18 13:14:22) 下一个

(33)假戏真唱成全了一对好姻缘

赵静的儿子来到美国读电脑硕士,在离京前赵静与校花甲二人到机场给他送行,因为赵静不想跟离婚了的丈夫一起去北京,提前电话里就跟儿子商量好了,儿子同意不告诉他爸去美国的事,到美国后再跟他联系。赵静和校花甲在机场似乎哀求一样的谆谆告诫他一定要好好读书,珍惜这个机会,佟云的事想都不值得再去想。

他到美国后一开始的确不容易,后悔申请了这所大学,因为他的清华校友们基本上都在名校。好在他比较信命运,认可随遇而安,入学后就开始了紧张的学习生活。经过发奋努力,尤其觉得父母资助的钱是靠上班挣来的,不像人家贪官家属,钱是公家白拿的。要对得起父母节省下的钱,他第一学期就拿了全A的好成绩。学期结束了,英语听力和说的能力大幅提高,他觉得可以找个临时工作一边打工一边读书,如果能自己养活自己更好。有导师帮忙,他如愿以偿。后来买了一辆二手车,从此出去打工购物都方便多了。有闲余时间他根据佟云公司的地址按图索骥就去查看了。看到公司的牌子在,他就感到兴奋。考虑到小不忍而误大谋的古训,他没露面,也没见到公司里的人出来他就离去了。报复这事得从长计议。

两年的读书与打工生活紧张而有序。他有一个原则,那就是:不走父母结婚的路。他的恐婚症同学们朋友们无法理解,他也不做解释。虽然说学电脑的女同学比男同学少,可他长得帅,校园里就不时地有女同学主动接近他。为了不给对方带来痛苦,他每每在第一时间就表示冷漠。这样,两年里他也没跟哪个女同学有过深谈,更别说交往了。毕业前,同学们都往硅谷投简历,而他则相反:就开车在当地转悠,尤其是佟云的公司附近所有的公司名字都记下来了,然后就发信介绍自己。好在哪个公司基本上都需要懂电脑的,很快就有面试。就凭他在美国读电脑硕士期间以全A的成绩足以让公司头头们看到他的简历后眼前一亮。他最后定下来的公司就是离佟云的公司距离近、规模比较大的一家。

他的打算就是在这公司里好好干,一旦有机会报复了佟云,再申请硅谷的公司,那里有超大的清华校友会和清华的同班同学。在这里干得好,能拿到老板的好推荐信那是一辈子都用得着的。他长得帅气,加上勤奋、聪明、脾气好,老板对他非常满意。打下了跟老板关系好的基础,他就有时间琢磨报复佟云的事了。虽然不知道如何报复他,可不是说有志者事竟成吗?路是走出来的。他之所以此时想报复佟云,这有另外的一个因素:他认为自己在社会上的阅历太浅,在报复佟云这件事上说不定可以提炼自己混社会的能力,实践出真知。

在他的公司与佟云的公司之间有一个商业街。有几家小餐馆:中国餐馆、墨西哥餐馆、美国快餐店、越南餐馆。也有一比较大的商场,在这商场里可以买到平时他自己在家做饭所需的食品,第二天上班就带剩饭盒到公司去吃。现在他需要到商业街去吃午饭,说不定在那里就能碰到佟云公司里的中国人。那个中餐馆能找到一个窗口的座位,从窗户往外看能看到佟云的公司。他每天中午就坐在那里吃饭,不慌不忙,就盯着佟云的公司看看是否有人过来吃午饭。俗话说常赶集总能碰上亲家,一天他买好饭刚坐下就看到有一女的从佟云的公司出来往这边走。他当即停下不吃了,看她去哪家餐馆他就跟去哪家,把这份留下带回家当晚饭。那女孩进的就是这个餐馆。他暗忖老天爷开眼了,要帮他忙了。这女孩非常漂亮而且就是他喜欢的类型,有点像李娟那种一看就认同属于气质高雅的一类人。可这对他来说有点失望,因为他不是来搞对象的,这样的女孩早就名花有主了才对。长得越差,他通过演戏让对方看上以达到他报复佟云的目的可能性越大。

可这机会也是机会,不能放弃。待女孩坐下后,他就端着盘子挪到女孩同桌的对面,主动打招呼:“可以讲中文吗?”女孩看了他一眼当即就愣在了那里。“这眼睛一定是老板的儿子!”她自言自语。可仔细一想,这怎么可能?老板的儿子在伯克利读博呢,怎么可能跑到这里吃饭?这餐馆是最便宜的餐馆,老板两口子可是富豪,再说了现在也不是假期,老板的儿子回来看望父母,会一个人跑到父母的公司附近吃这饭?不可能啊。可他那俩眼睛要不是老板的儿子那就活见鬼了。她点头后就不说话了。跟老板的儿子可不能随便问的。她就小心翼翼地看着对方。他当即笑着说:“我就在对面那个楼里上班,刚上班两个月。”

这女孩一听当即就清楚他与佟云无关。看着女孩不停地打量自己,为了不让对方怀疑自己所言当真,与什么佟云没关系,他就从兜子里拿出了他准备好的清华毕业证,交给女孩说:“我是东北人,在这里读了个电脑硕士,大学是在国内读的。”他之所以带着毕业证来这里见人,是因为他担心人家不信任他,把他当成神经病而走开。女孩看了一眼,当然没必要接过来,就说:“我也是在北京读的大学,虽然我们不是校友。你刚来两个月,所以我们没见过面。我常来这里吃午饭,因为我不会做饭。嗯,是不会,虽然我妈说我那是懒。”

“我住在那个公寓楼,走路上下班。平时在家做饭,上班就带饭。”他指着对面不远处一排排公寓楼说。女孩把眼睛睁大表示惊讶:“我也住在那里,你在那里住两个月了,怎么会没碰到过你?”

“是啊。我房间号是B37,你呢?”

“A25。应该很近啊。”

“就是啊。不过,我喜欢做饭,我一个人吃,做多了就得吃剩饭。”没谈过恋爱的他心里想反正是演戏,争取到她成为朋友,不是男女朋友,只是朋友,就是报复佟云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他就笑着看着她说:“咱们吃饭吧?一边吃一边聊。”

“好的。”女孩开始吃饭。他当然不能放弃这个机会,便在咽下一口饭后喝了一口水,就开口了:“你那公司是干什么的?”女孩说是搞新材料的。然后她就问:“你学电脑的,还是清华的,又在美国拿了个电脑硕士,怎么会在这里找工作而不去硅谷?我听说清华学电脑的都往硅谷跑。”他听后“唉”了一声说:“我妈不让我去硅谷。”女孩一听愣了,但听他接着说:“我妈说我不会搞对象,清华四年白读了,连一个女朋友都没给她带回家看看。硅谷那里都是爷们,我去了不得打一辈子光棍?所以,她就不让我去硅谷。”

女孩听后笑了个脸红。他接着说:“其实我是冤枉的。清华学电脑的女生太少不说,就是有,我也不会找的啊。你听说过清华女生几回头吗?”女孩摇头。他就开始讲了:“清华女生一回头,吓惊身后一头牛。”女孩“噗嗤”就笑喷了,好在手里拿着餐巾纸,当即堵上嘴。他接着说:“清华女生二回头,惊呆树上一只猴。清华女生三回头,滚滚长江水倒流。清华女生四回头,拉登下令撞大楼。......”

“行了,行了!把人笑死你不偿命啊?我可有清华女生朋友,人家那可是真的大美女,到时我告诉她当心她把你打残。”女孩笑着说。俩人越说越投缘,你一言我一语,酷似酒逢知己。时间到了,该去上班了,他就跟女孩说下班时在旁边的食品店碰头,一起买肉买菜等回去一起吃晚饭,他要让女孩鉴定一下他的做饭手艺。出门后二人挥手告别后各自朝东西两个方向疾驰去上班。

下班后俩人在食品店碰头,买好了做饭的材料,二人提着走回了公寓。到公寓后一看,A楼与B楼分属于两个小院,因为二人都是走路上班,一个出门往东北走,一个往西北走,大都是10分钟的路,可无法碰头。他让女孩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由他来做晚饭。女孩说帮他洗菜,二人就一边做饭一边聊天。他最害怕女孩告诉他她有对象在外地或国内,就不敢往那方面引话题。倒是女孩主动讲她还没跟单身男生一起做过饭呢。他一听就吃惊地看着她。“怎么,你不信?”她红着脸说。“不知得有多少男生因为你打破了头,你的定力真厉害!”他恭维着。他自忖:“反正是演戏,说点肉麻话更真实。”

女孩跟他还是保持着一定距离,吃饭时也是坐在桌子的对面。因为她对对方并不了解,不能凭他的言论就下结论这男人靠得住。他自认自己的戏演得很到位,不卑不亢,尤其不流氓,对她也算热情,时刻反思自己的言行发现没有破绽,便自己佩服了自己一把。

然而,几天过后,女孩发现他在故意保持跟她的距离。在外面走路保持距离可以理解,没握过手也是应该的。可俩人在一起做饭吃饭,他一句挑逗的话都没有过,而且在厨房走路时绝对时时刻刻小心翼翼保持不能碰到她,在外面走路一定保持跟她的距离。俩人还是一起吃晚饭,都是他邀请她去他那里享受他的美食。而且每天都是不一样的饭菜。二人每次都是在四方饭桌的对面坐下,他把自己的腿脚别在自己椅子腿上,防止碰到对面她的脚。两个星期过去了。一天,女孩就想看看自己主动一点是否有效,她就提前坐在桌子的西面,而不是往常的南面,看他是否会跑到东面还是跟往常一样坐在北面。他果真跑到远处的东面,还是跟她对面,保持饭桌上二人远距离。她没吃就把筷子放下了,说需要给妈妈打电话,回去打,因为一聊就很久停不下来。就是找个理由分手看看他的反应。她站起拿起包就开门出去。往常晚上都是他送她到宿舍门口等她进屋关门他再离去。这次女孩把门拉紧,等于拒绝他送。他还是等她走后开门去送,待她到家进屋关门时发现他站在路上也是把她送到门口。

她饭也不想吃,坐着思考他是在跟自己谈恋爱还是有其它目的。两方面的结论都符合他的言行,就很难判断哪个是真。穿上睡衣躺在床上继续思考,翻来覆去睡不着。她还是舍不得把这段很短但很温馨的与他交往的经历抛到脑后。他聪明帅气,而且彬彬有礼。可这么优秀的男人怎么可能就没谈过恋爱?太好了,就有点不真实。极可能是有目的来到这里的,他的眼睛跟佟云的眼睛一模一样,是佟云的私生子?是来找佟云公司的人拿到佟云的头发去做亲子鉴定以确认自己的生父是不是佟云?这可能性极大,说不定他是结了婚的男人呢。跟自己交朋友,不是男女朋友,打着这个幌子拿到佟云的头发。可那他为何不去直接找佟云呢?里边可能水很深。

到了十一点半了,想到明天还得上班,就决定不想了,睡觉,以后再说。可此时手机闪灯了,她打开一看,真的就是他发过来的:“欣欣,我翻来覆去睡不着。我反思了从一开始我们见面到今天,我发现我有做得不好的地方。我需要得到你的批评,我以后改正。我做得不好的地方你也别生气,我会改。你吃饭了吗?不能饿着自己。”

她看着屏幕,感觉到新鲜,这人还能每日三省吾身!在找自己的不足。这除非是演戏而非谈恋爱,否则这人就是罕见的圣人。怀疑归怀疑,机会不能轻易错过,记得当年读大学时是有机会找到比较理想的对象的,只是听从妈妈的建议,要对男人的花言巧语用心巴结有防备心理,以免上当。就把好的机会给断送了。现在在这公司里认识的人有限,找到合适的机会很小。想到这里,她就回复了:“我吃过了,你自己好好照顾你自己。”刚发过去,对方回复了:“你吃的什么?”她就回了俩字:面条。这她讲过,她为了省事,常常自己下点面条充饥。对方又回复了:“我还没吃过你做的面条呢。我饿了,想吃面条。能不能给我也做一碗面条?不是一碗,得两大碗。”她一想,自己吃人家的饭可有十几天了,这无法拒绝,就说:“好吧,你过来我给你下面条。可说好了,我做的面条真的只有面条,没有蔬菜什么的,只放鸡蛋。鸡蛋面,行吗?”对方说就鸡蛋面最好。

她赶紧下床,先把门拧开,他到了就可进来。然后用锅烧水,把面条和鸡蛋拿出来。两三分钟他就到了。水开了,她开始往里边放挂面,就一小捏。他说这太少了,多来点。她说:“对不起,我没来得及换衣服,穿着睡衣不礼貌。你看着火,我进去换衣服。”她说完就往里走,但听他说:“换什么换?谁跟谁啊?”她一听就愣住了。然后扭头,脸色通红地看着他。睡衣是一个大的睡袍,圆领,纯棉很厚很肥大,穿着舒服,看着土气。是进去换衣服还是就这样?在她犹豫的那一刻,听他喊:“佐料在哪里?差不多可以关火了。过来给我佐料。”她过去打开墙厨门,里边有油盐醋酱油香油。然后他就盛出两碗面条,说:“过来吃,你肯定没吃呢。咱俩一起吃。”

她的饭桌是长方形,她坐下后就看着他。他选择坐在对面,距离最近,也符合一直坐对面的习惯。二人刚拿起筷子,她说话了:“吃完饭我问你两个问题可以吗?”他当即把从碗里的筷子提起,然后看着她说:“现在问,我答复完再吃。”说着就把筷子横放在了碗上。“那也好。你把你的手放在你的心脏上,你回答我的问题需要凭你的良心,你要对得起你自己的良心。”他立刻把右手放在了胸口,等待她的问话。“第一个问题:你告诉我你是单身,那你是在跟我谈恋爱,还是在演戏?”

“这不需要考虑,因为这问题太简单。我的回答是:谈恋爱。”

“那我的第二个问题:不考虑主观意识,单从客观条件方面,我符合你对对象的预期吗?最好用百分比,比如满意度30%,50......”

“只考虑客观条件,你聪明美丽正直,满意度100%,因为我在见到你之前,我从没想过我会有机会碰上你这样的女生。”

“那你吃饭。吃完饭我需要继续问你。因为这是你的答复引出来的,你的答复与我的猜测有差距,所以,我说了只问你两个问题。现在看来,是四个或更多。”

“你接着问,然后我们吃饭。我以对得起我的良心回答你的任何问题。”

“那好。你以前谈过恋爱吗?我是说不是只是一起吃饭,而是以结婚为目的的谈恋爱。”

“没有过。”

“是家庭成长因素导致你有恐婚症?还是仅仅是没碰到你看得上的?”

“你的问题非常尖锐,就像一把刀直插我的心脏。好在我用手捂着它,否则说不定就一下子停止跳动了。我的确生长在单亲家庭,因为我父母冷战热战换着来,我受不了了,最后他们离婚了。可离婚后我更感觉痛苦。恐婚症,这词太妙了,我还真的没人在我面前说过呢。恐婚症,对男人来说就等于恐女症。是你,你的美貌,你的笑容,你的气质让我从恐女症中走了出来。现在,我一点都不怕结婚了。”

“对不起,这事得让我好好考虑,才能决定是否要跟你处下去,因为我的家庭是一个充满爱的家庭。我对你的遭遇当然同情,但同情归同情,爱情归爱情。这是一辈子的大事,不能一步失足千古恨。”

“欣欣,这是我最害怕的结局,所以,我没敢跟你快速拉近距离。有人说,热恋中的女性智商为零。我不能让我爱的人在智商为零时做出决定,那对人家不公。”

“如果我不问的话,那你什么时候想告诉我你有恐婚症的历史呢?”

“大概在一个星期内吧。我计划是这样的。”

“那我们先吃饭。作为朋友,我这饭有点太寒酸。”

“我就喜欢你这样待我。明天还上班,吃完饭你好好休息,以后我们有时间慢慢谈。”

吃完饭已经过了十二点,她不得不答应该睡觉了,以后再谈。第二天一大早她就昏昏沉沉地感觉到脑子里一团乱麻缕不出头绪,还没起床手机响了,还是他打过来的,说能不能在上班前先谈谈。她说这也好。因为她需要知道更多关于他的身世、经历与人生观。

她刚穿上衣服,他就敲门了。他要给她看最近他收到的他爸爸发给他的很多照片。

照片故事后面的背景是:

赵静跟前夫复婚,其过程是儿子到美国留学前做了亲子鉴定,用科学事实给她平反昭雪了。他便觉得自己太对不起赵静了,就跑到赵静家里等她下班,看到她他就单腿下跪。赵静清楚那是电视剧里流行的求婚仪式。她早把他丢进垃圾桶了,哪里能接受他这样的举动?当即说:“滚!”可他老泪纵横,连声喊对不起。她不让他进门。但听他说:“赵静,为了儿子,你要让我进去跟你讲。”

想到为了儿子,她不得不让他进了屋。“你有什么屁就赶紧放,然后给我滚。”

他说:“是我错了!我不是人啊,我是畜牲!”说着就开始扇自己嘴巴。她一见他这样就火了:“让你进来是说儿子的,你要是再这样就滚。想道歉?我早把你丢进垃圾桶了。你伤害我到了我死了成了鬼我也不会放过你的地步。你是怎么羞辱我的?还是那句话,跟儿子没关的事一句都别谈。”

“我最近在想,咱们的儿子为何不搞对象?极可能他有了恐婚症。这就把他一辈子给害了。这是我做的孽,怪不得你。可现在需要咱俩合作才能挽救儿子。他知道我是他的生父了,我也清楚了他的确是我的亲骨肉。那么,我们必须让他看到我们走向正轨,我们是恩恩爱爱的夫妻了,我们当父母的以身作则,也许亡羊补牢还有点用。你想想我说的是不是有道理。”

“有道理。可复婚?那得地球倒着转。不过,你说得对,我们可以演戏。屏幕上的那些夫妻都是演出来的,我们可以参考他们整一个剧目,我们演一出戏。”

“对,我们演就得演像地下党那种夫妻。”

赵静当即把眼瞪圆:“你做梦吧!演戏就是拍些照片,发给儿子。这样吧,你去买一个三脚架,买一个数码相机,我们当演员拍照。可演得没有破绽不容易。我们可以试试看。这是我唯一能答应的。你别想假戏真唱,门都没有。我的心伤透了。”

“好好好,我马上去办。”他就像风一样一溜烟跑去买照相器材去了。回来后就开始了演戏拍照。赵静很快就进入了角色,二人甜蜜的照片当天就选好了十几张发给了儿子。赵静发现在演戏过程中这不要脸的东西在趁机揩油,可为了照好照片,就忍了。完事后pia就一嘴巴狠狠抽了下去:“不要脸的禽兽!我多少次想杀了你然后自杀,担心儿子受不了没了妈妈,就忍了下来。”

他当即跪下,说:“我罪该万死。你是天下最好的老婆,是最善良的女人,是最合格的母亲。的确是我禽兽不如,错过了这么好的人生机遇,进了死胡同就出不来。如果有下世,我就给你当牛做马,弥补我这辈子的罪孽。如果你能原谅我,我从此就是天底下最疼老婆的丈夫。说一句谎话,我就得癌症很快就活活疼死。”

“滚!”赵静把门打开,等着他出去。

“我滚。从今往后我听你的。儿子要是回国,你要提前告诉我,我得搬过来住,让他看到我们真的恩恩爱爱。”

他一步三回头地走了,看到赵静眼里的泪水哗哗地流,他出门后又回来了。扑通又跪下了。“你就狠狠揍我一顿吧,让我也舒服一点。虽然儿子的眼睛太像佟云了是事实,可那又怎么样?领养孩子的多着去了。孩子是无辜的,都是我这个混账害惨了你也害惨了儿子。赵静,浪子回头金不换。给我一个机会让我忏悔让你看看我是怎么疼你。给我个机会啊,我不图什么,就是太对不起你和孩子了,追悔莫及。”

赵静想擦干眼泪,本来花了那么多年时间才把他扔进垃圾桶,可他又把伤疤揭开了,依依往事注上心头。她受不了,体力不支,一下子就倒下去了。他一把抓住了她的胳臂,赶紧把她抱住。然后把她送进了医院。在医院里待了两天,医生说可以回家养着。从死亡线上回过来了,赵静突然想开了。为了儿子,复婚就复婚吧,过去的也不能都怪这混账,儿子的眼睛的确像佟云。

当赵静的儿子把父母的照片让欣欣看时,欣欣对老两口梅开二度感到有趣,但她还是把注意力放在父子的长相上。既然亲子鉴定结果父子就是父子,可为何他的眼睛长得不像父亲而跟佟云一模一样?她也纳闷,但不好意思问及他是否知道他的眼睛跟哪个男的一样。也许他真的不是为了佟云而来到这里?难道这真的是巧合?

“欣欣,你需要帮我的忙。”

“那要看什么性质的忙,我虽善良,以助人为乐。我希望你能理解。”

“没那么严重。我就是想让你帮我分析分析这些照片你能否看出来他们俩是否在演戏?俗话说旁观者清。我是真的被这些照片给震惊地找不到北了。我从小看到的都是父母吵架冷战,怎么两年多他们就这样了?爸爸还把妈妈抱起!”

“人家那是结婚,虽然是复婚,可那也是结婚啊。结婚是新郎把新娘抱入洞房的。这只是个仪式而已。如果说这是演戏,那全世界新郎新娘都一样在演戏。我需要知道的是:你爸是否以前怀疑你不是他的儿子才搞得家里鸡飞狗跳?你把手放在心脏上跟我说话时别昧良心。”

“是的。是我出国前做了亲子鉴定,而且是两次,你看,结果还在我手机里存着呢!”欣欣看过了亲子鉴定结果,再看看照片里他父亲的眼睛,然后盯着他看。

“那就合理了,你爸爸后悔错怪了你妈,亲子鉴定结果出来后他就给你妈道歉,久而久之你妈就接受了他的道歉,就复婚了。这不是演戏给你看。我从照片里可看到你妈妈的笑容是从内心里发出来的。所以,你没必要往歪处想。”

“那就太好了。可我感觉到你是在安慰我。我啊,有个检验的办法:哪天回国,晚上突然就出现在我妈妈家,看看我爸是否也在家,我就知道真相了。”

“你知道这有何用?你如果从恐婚症中走了出来,才是你妈妈最高兴的。他们即使是演戏,那还不是想帮助你走出恐婚症?”

“这个我清楚。我已经走出来了。我恨不得明天,不!今天就跟你结婚,我会好好疼你爱你,我绝不会让你过一天我妈妈曾经过的日子。那些撕心裂肺的教训我一定汲取,从教训中得到的结论要比从经验中得出的结论更刻苦铭心。我一定一辈子对你好。”

“你先别海誓山盟,我都没答应跟你谈恋爱呢!这都八字没一撇呢,你就想什么结婚!你不能活在梦中。”

“欣欣,你说得对。这只是我的态度,你如果看不上我,我绝不给你带来麻烦。我只是需要告诉你我已经完全彻底从恐婚症中走了出来。”

“嗯。这还差不多。那我问你:你是否在我面前演过戏?”

“我演戏?我高考时我一位女老师跟我说我应该报考电影学院,她说我可以凭颜值吃饭,何必搞什么电脑?我听后不怎么高兴。靠演戏生活?靠颜值?我当时就以为她在羞辱我。可后来一想,演员也是不得了的行业。你说我会演戏吗?”

“你别打岔。你告诉我你爸爸当年怀疑你妈妈,客观上有没有蛛丝马迹?如果有,那男人是谁?”

“当然有。我妈在跟我爸结婚前被她同学给骗上了床。可这我妈告诉了我爸,而且是在他追我妈时告诉他的。他说他不在乎,可心里并没放下此事,结果就造成了婚姻悲剧,导致我也成了受害者。这可不是我妈一人,至少三个校花级别的美女被同一个流氓给骗上了床。另外两家婚后的情况我不知道是否会跟我家一样。”

“你有证据证明那男流氓真的骗了三个校花级的美女上床?在那个年代,那可是会被开除学籍甚至坐牢的。”

“何止是坐牢!83年严打时朱德的孙子就因为给女孩破处然后不结婚就被枪毙了。还有上海市委书记的儿子也被枪毙了,他们没有强奸妇女,只是耍流氓,就给毙了。”

“那你妈她们为何当时没把那骗子流氓送上刑场?”

“告了,而且被抓捕了。只是那时知识分子吃香,他还考上了研究生!他导师把他给救出来了,原因是我妈她们都没能拿到法庭认可的证据。这样,那流氓骗子就出国读博然后当上教授了。”

“在美国当教授?”

“是的。”

“你来美国后见过他?”

“没有。他后来辞职,跟老婆开了自己的公司。公司发展地很好。他是成功人士。他结婚后在国内背着老婆继续包二奶。当真是狗改不了吃屎。”

“那我可以问问他的公司是哪个行业的?跟你一样搞电脑的?”

“不是。是搞材料科学的。据说就在本市。”

听到这里,欣欣赶紧用手托住下巴,害怕吃惊太大把下巴惊得掉下来。“搞材料的?那我可以问他叫什么名字吗?我相信你知道他的名字吧?”

“当然知道。他叫佟云。他老婆是大美人,据说人品也非常好,是北大荒知青考上大学的,是上海人,可惜了,她至今应该不知道她丈夫在国内有二奶。那个佟云是北京人。如果我没搞错的话,他就是你老板。”

“你为何不把这些早点告诉我?如果我不问你,你打算什么时候告诉我?”

“欣欣,我害怕你跑了!如果我有选择的话,比如报复佟云和能追到你这两条选一个,我毫不犹豫选择后者。我害怕你怀疑我找你存心不良,是利用你。这其实是事实,可那只是我没见到你之前的打算,我见到你之后,又想到了我妈妈的叮嘱,我就改变了我的计划。我不想提佟云的事了,听我妈的劝告,把他扔进垃圾桶,结婚跟老婆好好过日子。你如果不问我,我就不想提佟云这人渣了。尤其是我妈和我爸和好了,我再折腾佟云,那就不是明智之举了。”

“理解。我问你:你有什么证据证明佟云现在在国内还有二奶?这不可能的啊?公司的账目都在他老婆手里,他根本就拿不到钱去国内包二奶。”

“我跟他的二奶常常一起喝咖啡!那是个非常漂亮也非常聪明的女孩,年龄跟我们同龄,我是说差不多。她的名字叫李娟。是你们北大的。可能跟你是同届。记得有这么个人吗?你应该记得,因为她长得出众,人也聪明。”

“李娟?我肯定跟她不是同系。我可以打听到。这也太离谱了!佟老板在国内还有跟自己儿子同龄的二奶?简直天方夜谭!你是不是搞编剧的到美国体验生活来了?你把我骗进鼓里我都搞不清!你说你的身份到底是干什么的吧!”

“欣欣,我把我父母的照片和他们的遭遇都告诉你了。我还是编剧?我的公司就在那里,你去问问我老板, 我是不是搞电脑的。”

“太离奇!不可信!我猜你是搞电脑的,被我们公司的对手雇用到我们公司对面的楼里上班,然后接近我们公司的职员,给我们老板造谣,让老板的老婆从内部把老板搞垮。你就为了点钱就干这等下作龌龊事,我差点被你蒙骗了过去!我们公司的对手曾经有犹太人当老板的公司、印度人当老板的公司,我老板夫妇都挺过来了没被干掉,就你这小把戏也想试试?别做梦了!哈哈哈!好笑!”

听到这里,赵静的儿子受不了了。这是对他的侮辱。他受过家庭带给他的撕心裂肺的痛苦,但还没被公开冤枉过,而且说他是为了钱而给人家当特务,是比特务还恶心见钱眼开的小人。可他想了想,无法反驳欣欣的说法。再说了,人家欣欣也没必要跟他回中国去验证他的辩驳。想到怎么也说不清了,当即委屈地泪水流了下来。他这一幕被欣欣看到了,她知道男儿有泪不轻弹,这委屈实在令他无法辩白,当即把纸巾递给他。并检讨道:“是我错了。我冤枉了你,看你委屈的样子!我现在清楚你不是我说的那种人。可我毕竟需要验证啊。”

“你是说你相信我了?”看着欣欣点头,他的泪水又流了出来。欣欣清楚此时的泪是一种无法说服对方的怀疑突然得到了信任后那种感激之情抑制不住的表现。他把眼泪擦干,跟欣欣说:“我今天才明白这世界上价值最大的不是什么金钱甚至不是爱情,而是信任。”欣欣当即追问:“你连爱情都不认可有价值了?”他说:“爱情是在信任基础上的才有无上价值。因为我刚才认识到我无法说服你让你信任我,才懂得人世间信任的价值竟然是最值钱的。可我现在需要你告诉我:是什么因素导致你突然间信任我不是那种人的?如果你现在误判了我呢?比如说我是在演戏?”

“我当然清楚你如果是演戏的话那是何等可怕,可我能看得出你不是个合格的演员,所以,你是可信任的。别忘了,我在佟云公司在丽丽身边四年,看不出来你的表情代表什么,那我这四年就白活了。要是四年前吗?那还真的分辨不出来。其实这很简单,我只需要诈你一下,看看你的表现就够了。你需要告诉我,你是怎么知道佟云的二奶的?”

“那时我算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吧?反正佟云给我的家庭带来的痛苦太大了,虽然事实上这不能都怪他。可那时我就是这么认为的,所以,我先找到他父母的家。他一回国探望他父母,我就找机会用铁棍把他的腿打断,把膝盖骨打碎砸烂,把他的腰椎打断,这样,就让他从此在轮椅上度过余生。我跟踪他发现了他的二奶,他回美国后我就有机会跟他二奶喝咖啡聊天。我的眼睛长得跟佟云的眼睛一模一样,就引起了她的好奇心。她想知道我妈的身世比我想知道她是否是佟云二奶的身世更急切。这样,我们就容易聊天了。此女住在豪宅区,给佟云当二奶绝对不是看上了他的钱。”

“误判的可能性不低。她住的豪宅说不定就是佟云给她购置的。佟云的本事令人很难琢磨。”

“这我想过。可能性有。不过,我判断的是相反。”

“那她如果是出身富豪,她何必给跟她爸爸同龄的男人当二奶?”

“不知道。有可能就是她崇拜有本事的人。她的同龄人里没碰到过佟云那样有本事的;有可能是通过佟云帮她家族转移资产。她什么背景,我无法调查出来。她的气质不像是个二奶。我知道丽丽是气质高雅的美人,这我妈都承认的。那佟云对气质高雅的女人就不稀罕了,那他包的二奶就是那种犯贱的跟气质高雅相反的女人才合道理。”

“你这大脑让我再次怀疑你是否是我们公司的对手花钱买的间谍特务。你不担心我这么判断你?”

“担心有用吗?你说你信任了我,我才跟你竹筒倒豆子。你可不能两边堵人啊,那是猫戏耗子的玩法。否则,我以后就喊你小猫!”

“我们现在面临的形势很严峻。我们一步都不能走错。你要知道,那个二奶不是吃素的。她很可能知道你来美国查找佟云了。所以,佟云现在也许在查找你呢。”

“不大可能。因为她不知道我的真实姓名,我来美国两年多了没露头,佟云没发现任何动静,他就猜测是二奶对我多疑了。当然,我住在这里有危险。”

“我们不要让佟云他们的事牵扯到我们头上,这是必须的。他要是知道你来报复他,那他用钱找黑社会,你死在哪里说不定几十年后尸体才找得到。”

“那我们现在该怎么办?我听你的。你在美国时间比我长。我就是坐在电脑前跟程序打交道,在社会上就是跟白痴差不多。而你身边有佟云这样的高手,看都看多了。以后在大事上你说了算,这样防止我们走错了路。”

“结婚后我听你的,现在趁着还没结婚,你就听我的。这样比较好。”

“结婚后我也听你的。至少我们俩商量着来。那你告诉我现在我们该怎么办?”

“三件大事我们必须马上开始办。第一件事:办理结婚证。这是几个小时的活,但必须抓紧时间办。我们就来个先结婚后恋爱。第二件事:你必须尽快找工作。你工作定下来后我在那里找。或者我先找工作,找到后你在那里找。这事要抓紧。第三件事:你必须彻底放弃报复佟云的计划。而且你一辈子绝对不许报复佟云,因为你根本就不是他的对手。”

“找工作这事,我怎么跟老板说?他那么看重我。他上个月找了移民律师谈了,准备给我办绿卡呢。如果我们赶紧结婚,我可把你的绿卡申请一起交,这就省事了。可我怎么跟老板讲我要走呢?我需要他给我当找新工作的推荐人。”

你等会我给你看一件东西。说着,她回寝室拿出了自己的绿卡。那是丽丽主动帮她办的。“我们结婚后,就给你申请绿卡,这条路很容易。不用担心你老板办绿卡的事。告诉律师绿卡暂时不办就是了。至于如何跟老板讲你要找工作,我们想想。”

“既然结婚,那我们又不能在这里张扬,那我们一辈子就结一次婚,我们又没干过伤天害理之事,我们为何要偷偷摸摸结婚呢?我想我们回国,丈母娘看到我这样的女婿也会高兴的。我妈看到我找到了这么好的儿媳妇也会高兴到发疯。我们回国一趟,你看怎么样?我两年没回国了,何况你四年都没舍得时间回去了。我们在找新工作前先回国。”

“好!我同意。我明天就办回美证。你需要办理新的H1。这得问问移民律师,保证回来时你的签证不出麻烦。先不申请你的绿卡,先用H1回来,然后再说绿卡的事。那就回来后再跟你老板谈你需要找工作的事,比如说你结婚了,老婆在这里找不到工作,俩人要一起找工作。或者其它理由。我们回来再说。我这边跟丽丽请假回国没问题,我四年都没回国了,也没度过长假呢。”

“好!那我从现在起就改口喊你老婆了,行吗?”

“你这人怎么脸皮那么厚?告诉你,没办理结婚证前最多只能让你抱一下,就跟美国人见了多年未见的老同学见面那样。”

“嗯。那我们是今天还是明天去办理结婚证啊?那就今天吧,我们换上正经服装,今天就办好。晚上入洞房。嘿嘿,我脸都红了,哪来的脸皮厚。”

“谁跟你入洞房啊,明天再说。”

“别。就今天。我们抓紧时间,今天就把这事办了。”

“你现在去找老板,告诉他你需要回国,你得说点什么才能让他同意你请假十天。我也去找丽丽请假,然后办理我的回美证。你得保证能拿到回美H1签证。今天办这事,以后有的是时间办理结婚证。”

“我活该,谁让我答应以后听你的呢!好吧,我马上去找老板。”

忙了一天,晚上俩人一起吃饭,赵静的儿子问欣欣为何要立刻找工作,毕竟佟云也不知道他在这里,结婚的事也不会告诉这里的任何人。欣欣说:“最近公司里有些事很不正常。我一直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你的突然出现,我知道了个大概。所以,我们必须尽快远离这里。等我们自己的事办完,搬家走了,我再跟你谈。明天我们去办结婚证。我今晚得好好想想,明天就不能后悔了啊。那可是事关一生的幸福。不对,后代的幸福都决定在明天早上我是否答应跟你去领证。”

“还等明天?今晚你就住在这里。”

“绝对不可以。说好了的就得执行。你不是每次吃饭都坐在我对面吗?今天干吗要坐在我身边?”

“快过来!坐在我腿上,我喂你。”

“想得美!前天我还追你来着,你竟然跑到我对面。瞧你那点出息,还爷们呢。”

“我不是心里有很多话还没跟你交代呢吗?我心里没谱。害怕你知道了我为何来这里,你突然变卦了。我不能跟你走得太近。我要做一个跟佟云相反的人。这才叫爷们。佟云那叫流氓骗子,就知道骗取纯洁善良的女人。我瞧不起那种人。”

“听你这些话,我是信呢,还是信呢?你这也算是招。”

“哈哈哈。不管黑招白招,把欣欣搞成老婆就是好招。”

“明早我说不定反悔,就不去领证,看你还嘚瑟不嘚瑟!”

“老婆,别吓我。我胆子小。”

“哈哈哈哈哈哈哈!”

俩人按照计划,办理好了回美签证材料就回国了。在他们走后一周,丽丽在晚上十点半倚在床头看电视时,床头柜上的手机响了。一看是国内打来的,一看长数字,就知道这时候的手机电话一定是妈妈从上海打过来的。然而,这次却是个年轻女人,说要找佟云。找佟云打到丽丽的手机?丽丽当即把最近的怀疑变成了肯定:佟云在国内有二奶,那嗲嗲的音调是故意的。

这电话是谁打来的呢?白天丽丽和佟云在跟纳迪丝电话里商量扩大投资的事有了共识而高兴着呢。这电话就跟世贸大厦里开着会喝着咖啡的商人们忙忙碌碌着,突然间飞机撞上去了,滚滚浓烟后......

(版权所有,剽窃必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4)
评论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在水四方' 的评论 : 大男子主义本身就是个笑话,是男权社会男人自己给自己套上的枷锁。社会上的真正权势会往少数男人身上集中,而权势带来的利益对大多数女人是个吸引。女人如果自身经济不独立就会委身于丈夫。而丈夫因此获得在家庭中的所谓“权利”。但因势压人是无法获得老婆的尊重。双方你来我往,演出大男子主义及受害者的闹剧。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因为在进化中男人不具备选择性"。这是大家都忽视的真理。男女之间的GAME是女方拥有决定权。现代的男权社会给搞反搞乱了。男人依仗权势可以霸占豪夺。女人因为自身弱势而会委屈妥协。男人依靠权势捕获漂亮而非聪明的女人。聪明+智慧+善良的男人很少而且社会上的成功还需要一定的运气。相信很多聪明的女人成为剩女而遗失了DNA。女人需要一定的容貌吸引足够的男性而又需要一定的智慧甄别筛选男性,这才是现实生活中最残酷的一面。
paris_echo 回复 悄悄话 微信上好多人在说,无论如何不想过回以前的日子,不想回到w革。。。哎
Ausgaroo 回复 悄悄话 期待更新
在水四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调控作用,不用非得是聪明基因本身啊。线粒体的作用现在应该也没有完全定论。没准将来的结论是另大男子主义接受不了的。哈哈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在水四方' 的评论 :

线粒体上的基因哪个是管智商的?那几个基因不在那摆着?
流云飞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在水四方' 的评论 :
精子当然有线粒体,只是没有遗传给受精卵。先搞清楚基础知识再来challenge吧。
在水四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这个现在有科学证明了呀。卵子有线粒体。精子没有。线粒体的信息对人的影响也很关键。所以妈妈对后代的影响会大过爸爸
Nekono_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博主,下期何时更新,期待中。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飞瀑' 的评论 :

还有这么一出。不过,小崔整导演演员们那帮黑帮倒是值得歌颂的。一码归一码。这件事表明他反击起来还像个爷们。有一人当关,万夫莫开的气魄。在与美国贸易战期间,习近平会不会捅文艺界腐败这个臭篓子,要看社会舆论在哪一边力量大。他需要社会稳定,稳定压倒一切。文艺界的后台之间利益瓜葛太大,很多女星与高层有染。所以,贸易战越是热闹,小崔的事越会被淡化。当然,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一个小崔倒下去,还有很多小崔站出来。只是时间问题。
流云飞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崔永元连氯化钠是啥都不知道,还转别人说氯化钠有毒的钓鱼贴来支持自己的观点。所以有了个外号叫崔化钠。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在水四方' 的评论 :

这又是以讹传讹,没有任何科学根据。女人有的不论是染色体基因还是线粒体基因,男人都有。倒是男人有的Y染色体,女人没有。只要智商是基因决定的,那根本不存在女人比男人智商高或低的科学依据。男女在发育上由于激素比例的不同而不同,至于这些差异决定孩子的智商,至今没有一个研究试验证明过。都是文人或工学院的体育学院的人丫丫出来的,哪篇科学论文给出过这样的结论?是怎么做的试验?如果是统计出来的,是哪个研究组统计的?决定智商的基因是谁克隆鉴定出来的?在哪条染色体上?基因位点是在哪里?

都是网上搞笑的,被当成了科学。这就跟崔永元谈转基因一样,他就是个科盲,他连最基本的数理化知识都看不懂。他高考数学58分。一个逻辑思维能力低下的人,又是文科生,科盲,竟然谈起了转基因,说的全是外行话,因为不懂,他就胡搅蛮缠。笑死人不偿命。

比如BT转基因,那是利用BT能溶解掉昆虫的肠子而杀死昆虫,人的肠子跟昆虫的肠子没有一点相同的地方。可他说:那转基因连虫子都毒死,人能吃?

就好比杀死细菌的抗生素,有的就是专门干掉细胞壁的,人的细胞没有细胞壁。所以,人吃了这类抗生素不会有影响。细菌要是没了细胞壁兜着,细胞一吸水就爆了,就被“毒死”了。按照崔永元的逻辑,细菌能杀死人,抗生素连细菌都能毒死,那人吃了抗生素还能不被毒死?他就一科盲,胡搅蛮缠啥都不懂。比如昆虫的性激素跟人的性激素没关系。如果转基因加大昆虫的性激素,昆虫就每分每秒都发情到高潮,直到高潮死亡。可昆虫的性激素不能让人发情高潮,对人一点效果都没有,人根本就没那个分子的受体,怎么吃进去怎么拉出来。有一种农药对人无害,叫西维因。这也是一种昆虫性激素,是雄性昆虫释放出来给雌性昆虫的,让雌性昆虫发情跟雄性昆虫交配。如果含量高了,雌性昆虫就高潮停不下来,不吃不喝,至死为止。因为科学家知道了它的分子结构,就人工合成这个分子作为农药,让昆虫高潮至死。这分子对人屁用没有,你就是给女人大吃一斤,她也不会高潮,因为没反应。要有分子受体才有反应。就好比人吃辣的,就感觉到热辣,因为舌头上有辣椒分子受体,这个受体与辣椒分子结合后打开神经的钠离子通道,钠离子就通过神经直达大脑信号处理区。人的耳朵对一些频率的超声波没反应,而猫狗鹿鸟等动物对各频率的超声波都非常敏感,因为人的耳朵里的听觉神经没有一个是被该波段的超声波打开的钠离子通道,大脑就接受不到该超声波信号,而猫狗鹿鸟因声音古怪都吓得迅速逃跑,人一点都听不见。用这种超声波可以吓跑野生动物,但对人没效果。

想起小崔来就好笑,他还一本正经地讲转基因。他恐怕连元素周期表都搞不清是怎么一回事,跟他讲科学,就等于对牛弹琴。
入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润涛阎':不会生气,多谢涛哥指点。
在水四方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是只有精子库没有卵子库哈。女人对后代的智商影响力大于男人,这个中国人早就知道。所以有聪明的奶奶给不太聪明的孙子挑儿媳妇时智商第一位。现在富豪们光顾着挑漂亮女星实际上是不聪明的做法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入怀' 的评论 :

高智商的男人愿意捐精子给任何智商的女人,因为在进化中男人不具备选择性。可你听说过高智商的女人会把卵子捐出来随便跟低智商的男人组成孩子?在进化过程中,女人对跟什么男人有后代是挑选的(强奸者除外)。高智商的女人怎么可能会随便捐出卵子?

你的问题表明你不是不懂遗传学那么简单啊。你对人类的进化、人文、社会等领域的知识缺乏的太多。我只是实话实说。别生气就好。人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远比在金钱、地位的诱惑里驰骋享受多得多。
入怀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涛哥,抛开伦理因素,如果想通过代孕生一个高智商的孩子,选择一个高智商女孩的卵子概率是否更大一些?
入怀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涛哥回复,看来我遗传学的知识需要补课的地方太多。
Ausgaroo 回复 悄悄话 我可以靠搜寻作者在澳洲图书馆系统中查找作者的书,谢谢楼下提醒。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愿意买楼主的书。博主之前的那一本书,好像是讲孩子教育的?没赶上。电子书确实方便,但是传播盗版也方便了。
流云飞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我也很想看阎兄的书呢。不知道哪里还可以买到?如果有电子版的话就更好了。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我说过很多次了。我不是富人,我也不缺钱花。我有吃有喝就满足了。我只喜欢探索真理。
Ausgaroo 回复 悄悄话 然后正版书断货买不到,盗版书大行其道充斥书摊。然后印刷厂挣点微利。哎。苦的就是国外那些华人,盗版书没有,正版没卖的。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楼主辛苦了,提供个接受捐赠的方式吧。比如wiki。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这是一个东西方人非常不同的地方。西人天生就有"域"及“权利”的概念。并且给出很多定义。西人之间的交往也不自觉的按照定义操作。华人只看具体的眼前的东西,抽象的东西只是个学来应付考试的。如果阎先生的书畅销,国内立刻就有盗版的了。现在都是拍照或扫描并转化成数字格式再自动排版印刷。据说国内盗版印刷厂出书是按照纸张的重量计价的。信息的成本计算成零。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纳愚夫' 的评论 :

你的观点与很多中国人的不同,有文化因素的影响。在西方人的文化中,不论是文学作品还是鸡蛋猪肉衣服,都是劳动产品。占据他人的劳动成果,需要付出报偿。这是西方文化与东方文化的差异。我刚到美国时,系里的电脑买了软件,叫word perfect,就在那里放着,可以下载到实验室的电脑里,也可以拿到家里用在自己的电脑里。我那时有个386。我以为软件是公家的,我也为公家干活,就可以拿回用。一个教授也在那里,系里买了好几盘,她就问秘书:要付多少钱可以在她的电脑里用。秘书说系里付钱了,可以用两个电脑。这完全是靠自觉。她就问谁用过了,是否已经有两个电脑用过了。我当时感觉美国人太了不起了,那时候那个卖软件的根本就无法得知几个人用了。但在美国人眼里,你盗版就等于从发明软件的人家里偷钱了。

在美国网站,你把长篇文学作品让大家随便看,人家会找你如何付钱,因为那是你的劳动。中国的传统文化不是这样的。

美国人不理解整个中国都搞盗版,他们理解不了一个国家都是盗贼。其实,中国人并不是那么认为的。在中国,你偷了人家哪怕一个鸡蛋,你都不会告诉他人,但你盗版,你可以告诉他人,他人不认为你是盗贼,哪怕你盗版的价值远超过鸡蛋的价值。你盗版盖茨的words,在美国人眼里等于你到盖茨家盗窃了他抽屉里的现金;而在中国人眼里,你盗版没人耻笑,但你去盖茨家偷盗了一件衣服,大家都说你是贼。这是文化差异导致的。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飞瀑' 的评论 :

在遗传学领域,并不把性染色体的基因列入,也不把线粒体基因列入。我指的是1/4 来自爷爷这一点,讲的不包括性染色体。这主要是性染色体的基因数量实在太少。当然,数量少并不代表作用小。

如果把性染色体带入,那就涉及到基因比例。按百分比算,跟其它染色体比,性染色体的基因数可以小到忽略不计程度。

如果我们不按照大数定律,而是讲单个个体,那我们无法得知。即使不包括性染色体也一样,因为染色体在排列组合成为精子与卵子时是随机的,有可能你的23条染色体在减数分裂时有可能不是刚好1/4来自爷爷,1/4来自姥姥。非但如此,染色体还有易位交换可以发生。我们只能研究群体。根据大数定律,1/8来自曾祖母,1/8来自曾祖父,因为曾祖父母有8个,大数定律每个占1/8.这是往上走三代,到四代时,就有16个曾曾祖父母,每个占1/16的基因。往上几代人,就彻底稀释了。
流云飞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1/4是统计学的结果还是针对每个个体必然的结果。如果是针对个体,如何保证爷爷的基因会有精确的1/4遗传给孙子呢?比如爷爷的23条染色体遗传给了爸爸,其中有Y染色体。Y染色体必然传给孙子,其他的22条染色体有什么机制来保证按照精确的比例把基因传给孙子呢? 我知道染色体之间会有互换,但是课本上好像说只是部分的。
流云飞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我的疑问:对于一个男性来说,他的Y染色体必然来自爷爷,X染色体则可能来自外公或外婆。他的基因完全没有奶奶的X染色体部分。从这一点上讲就不是平均分配的啊?我对遗传学只有高中的知识。求阎兄推荐书或科普文章可以给我扫盲。谢谢。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有两套基因不会杂,这两套基因数量很小,但重要性很大。

一个是Y染色体基因,因为只有男人有这条染色体,它只能是来自父亲、爷爷...是父系遗传。几百代,几千代,都不会改变。另一是线粒体基因,这套基因来自于卵子,因为卵子是细胞,而精子不是细胞。只有细胞才有线粒体。所以,线粒体只能来自母亲。不论你是男人女人,你的线粒体基因都来自于你母亲、母亲的母亲...一代代传下来的。属于母系遗传。

这两套基因不会发生杂交,永远是纯的。基本上可以说:这两套基因(Y染色体基因、线粒体基因)既不决定你的貌相,也不决定你的性格。所以,你是男人但不一定跟你爸长得一样,性格也可能更像你母亲。你是女的,也可能性格跟父亲一样。线粒体是能量产生场所,没有线粒体,真核细胞不能活。细菌没有线粒体,可以活。细菌还不属于真核生物呢。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nold2' 的评论 :

科学能来得半点虚假?1/4 就是25%,当然,科学需要用统计学大数定律。单个个体无法生存,只能用大数定律。因为人类并不是兄妹交,而是杂合体,连堂兄妹都不可以。在这种杂合的前提下,没有遗传自己的纯基因一说,因为你自己都不是纯的,而是杂合到极端程度。爸爸不是纯的,妈妈不是纯的,往上一代代没有纯的。每个人跟每个人都可能连上亲属关系,因为太杂了。你的孩子是几万家的基因杂合体,你无法知道你奶奶的奶奶的奶奶跟张三的爷爷的爷爷的爷爷有多少血缘关系,都是互相杂交的后代。你有很多孩子,每个孩子性格、长相都不一样,比如一个的鼻子来自20代前张三的基因传给了你这个孩子,另一个的鼻子是15代前李四的基因传给了你这个孩子,以此类推。

tanjiang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不时来看看' 的评论 : 这些地产经纪佬就会讲钱,言不离钱,我见过的都是一个样,哈哈。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纳愚夫' 的评论 :

谢谢!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飞瀑' 的评论 :

你没搞懂普通遗传学。我这里说的1/4 来自爷爷,1/4 来自奶奶,是基因型,没说表现型。染色体不可能拆成半条,必须是整条。所以,必须是1/4,丝毫都不会差。具体在哪个蛋白质表达哪条染色体的基因,那是表现型。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入怀' 的评论 :

染色体基因一个都没有赵女的。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纳愚夫' 的评论 :
润之老大,锦涛老二,阎锡山老三,润涛阎老四。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你起个跳海的笨夫名字,如何与他们称兄道弟?发个言就出馊主意。
Ausgaro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纳愚夫\':您那种做法,书卖了钱挣了。出版商拿大头,变相打工,为了几块钱,乐趣没了。
Arnold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飞瀑' 的评论 : 应该只是说个大概, 没必要那么较真吧?
流云飞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对爷爷奶奶各1/4有疑问。来自你父亲的23条染色体是如何保证平均来自你的爷爷奶奶呢?还是随机分配的?这里的说的1/4是指平均概率吗?
海纳愚夫 回复 悄悄话 阎兄好,每天看阎兄的博客文字,成为了生活中的习惯,当然更是一种享受。读阎兄文章,就像在与与一位高人对话。
给阎兄一点建议,每一部连载写完后,再部分博客放送。公开放送的每一篇文章后留下:全文已经完结,需要看全篇的请加微信XXX,购买电子版。
阎兄写书,传播智慧,满足自己的爱好;阎嫂卖书,不干涉阎兄爱好,阎嫂也能通过卖书,发展家庭经济,解除阎兄只写书的后顾之忧;读者出钱买电子版,简单方便,通过阅读阎兄的文章,获得知识,启迪智慧。
三方共赢,阎兄也有更多时间创造更多作品,丰富读者朋友们的业余生活。如果阎兄执行愚弟的建议,我第一个购买阎兄所有的电子书,谢谢阎兄!
入怀 回复 悄悄话 男张精子,女李卵子,女赵代孕生孩子。不知孩子的基因中赵女占的比例有多大?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我绝对不嫌长。请把它一气呵成写出来,长与短并不重要,以后有机会再修改。我觉得长一点的话,我们还可以反复边看边推敲,体会生活的精彩。谢谢了,可惜不能给你砌茶:-)
Ausgaro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润涛阎\':这样挺好。我建议您随心,想写长了就长,短了就短,不要刻意为之。就跟有个炒股高手写复盘,写完了一群骂的,这兄弟把骂的都拉黑。不给钱来欣赏,还挑三拣四,不惯这毛病。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潇潇雨轩' 的评论 :
就是太长了。我自己都着急了。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人的基因是高度杂合的,没什么纯洁性可言。以为自己的基因是纯的,是科盲。有父母各1/2,爷爷1/4, 奶奶1/4;外公1/4;外婆1/4. 往上推,永无止境。所谓的400年前是一家,一个省呢,往上推用不了多少代,谁跟谁都连上了。
abigapple 回复 悄悄话 这算是男人结婚喜欢找处女的生物学方面的理论依据吗?保证自己遗传基因的纯粹性?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借机科普一下母体与胎儿的干细胞“流窜”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生动幽默,可读性强啊!
Ausgaro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歪伯\':这个故事不是瞎编,而是真实事件改编。你说的情节应该并不存在。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dream' 的评论 :

大概在30年前,科学家就研究人的食物构成与性格脾气的差别,是调查类研究。结果是:人的小肠越短,脾气越暴躁,越有攻击性。而小肠越短,越喜欢吃肉。小肠越长,越喜欢吃素。残暴的人喜欢肉食。那时候当然还不知道食物DNA可以进入细胞而且对基因表达有影响。如果我们把动物从人扩大到所有的哺乳动物,我们可以发现一个规律:食草动物比如羊,小肠特别长。它们的性格温和。老虎狼小肠很短,它们残暴。从科学上讲,食草动物需要很长的小肠来吸收那点营养,而食肉动物不需要那么长的小肠吸收营养,因为食物是肉,在胃蛋白酶的消化后,已经成为直接可以吸收利用的氨基酸了。草树叶这类以纤维为主的食物,里边蛋白质含量很低,需要接近100%吸收,需要的小肠就很长很细,以增加表面积,肠子中间的氨基酸营养就不会不被吸收而成为粪便浪费掉。至于吃什么对人的健康、性格、激素等影响,未来会有更多在分子水平上的研究。以后,女人在找丈夫时,需要用仪器量出丈夫小肠的长度,以确定其性格是温柔还是残暴。残暴的去当兵,上战场杀敌。女人残暴的就去当地下党。
old-drea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Then, the saying is true: you are what you eat.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遍野无尘' 的评论 :

你这个判断,南京大学的科学家已经在顶级国际杂志发表了。他们的试验不是用猪肉,而是植物。食物的DNA不仅能进入细胞,还有了调节基因表达功能。这项研究如果在所有的动物里属于普遍规律,即使不拿诺贝尔奖,也应该得到提名。您以为您的说法是反驳我,其实您落伍了。
old-dream 回复 悄悄话 「BuzzFeed」报导医学上7个真实奇特案例,其中有一例是非洲一名女子在帮现任男友口交,结果前男友忽然出现,3人爆发衝突,过程中前男友拿刀刺向女子的腹部,送往医院急救后,女子发现胃被刺了个洞,所幸并无大碍,但没多久后,女子腹部渐渐隆了起来,9个月后,她因为腹部疼痛被送进医院,医生检查后发现女子怀孕了,之后便剖腹產下一名健康婴儿。

这个案例曾被收录在1988年的「英国妇產科医学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aecology)」中。医师判定女子在被刺伤前可能吞下男友的精液,因为胃被戳了个洞,精液顺着血液流进子宫,加上女子可能正逢排卵期,才让她有了身孕。
歪伯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口交怀孕的,是不是精子通过了血脑屏障,而不是通过了胃酸的考验?

赵静儿子的出现,使得故事已经开始进入下一代了。佟云的儿子会不会也要出场了?校花甲要是有个女儿就好了。看看孩子们是不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按照阎先生的解说,以后大家要少吃猪肉,特别是猪头肉。
如果肠胃的消化能力不好的话,猪的DNA片段被吸收后,人会越来越苯,道理是一样的。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就是太长了,得分几次看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19世纪时的文艺界人士的确以得梅毒为荣。有个作家还用赞赏的语调描述自己的症状。最初看到这则材料的时候也很震惊,当时以为他们是以拥有的性伙伴人数多为荣。
cooper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真的非常感谢老阎科普!看完震惊了很久,感觉这真的意味着很多
Ausgaro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流云飞瀑\':肯定和小两口有关,要不丽丽的电话,李娟怎么知道。
流云飞瀑 回复 悄悄话 佟云包二奶东窗事发和赵静的儿子有直接关系吗?总感觉赵静的儿子还是在演戏,不过要演戏也是不容易的,要讲99%的真话才能骗到同样是高智商的人。
Ausgaro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在水四方\':耶稣爸爸妈妈是合法婚姻,他们既不是婚前同居也不是婚前鬼混。耶稣神话是基督教更广泛后的事情。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在水四方' 的评论 : 您是干IT的吗?程序员?
在水四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精神太活跃所以得了梅毒,你见过?这个阎先生就算没有看到就好了
在水四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对呀,忘了读过这个新闻。然后突然冒出一个念头。耶稣是处女生的有可能是真的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阎先生把梅毒与天才的关系搞反了吧?这些人天生性激素高于常人,身体精神都过于活跃,所以得了梅毒,所以搞出其他成果。但也大多ZAO ZUO ZAO DIE。梅毒有先天和后天感染的。先生赶紧睡个好觉,回头给大家讲讲“梅毒上脑 + 精虫上脑”是如何造就天才的。不仅天才,很多名人也是,比如蒋介石。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潜水跟读老阎的系列及评论解释,很有道理,民间的说法夫妻在一块久了会长得越来越像看来有其生物学上的支持。即然精子可以通过胃酸的侵蚀,最后到达子宫、发育成胎儿。请教一下老阎,精子能否在消毒剂不太浓的游泳池中存活吗?有一漂亮闺蜜年轻时特别容易怀孕,我与她开玩笑说,游泳也不能去....哈哈哈。
Ausgaro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BW\':废话太多受不了啊。现在科学也不能详细解释一切。具体请参照概率论。
HBW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把老赵和倪萍搬出来说事有些牵强。他们原本就是脸庞、五官、气质类似的人。符合同一个央视选人的标准。老了也一样相似。非说倪萍象老赵,倪萍只有老赵一个男友?最早的男友可是陈凯歌。难道老赵的影响力就那么大?谁最出名就选择长得像谁?自我塑化?搜索到一些先父遗传的名人事例。看到梦鸽前男友与李天一的照片还真是震惊。李天一看上去样样优秀但是是典型的缺心眼的孩子。最后把自己玩到大牢里去了。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文明必须把科学放入人的进化过程,否则就是神学的胡言乱语了,根本就是一锅粥。

人类在进化过程中,也与地球上所有的生物进化过程秉承着类似的“突变--适应环境--突变--适应环境”的变化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淘汰掉不适应环境的突变体。我们拿人类进化过程来说,需要在冷兵器(有了铁器后)或肉搏(冷兵器之前)淘汰掉弱者的基因。不能把这类弱者的基因传给后代。在春秋战国时,就非常好,男人们到了春天春播完成后就去互相杀,这样就把弱者给杀光了,剩下的都是身体强壮的。这些人能有机会跟女人有强壮后代。有强壮后代,才能跟另外的群体或国家对打时杀死对方。这个民族就逐步进化,越来越高大,越来越聪明,因为只有聪明的大脑才能使身体灵活。在这个过程中,能工巧匠哪怕身体差,照样被女性青睐,因为他们智商高。后代的智商也就不会降低。

不是什么人都可以随便把自己的基因通过很多女性而传下来的,不够格的连自己的命都保不住。而女性在进化中需要有选择英雄崇拜英雄的特征,让英雄有更多后代。最早的欧洲奥林匹克胜者,会有很多女人跟他们生孩子。到了能忽悠大众的皇帝国王级别的,女性想跟着他生孩子的就多着去了。

当社会到了热兵器,有枪有炮,身体强壮就失去了强势。人的进化途径被阻断。因为地球人也不需要进化了,所有的对人类有威胁的野生动物就基本上灭绝了。

至于是否该有婚姻制度,在那靠体力劳动不论是涉猎还是耕田,女性无法成为自给自足的体力劳动者,男女婚姻共同养育孩子的家庭模式取代了群居模式,是性病传播的结果。由于性病的大流行,人类不得不进入一对一的家庭模式,否则就灭绝了。群居的最大限制因子是性病流行导致人口灭绝。这是一夫一妻或少数人一夫多妻家庭模式能让人类延续下去的唯一防止性病流行的社会结构。

然而,性病是导致大脑变成奇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凭记忆我给你列一个单子,你就知道性病对人类进化的正面作用了。纯粹一夫一妻制就无法产生这样的正面作用,因为性病的流行被堵死了。

梅毒导致的奇才人物: 贝多芬、舒伯特、梵高、尼采、莫扎克、雨果、海涅、托尔斯泰、达尔文、希特勒、林肯、拿破仑、列宁。

这是我凭记忆给出的一个梅毒患者的奇人名单。梅毒被抗生素灭了后,再也不会出现这类奇人了。所以,人类在进化过程中,要有能让性病在一定程度上传播的途径,比如乱搞女人的上述男人们。也要避免大规模被性病灭绝的社会形态,这就需要谴责出轨对老婆不忠,以保持一定数量的人不得性病。

睡觉去了。晚安!
webyoung 回复 悄悄话 赵静的儿子能从对佟云的仇恨中超脱出来真了不起,冤冤相报何时了。欣欣真是他的贵人,爱情之火能融化仇恨坚冰,难能可贵,现实生活中的实例少之又少。赵静的丈夫爱子心切,知错能改、诚心悔过也值得肯定。关于人与人间信任价值的总结也十分深刻和发人深省,故事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精彩纷呈。要是佟云能最终良心发现、改邪归正,结局就圆满了。阎老师几天又写出这么多来,辛苦了!
Ausgaro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BW\':这几个问题题目太大了。参透人类恐怕还不够,可能要洞悉通过异性生殖来养育后代的生物。
HBW 回复 悄悄话 这种科学原理背后大自然的目的是什么呢?一方面母体积累不同父体的DNA片段,另一方面是父体尽可能的扩散自身的DNA片段?生活中有佟云这样喜欢多配偶的男性,是否也有喜爱多配偶的女性呢?即便很小的比例也算是“前夫”“前男友”的生命极小部分的延续。对子代又意味着什么呢?不同父体的DNA混合后的子代是大自然的择优手段还是劣化结果呢?绝大多数人所遵守一夫一妻制不单单是外界道德的需要吧?一夫一妻多子女本身的意义又何在呢?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园闲居' 的评论 :

先父遗传是不可能通过研究DNA而得出结论的。因为那个片段可能只是调控了某段DNA就产生了那么大的变化。我们不知道哪些DNA片断决定哪个特征。目前根本不可能通过PCR断定出来。很小的DNA片段就可以诱发特征特性的改变,这类研究越来越多。而亲子鉴定是PCR染色体DNA,不可能把细胞里的某DNA片断测出来,因为PCR需要有两个Primer,那是知道哪个片段DNA顺序后人工合成的。你在不知道哪个DNA片断影响某特征的条件下,你就无法检测那段DNA。
Ausgaro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润涛阎\':自以为是的科盲太多了。越是往深里研究,越是敬畏大自然。太神奇而伟大了,面对自然,人就是蝼蚁面对地球。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当年我介绍过先父遗传的博文遭受到了无数网友的责骂。这个世界上蠢人太多太多,你跟他们讲科学道理是办不到的。我那篇博文的评论里反驳先父遗传他们说的逻辑是:女人用黄瓜,结果孩子是绿色的。

且不说黄瓜外面有很厚的蜡质,黄瓜的DNA根本出不来。更重要的是:叶绿体是与植物共生的单细胞类似细菌侵染了植物。而叶绿体DNA离开叶绿体是无法形成叶绿素的。科学家想把叶绿素基因转基因到人的皮肤上,人靠晒太阳就可光合作用产生人体所需要的营养,就不用吃饭了。然而,科学家发现,这根本不可能。整套DNA不能离开叶绿体而繁殖、产生功能。所以,用“女人用了黄瓜孩子皮肤是绿的”以反驳我的那篇博文,是地地道道的科盲。我写过一篇博文论及华人科学家的悲哀。里边指的就是绝大多数科学家们只知道自己领域里的那个分支的知识,稍微一扩展,就跟文盲一样了。
Ausgaro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润涛阎\':感谢您的回复,深入浅出。非常感谢!!!
Ausgaroo 回复 悄悄话 没查英文的原因是不学医学,好多词看不懂。
Ausgaro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润涛阎\':我用google查了,因为在澳大利亚。可是google查先父遗传的中文不是这个例子,而是知乎里面的争论。看完了争论,没搞懂。当然我也没特仔细的看第二页的google,我就看了看第一页的内容。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报道的“孩子长得像前夫” 、“孩子长得像前男友”,那些导致婚姻案件的报道大约十年前我写过文章给出了当时报道的报纸名字与日期等信息,或者摘编一段文字。最近我没查。我把那篇博文删除了,因为得罪了很多网友。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usgaroo' 的评论 :

你一搜:“先父遗传的例子”哈里王子的图片和科学追踪都出来了啊。我就纳闷你说查不到。中国也报道,英文报道无数。这涉及到在王室是否发生了偷情。
Ausgaro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润涛阎\':不知道这个例子,那个时候忙着移民澳大利亚了,没注意这个消息。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去查一下:谷歌 “先父遗传例子哈里王子”

英文: Prince Harry of Wales

去看头发图片和当年的家族追踪,全世界都报道过的,怎么会查不到??????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借机科普一下母体与胎儿的干细胞“流窜”

妇女怀孕后,胎儿的干细胞会进入母体血液而传送到身体各部,包括面部、内脏、大脑。如果孕妇怀的是男孩,母体很快就检测到男人才有的性染色体DNA。这些DNA是来自于丈夫的染色体DNA。也就是说,如果你怀上了你丈夫的孩子,那你的体内就有你丈夫的DNA,从面部到大脑各个器官都可以检测到。这是夫妻越来越靠近的原因,因为这些DNA不仅可以改变妻子的面相,也可以改变其性格。

关于流产。很多人不知道孕妇早期流产自己是不知道的,因为在早期细胞数量还少的时候流产,孕妇的感觉就是跟月经一样的,她不认为是流产了,而认为是没怀过孕。在此情况下,胎儿的干细胞已经进入了母体。这些干细胞就在母体内繁殖,而且不仅仅是在血液里有干细胞,身体各部都有。这些DNA可以在母体内表达。这些干细胞能进入下一次怀孕的胎儿。这跟胎儿的干细胞可以穿透母体器官的道理是一样的。这就涉及到“代孕”风潮。由于干细胞的交换,把受精卵放入“代孕”妇女的子宫,就以为孩子跟“代孕”的女人丝毫无关,是不真实的。代孕的妇女体内照样有该胎儿的干细胞和DNA可测出。等于代孕的妇女也携带了孩子父亲的DNA,虽然他不是她的丈夫,甚至没见过面。我们打个比方:男张跟女李结婚,用试管婴儿的方法把二者的受精卵放入女赵的子宫。那么,女赵如果以后貌相接近男张(就像跟赵忠祥上过床的倪萍长得越来越像赵忠祥),是合理的。如果女赵以后跟自己的丈夫生的孩子某外表比如鼻子长得像男张而非自己的丈夫,在科学上也是合理的。

所以,那些以为“代孕=提供孩子的营养,与孩子没有遗传物质交流”是在干细胞研究之前的假设。别说哺乳动物在怀孕期间母体与孩子靠脐带血液在流淌了,就是把苹果枝条嫁接在海棠树枝上,长出的苹果种子种下去,长出来的不是苹果而是海棠了。海棠的DNA就通过干细胞进入苹果的种子,取代掉了苹果的DNA。这比哺乳动物DNA交换难多了,照样发生。而且任何人都可以重复这样的试验。你把杏枝嫁接在李子树枝上,长出来的杏,你把杏核种下去,长出来的是李子。李子的DNA进入杏仁里取代了杏的DNA。

精子的活动能力有多大?令科学家震惊的一件事是:一个女子天生没阴道,她怀孕后临产才去看医生,医生检查的确是正常胎儿,但她没有阴道。她只是与男友口交,精子通过胃酸的侵蚀而活了下来,穿过肠子游了下去,直到与卵子结合,发育成胎儿。这个新闻报道遍布全球,因为医学科学家以前不知道精子的活力在人体内如此之大。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哈佛医学院的一位科学家把输精管结扎的男子采样研究他的精子去处。男子每天产生一亿个精子,结扎后的精子去了哪里?追踪发现,血液里传到身体各部,包括大脑里都有。“精虫上脑”竟然成了事实。精子穿过细胞的能力、母体与胎儿干细胞的交流互换,早就被很多科学家研究。

有研究报道:一个精子弄死后放入雌性动物生殖器内看看会发生什么。结果是:一个精子可以影响到母体对精子的免疫反应、母体性格发生变化等功能。这可是不怀孕的条件下发生的作用。当然科学家不能拿人做试验,这是伦理与法律规定。从理论上我们可以推理:如果不用避孕套,一次进入阴道的精子数平均超过一亿个。那么,这些精子的大部分被分解后,到底后来发生了什么,一个精子有多少DNA片段?目前来说无法得知。因为这些DNA片段极难跟踪。用荧光标记不可能,PCR也很难查到。假如就一个DNA片段进入了卵子,你无法测出。这是先父遗传不是普遍现象的原因。

英国王子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你不知道的可以上网搜查。震惊英国的先父遗传事实是无法回避的。到底是几百万里有一例还是几千万里有一例还是几十万里就有一例,没人能统计出来。这涉及到隐私,法律不允许这类涉及隐私的调查研究。有一点肯定:绝不会几百人里就会发生一例。因为刚好某DNA片段是影响面部特征的进入了某卵子或受精卵。概率太低太低。

英国王子那样明显的头发颜色先父遗传例子,那是因为王子的地位,普通老百姓谁去关心?当然,各国都有这类案件事闹大了,新闻报道了。中国也不停地有这类案件报道。具体到赵静的儿子眼睛长得有了先父遗传是否她怀孕早期流产了她不知道(是干细胞的流窜结果),还是DNA片段直接作用于卵子或后来的受精卵,无法得知。如果某人的肚脐或脚趾头长得像先父,那谁知道呢?就是面部,除了眼睛外,很难被注意到。像倪萍那样,要么是赵忠祥的干细胞窜到了倪萍身上太多或精子片段窜到倪萍脸上每一个干细胞导致她脸上的每一个细胞里都有赵忠祥的DNA,否则,很难看到她跟赵忠祥比亲哥俩都像的效果。这是比较罕见的干细胞或精子流窜到如此地步的例子。但我们依然看到了。那是因为他们俩是名人,如果是老百姓,即使发生这样的DNA流窜或干细胞流窜,大家也无法得知了。
田园闲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流云飞瀑\':有两次没用套,就发生先父遗传,还正好体现到眼睛,这个概率有多小,虽说不是不可能。另外的可能还是他亲生父母的遗传,虽然和他父母的眼睛都不像,但也可能是隔代遗传,或隐形基因恰好被表达了。当然这个概率也小。到底是哪个小概率事件发生了,除非把把这几个当事人抓来好好研究下他们的DNA,实在很难下判断。
Ausgaroo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阎详解。这种详细准确的资料很难查到。
入怀 回复 悄悄话
流云飞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园闲居' 的评论 :
文章要看仔细,上文提到有两次没用避孕套。
Ausgaro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田园闲居\':您说的对,佟云是一直通过表哥买避孕套。不过他懂安全期,只要一次没用就有可能,安全期可靠性不低,尤其经期马上就来的时候。
田园闲居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前面章节里,讲咚云和赵静上床是,都有用避孕套。所以不该存在什么先父遗传的事。
Ausgaroo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老阎没回答上个问题,先父遗传的问题已经知道答案了。谢谢。
Ausgaroo 回复 悄悄话 太精彩了!!现在中美毛衣站算个毛啊。
ProfessionalEngineer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故事.....speechless
北京骆驼 回复 悄悄话 老阎:加油!期待每天更新一篇。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中。谢谢。
油人队球迷 回复 悄悄话 姻缘天定
zb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欣欣也是高智商的人,这个故事是高智商人之间的故事。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