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水

水,是最柔软的物质,也是最坚硬的物质。滴水穿石,以柔克钢。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个人资料
正文

USE YOUR MONEY WISELE 后的评论

(2007-01-08 08:08:23) 下一个
钱,一本难念的经。 -蓝调- ♀

对于懂事,体恤父母的孩子,我觉得不要管束太紧,否则,生活得太累,太沉重,少了很多人生的乐趣。

人都有信马由缰的时候,不是每笔钱花得都有道理的,也不可能。只要不是关键的大笔开销就行。少女时一件花裙,一只蝴蝶结,带来的喜悦和满足,真是难以言喻!

教育孩子,要有一定的弹性。让孩子知道:钱的来源,父母的钱是有限的,以及学会挣钱,掌握理财的基本知识,即可。

说得很对。谢谢! -春江水- ♀

Educating kid's money sense is important. -A-mao- ♂

To let them play real money is the best way. As long as the amount is suitable for their age, it's ok--they can mess up too much.

真是个有心的妈妈,写得好! -陈默- ♀

这也是我时常和我儿子说的一句话,但我做得不好。我是随性的人,不会理财,比如人家说应该投资住大房子、开一般的车,我是反着来的;我在网上买衣物,常常是儿子放学回来帮我签收,所以我就没有底气拒绝他要买最“in”的球鞋的要求。

另外,不知其他家长的体会如何,我们这里孩子的同侪压力好像挺大的(住的是近都市的百年老镇,不错的学区),有时开车送儿子的朋友们,听一帮男孩子也是谈论穿着、电器什么的。儿子很早就用香水、喷发胶,每天早上他总是按时起来,梳洗打扮一样不少,周末更是party不断。

说个小故事,我儿子快十二岁才来,同年级一个中国孩子也没有。开始我总担心他的英文跟不上,但他自己却更注意如何融入学校。有一天回来挺高兴地说他现在每天都和某某一起同桌吃饭,而某某是年级里最popular的。我当时不甚明白。后来才知道原来学校的lunch table座次大有讲究,是一个个小圈子,受排挤的孩子只能坐在一起,惹不起总躲得起吧,非也,总会有人去找碴。不是有一个“Mix It Up at Lunch Day"吗,就是让孩子们注意到这个问题,不要再搞"lunch table politics"

当然popular的孩子并不一定非要穿名牌,但好像比较新潮、懂时尚、会交际的孩子比较有人缘,所以孩子们之间也会有“攀比”。有时听住在新开发区的朋友说他们那里亚裔孩子多,比较重视学习,如果这样,我们家长的头疼事少点,新房还省心又增值,倒是一举两得。

如何教育teenager的孩子,的确是个挑战。我们自己没有在这里渡过青春期的经历,很多的价值观都不同。我对孩子呢,只要要求不过分,我还是满足的。这个年龄的孩子希望打扮出众一点,在学校比较popular一些,也是可以理解的。不过我也时常告诉他物欲是无止境的,要学会取舍。

看了文章,受到的一个启发是要从点滴小事做起,光是讲讲大道理不奏效。另外要以身作则,这也是我今后要改进的。

春江水回复

你的体会使我也很受益。女儿也常回来说到学校里POPULAR的人,孩子们也是“人以群分”。看来TEENAGER的pressure是我们很难确切体会的,就象你说的我们不是从小生长在这个环境里。我有时想,我们作父母的只能是给孩子们一个生活的BASIC PRINCIPLE。而且就是这个BASIC THING 也不容易建立,外界有太多的诱惑和干扰,加上我们在人种,文化上的差异。所以我认为教会孩子自己判断的能力是很重要的。你说得很对:“物欲是无止境的,要学会取舍”。谢谢你的评论。我已存了。

回复:USE YOUR MONEY WISELY -看一看看- ♀

谢谢你的分享。我同事也对我讲(不是太直接),不要老用中国那一套对小孩,要多设身处地为孩子想。

春江水回复

谢谢你的回复。首先,我是一个中国人,是一个中国的家庭,我认为我们中国的文化里有很多好的东西应该让孩子学习,而不是来到美国就一切学美国的一套,美国的文化里也有糟糕的东西。最可怕的就是孩子对中国好的东西没有学到,却学了一身美国糟糕的东西。我知道的美国人中,很多也是象我这样教育孩子的(我指的是教育理念)。我也是在来美国后通过学习,观察,不断摸索,找到比较适合孩子的方式。当然,父母如何教育孩子,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我的方法不是最好的,也不可能适合所有孩子。我相信每个负责任的父母都会选择一个最好,最适合孩子的方法教育孩子,无论是用中国式,还是美国式,我们是选最好的“式”。我在教育女儿的观念上可能中国式多一些,但方法上尽量用美国式的平等,尊重,理性和宽容。谢谢你的交流!其实,你朋友的话没错,尤其是要尊重孩子的感受。我们生活在美国的中国孩子内心有很多的CONFUSION 和STRUGGLE。如果我们只是用我们的父辈对我们的一套,或说中国人的一套(我明白所说的中国人的一套是什么意思)传统的教育方式对待在美国生长的孩子显然是不合适的。我们的孩子在美国长大,受一整套西方的教育,形成的是西方看事物的价值观念,道德观念,处世的行为规范,而在家庭,他又受这中国传统文化的好的,坏的浅易默化的影响,受着我们父母行为处世方法的影响。他们的内心有很多的CONFUSSION和STRUGGLEING,我们父母应尽可能地去理解他们,帮助他们,引导他们,在两种文化中逐渐成熟起来。

真像我的小时候,这也要算,那也要算 -ding111- ♀

小时候去公园玩总想多吃两根雪糕,爸爸妈妈不同意,我特别想要,要不到就哭,爸妈说以后再这样就不带你出去玩了。这样几次以后他们就真的不愿意带我出去玩了。

父母也不是没钱买,就是节约而已。我现在并不喜欢吃冰激凌雪糕,但永远忘不了那时的渴望。我从小也是个好孩子,好学生,不求打扮,被教育不要和别人攀比。可是越大越觉得童年有种莫名的空白。即使我现在可以随意买喜欢的好东西给自己,可那种遗憾难以忘怀。

真希望我的孩子不要再有我的遗憾。

春江水回复

很同意你小时候的感觉,我也是那种环境长大的。虽然也对童年时 -春江水- ♀ 虽然也对童年时很多在物质上得不到的满足而遗憾,但还是感谢父母在那种环境中做到了他们的最好。我希望给孩子一个生活的BASIC PRINCEPLE,在他们小时候学会“循规蹈矩”,让他们学会正确的判断,长大后他们到了REAL WORLD才能有正确的选择。因为今后的世界更会发达,更充满欲望,诱惑。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尽管你做到了满足孩子的所有愿望,我相信他们仍会有遗憾。我觉得不如教会他们感激自己所得到的。谢谢你的评论。

你是一个好母亲 -ding111- ♀

不过我觉得花钱的本事天生的

我小时候一点零用钱都没有,连压岁钱都没,衣服也是别人送的,那时挺节约的(没钱嘛),看着像个好孩子,可是现在特别挑剔,特别不能忍受二手的东西,好像要把小时候的遗憾找补回来似的。我老公正相反,从小吃穿不愁,过个年能收成千上万的红包随便花,他带我第一次吃肯德基,第一次打游戏机,第一次买电影票,第一次去比较高档的饭店吃饭,可他现在就特节约,对生活也没啥追求。真是奇妙的对比。

我倒希望小时候能够享受一番,大了才不会被物质世界诱惑。

回复:你是一个好母亲 -春江水- ♀

你说的这种情况也有道理,物极必反嘛!谢谢你再次回复。新年快乐!

在此一并谢谢大家的阅读,关注和评论!

2007-1-8 整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