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忆

游着。。。。。。
正文

值得

(2006-12-03 05:43:09) 下一个

        今天翻开书箱,一本俄语书不经意间进入视线,像是一位久违的朋友,再次触动心弦。
        我认为,学一门外语的经历,就象拥有一份恋情,在用心呵护的同时,也投入了你的感情。但凡有感情的东西,随之也交织喜悲。
        仔细想来,学了n年俄语,真可谓百感交集。一个号称让人哭着学入门的语种,学起来真的不容易,单是动词的变格、名词的变位,就足以让人头晕,再加上那个连列宁都不会的颤音,一度让我觉得自己的舌头实在是太短了,没有颤动的空间。然而俗话说:苦尽甘来,但俄语专业,在外语专业中处于尴尬境地,既非热门的小语种,也非通用语言,就业形势也不好,在这样消极的状态下,我是抱着豁出去的态度学的,想法很简单,只要不浪费时间就可以,只有一种学习的选择,那就只有去学了。
       随者学习的不断深入,俄罗斯这个充满诗情画意、文化底蕴丰厚的国度开始吸引着我,读小说、听歌曲、随着外教看电影,越学越有劲。纯正的俄语是很有味道的、很美,那个时候晨读俄语美文,真的是一种欣赏、一种享受。
        读研的时候,有机会去了黑龙江大学,那是中国俄语的基地,在那里认识了很多朋友,他们带给我的更多的是自信,他们不觉得学俄语不好,相反,透漏出一种自豪。由于地缘的关系,在那里就业形势是很不错的。回到秀美的南方,英日语种一统天下。只有在做翻译的时候,透出自豪,在当地,实在找不出几个学俄语的人,看着一大群人眼巴巴等着我翻译时,刹那间觉得自己原来也很重要,不是那么微不足道。
       工作后,本以为会在那讲台在站到老,未想到事事多变,经历了辞职,生活变动之后,开始了新的生活,做着与俄语不相关的事情,去年一年,心里有失落,有怀疑,和俄语的恋情要暂放心底了。但是,彻想过后,豁然开朗,既然选择了现在的生活,那就意味着只争朝夕了,曾经豁出去征服过俄语,坚定了自己,不止是信心和勇气。如今,再豁出去一回又何妨!
        这位特殊的恋人,我会把你放在心底,依然可以想念,可以听你的歌、读你的文!走过的日子,有你陪伴,是充实、快乐的!从心底里说:选择你,不后悔,值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