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在多伦多

我的信仰是从皮肉里熬出来的,比哲学家强。
正文

奔赴Atikokan

(2013-05-26 06:46:48) 下一个
我由于工作需要要到位于安大略省西北部的雷霆湾(Thunder Bay)以西200公里处的阿提考坎小镇(Atikokan)跑一趟。小镇北面十几公里处有一座发电厂在进行技术改造。这是我在加拿大工作多年后的第一次出公差。我兴奋地在网上预订好了4月8日West Jet由多伦多皮尔逊机场飞往Thunder Bay的航班,同时顺带办好了Thunder Bay机场的租车事宜,然后又和Atikokan当地的旅馆White Otter Inn电话预订了房间。
4月8日晨8时许,我已经拖着行李箱站在了皮尔逊机场的3号航站楼,West Jet 航空公司的柜台前,准备托运行李,领取登记卡了。柜台里面一位金发姑娘笑吟吟地主动和我打着招呼:“早晨好,先生 。你要去什么地方啊?”“Thunder Bay。”我答道。姑娘语气里有点儿奇怪地说道:“早晨飞往Thunder Bay的航班已经飞走了啊。”“我是9:50的航班。”我认真地更正着她的说法。姑娘有点儿不解地说:“那可是晚上的航班。从多伦多飞往Thunder Bay的航班一天只有二次,一班是早上的6:30分,另一班是晚上9:50分。”
“什么!是晚上9:50!”我不禁吃惊地叫了起来。我连忙从双肩挎里取出自己打印出来的电子机票,定睛看了一眼飞机起飞的时间,确实是9:50PM。我的天哪 !
我在网上定机票时发现早上6:30分的航班已经满座了,而且早上6:30分起飞,我得几点就起床赶到机场啊。我还有些庆幸地选择了9:50分的那个航班。我从一开始就自以为是地认为那是早上9:50的飞机,根本就没有仔细地看数字后面的那两个字母是早上(AM),还是晚上(PM),即使后来一切敲定把电子机票都打印出来,我也没有注意到上下午的问题。
现在我完全愣在那了,自己把晚上9:50的飞机误认为了早上9:50的了,我提早了整整12个小时赶到了机场。姑娘看我愣在那不说话,就又补充道:“晚上9:50的航班现在还不能托运行李。行李托运一般只提前3个小时。”我下意识地扭头望了一眼空荡荡的大厅,脑子里一片空白,我要拖着行李在这苦等12小时吗。姑娘看我茫然的样子就建议我道:“你可以返回市区,在什么地方逛逛,消磨这段时间,到晚上再来。”
也只有这样了。我尴尬地苦笑着告别了姑娘,重又背上了双肩挎,拖上行李箱悻悻地离开了航空公司的柜台,朝大厅的出口处走去。
还好由于是出公差,机场停车费可以报销,我是自己驾车来机场的。于是我又顺着原路找到自己的汽车,沿着409,401一路东行,返回了在士嘉堡的家中。
4月8日晚8时许,我又一次来到了航空公司的柜台前,这回一切正常了,托运了行李箱,领了登机卡,从容地来到登机口附近的侯机区,坐下等着上飞机了。
侯机区的天花板上吊着的电视屏幕里正在播放CBC 的晚间新闻。当日的国际新闻是前英国首相,人称铁娘子的,玛格丽特 撒切尔夫人逝世了,各国政要都纷纷发表对逝者政治遗产的评论。国内新闻是加拿大皇家银行计划雇用外国人员取代本地的正式雇员,一时舆论大哗。
已经是晚上9:30分了,检票处那几位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说说笑笑,一点都没有准备让旅客们登机的意思。大家都在纷纷地看表,显得有些焦急的样子。终于一位年轻姑娘语速很快地通报道:“飞往Thunder Bay的W569次航班由于对方天气原因,需要推迟起飞时间,请旅客耐心等候。我们会随时将最新情况告诉大家,感谢旅客们的配合。”
我一只手扶在座椅靠背上,透过候机区的落地窗朝外面望了一眼。停机坪上黑呼呼的 ,好像也在下雨。由于落地窗隔音效果良好,坐在里面的人根本听不到雨声。
10:30分终于可以登机了,大家陆续进入机舱,在自己的位置 上坐好。驾驶舱的门敞开着,可以看见穿着短袖衬衫的驾驶员,他随手拨弄着面前仪表盘上的按钮。空中服务员站在舱门口小声地说着话,不像是就要起飞的样子。机长通过广播通知道:“Thunder
Bay机场由于雷电影响依然关闭。我们正在等待对方机场的最新消息,也会随时将情况通知大家。大家可以在座位上先放松一下。”
由于是天气原因延误了起飞,而且Thunder Bay雷霆湾,从名字上就知道那里是个多雷电的地方。大家也就都心平气和,耐心等候情况的好转吧。机舱里有人靠在椅背上闭目养神,有人在看书,更多的则是在摆弄手机。我身边的一对青年男女凑在一起在看相机里照片,女孩子笑着介绍着相片里的人物和故事。
我口袋里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手机的响声让边上的一位闭目养神的老太太挣开了眼皮,眼神中有着敌意地瞄了我一眼。我忽然意识到在飞机上自己应该把手机关闭,这是现在乘飞机的常识。
手机那边讲话的是在家中的妻子,她说:“士嘉堡这边又闪电又打雷,可吓人了。我估计你在机场那边也好不到哪里去,还没有起飞吧。”
我小声道:“我们都已经坐在机舱里了,刚才机长还通知说那边由于雷电机场关闭。我们还在等。”
“今天真是不宜出门。早上你就自以为是地白跑了一 趟,等晚上又雷雨交加飞行延误。总之是多灾多难。” 妻子那边添油加醋地补充着。
“行了,行了,不多说了。我这反正是都交代给了航空公司了,晚点儿也就只能晚点儿了。你就别操心了,赶紧睡吧。”我草草地应付着,连忙挂断了通话,并把手机设置成了关闭状态。
航班在延误了约一个小时后,快晚上11:00时,飞机终于缓缓地滑向跑道,最后全力加速升空,冲进了茫茫的,黑暗的夜空。飞机在爬高过程中受到气流的影响,颠簸地厉害,乘客头顶上面的行李柜发出阵阵的,吱吱的响声。机舱里气氛有些紧张。我把头紧紧靠在椅背上,双手用力地抓着两侧的扶手,希望这样可以减轻飞机呼上呼下引起的心脏的不适感。我和旁边的男青年互相看了一眼,会心地说了声:“不太妙呀。”
多伦多况且这样,那边以雷电命名的地方不知会是什么样那。还好,飞机在Thunder Bay机场下降过程中很平稳。我在飞机起飞时是瞎操心了。飞机于半夜12:30分许降落,我在机场等候行李的时候,就在旁边的租车行柜台前办好了手续,领了车钥匙,等自己的行李一到,就拉上行李箱来到了机场前面的停车场。
12:50分许,我驾驶着租来的福特福克斯,安照GPS的指引,离开了黑呼呼的机场前面的停车场,三拐二拐地离开了还有街灯照亮的市区,驶上了黑黢黢的11号公路的西行线。
车灯照亮的路边的指示牌指出这是横穿加拿大的高速公路(Trans Canada Hwy)。我吃惊地发现这个高速公路的限速是90公里每小时,而且是只有一个车道,双向对开的柏油路,中间连个隔离墩都没有。车灯照亮的范围内还可以看到公路边上住户的信箱。和我们在多伦多熟悉的车流滚滚,川流不息的3条车道的401公路不可同日而语。
深夜的公路上空荡荡的就只有我自己一辆车在孤独地行驶。Thunder Bay的雨好象并不大,或者只是雷声大,雨点小。路面上并没有什么大的积水,只是夜空中不时地飘过一股股的浓雾,能见度很低,还一会儿小雨,一会儿小雪。我人生地不熟,下意识地放慢了车速。车开出去了小半个钟头了,从路牌上看到自己才开了30几公里。我在心中不禁暗暗叫苦,这样的路况,这样的车速我得什么时候才可以到达目的地呀。真应该在机场附近找一家旅馆先住下,等天亮了再上路。现在公路两边黑黢黢一片,连个灯光都没有,想在路边找个汽车旅馆根本不可能,调头回去又不甘心,也只好硬着头皮往前走了。
幸甚的是汽车驶出一段路程之后,天气路况好转,我打开了汽车的高灯,车速也达到的90公里的限速。除了车灯照亮的一条光柱以外,什么都看不见。我根本不知道公路二边是平地,还是深涧,只能延着光柱里面看到的指示公路走向的一块块反光板的引导前进。白天行车中并不引人注目的,那些手掌大小,安装在公路外侧的反光板在夜间车灯的照射下,发出刺目的反光,也是夜间驾车人唯一可以看到的行车指示。
偶然公路前面的夜空中可以远远地望见有光亮,转过一个弯就看见那是对面来车的灯光。大家都自觉地马上把高灯转为正常的大灯,以避免强光刺了对面司机的眼睛。一路上除了碰到了几辆对面而来的大拖车外,和我同方向的车辆是一个没有。
凌晨3时许我沿着11B公路驶入的Atikokan小镇。四下里静悄悄的,只有几处亮着灯光。我电话里预定了房间的旅馆White Otter Inn 就在全镇的主要的,也是唯一的道路旁。旅馆门前的停车场中间立着一座广告牌,上面还放了一个独木舟,说明这里是划独木舟的旅游圣地。旅馆正门处有着昏暗的灯光。正门房顶上立着几面加拿大和美国的国旗,在寒风中噼哩啪啦地飘动着。
我背上包,拖着行李箱推开了旅馆的大门,而旅馆的二道门却锁住了。我用力地推了推,这门确实是锁上的。透过门上的玻璃窗看进去,旅馆前厅里悄无人声,前台已经拉上了安全网,黑着灯,一副没有人值班的样子。我终于在二道门上找到一张贴着的告示,上写“营业时间 早晨6:00到晚上9:00。”此时是凌晨3点多,当然是没有人了。
很难想象作为笑迎天下客的旅馆不是全天24小时营业。我无可奈何地又把行李放回汽车,坐在车内准备就这么先休息一下吧。我坐了没有多一会儿,就感觉冷得受不了,尤其是只穿着棉毛裤的二条腿。我重新坐直身子,启动车子,准备到附近有灯光的地方去看看,没有旅馆床位,好歹也可以在有暖气的室内坐坐呀。
不远处就是一家灯火通亮的 加油站,我车到门前才发现这里也关门了。而周围那几处有灯光的地方也都关门,仅仅是开着灯而已。
看来我得另想办法。我拿起身边的GPS,按下了驾驶帮助钮,里面有最近的医院,警察局的路线。我想当地的医院半夜应该开门吧,按照GPS的指引,我来到一家亮着一个巨大灯箱的医务所的门前。房子里倒是亮着灯,可房子四周的停车场上空荡荡的,没有一辆车停着,估计也没有人值班。还是到警察局看看吧。我又开车到了一个四下里黑黢黢的建筑前,门口连盏灯都没有,看起来不大象是警察局,就算是警察局,看来也不象是有人的样子。
到这时候我实在是没有办法了,只好给我工作中的 合作单位的那个联系人打个电话了,请他解决一下自己凌晨时分无家可归的窘境,虽然这时候给人家打电话实在是不合适。我掏出手机一拨号,手机屏幕上显示没有信号。在这偏远的小镇上,我的手机服务商koodo的信号不能覆盖到这里,手机也就不管用了。
我这是第一次这么深入到加拿大的基层,对一切都估计不足,于是才有了这些措手不及。
这样黑灯瞎火地乱转也不是个办法,同时还有一定的危险性。我这一番瞎转悠,时间也到凌晨4点多了,再坚持坚持旅馆也就开门了。我万般无奈地又把车开回了旅馆的停车场,就在汽车里面迷糊一下算了。我放下座椅的靠背半躺在椅子上,二手插在羽绒服的口袋里,希望能睡一会儿 。上身穿着羽绒服倒还感觉可以,而只穿了一条棉毛裤的二条腿就受不了了,阵阵寒意透过双腿袭上身来,让人难以成眠。
黑暗的天空中又不知什么时候飘起了小冰粒子,落在汽车上发出沙沙的轻微声响。我实在冻得挺不下去了,只好又钻出车门,冒着小雪花从后车厢的行李箱中取出带来的,准备到现场时候才穿的一条牛仔裤,哆哆嗦嗦地套在现在的外裤外面。我知道在停车的时候 开动发动机取暖是危险的,汽车尾气中的一氧化碳会进入车厢。只好忍耐。腿上套了三条裤子后我终于勉强迷糊了一阵。当我浑身酸痛,从迷糊中被冻醒的时候,挣开眼发现车外已经蒙蒙亮了,抬起手腕一看手表,已经早上6点了。终于等到旅馆开门了。
我立即进门到旅馆的前台办理了入住手续,把行李搬进了自己的房间后,就急忙泡了一个热水澡,驱了一下浑身的寒气,然后上床放平身子,舒舒服服地睡去了。我也没有睡上多长时间,早上8点多我就又醒了,只好起身了。掀开窗帘往外一看,天空湛蓝,阳光正照。原本空荡荡的停车场,现在突然停了不少的底盘很高的小卡车,有的上面还装着机动雪橇。
我还是先到餐厅吃点东西吧。旅馆门厅的后面就是一个不大的餐厅。餐厅门口处的一张大桌边坐着几位身材结实,脚上蹬着高腰防滑雪鞋,一脸风霜的粗旷男人。他们在从容地喝着咖啡,看到一位中国人进来,眼光中多少有些吃惊。是啊,要不是工作关系,我估计自己是不会跑到这么偏远的小镇来度假的。我的早餐是一大盘子,里面有二个荷包蛋,一块烤肉,二片抹了黄油,烤得油渍渍的面包,还有少许烤土豆块儿。我吃了这一餐后到下午3点多都没有感觉到肚子饿。饭后我向旅馆前台询问了去发电厂的路线,就出门驾车出发了。
通向发电厂的622号公路起伏蜿蜒地伸展在大大小小的,坡度平缓的山岗之间。开车一路过去,公路两旁还是皑皑白雪,有些地方公路就是在山崖上开凿出来的,二侧都是黑色坚硬的岩石,上面覆盖着厚厚的积雪。远远近近的山岗上面覆盖着茂密的再生林,那是在原始森林砍伐之后,人工种植的,有的是才刚高及膝盖的小树苗,绝大多是茶杯或碗口粗细的树林。树木已经成林但还没有成材,这批再生林要可以再次采伐,恐怕不是几代人可以看到的。
清晨的蓝天显得深远,而澄澈。东升的阳光照耀着山坡上挺拔的终年常绿的松树,和中间夹杂着少许的灰色的还没有返青的白桦树。林间的空隙还是白雪皑皑,但已经有解冻的溪流在沟底流淌了。公路两侧不时有延伸出去通到山林和湖泊的,可以通行汽车的细石小径,供人们夏天野营划独木舟,冬天滑雪。
汽车转过一个山弯 ,对面山岗的树梢上面,露出了发电厂那显得有点儿短粗的烟筒。那就是我此行的目的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令人神往。
看待不利处境的角度不同,心情也会不同。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引人入胜,谢谢分享您的经历。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writing. Making the readers feel as if we are with you in the dark night, searching for a place in vai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