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水

水,是最柔软的物质,也是最坚硬的物质。滴水穿石,以柔克钢。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个人资料
正文

Join 幸福花儿到我家 ( 传花游戏 )

(2009-04-22 11:22:25) 下一个

参加“幸福花儿到我家” ( 传花游戏 )

Q:工作生活中发生了影响你发展的小人之事,你是如何面对的?

A:在我的生活里,遇到过让我不喜欢,生气,讨厌,甚至是愤怒的人。但还真没有遇到过“小人”。

我的处事原则是“与人为善”。我是个敏感而理想化的人,我希望得到周围人的肯定和善待。所以我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如果我遇到了“小人”,由于他,她的存在,使我的切身利益受到损害,我会感到不公和气氛。如果有可能,我会争取机会反击。但有时,我想,也可能不是一个这么坏的人做了一件坏事,人的本性是自私,明智的人不会为了自己的利益伤害别人的利益(其实这样做最终也会伤害自己)另外,是人就会做错事情,只要他能认识到错误,我也愿意以宽容的心态去一笑泯恩仇。

在生活中最难解决和对待的还不是小人。我们中国人有个古训叫做:亲君子而远小人。我觉得这是不难做到的(至少对我是这样)。难的是当你周边的人做了一些使你难过和生气的事情,特别是当你的利益与朋友的利益相冲突的时候,你应该怎样去做?!能够放弃或忽视自己的利益而成全别人该是多宽阔的胸怀。我希望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我在还是童年的时候受到过一次很重的伤害,以致我整个性格都受到影响。它时常还在我内心隐痛。但我真没有恨过那个伤害我的人(一个成年人)。等我长大了,成熟了,我认识到这是当时的时代所致,也是人性所致。我能做的就是加倍去爱,去保护我身边的孩子,我的学生(我曾是小学老师),使他们在一个平等,公正,充满爱的环境里成长。

Q:你们对丈夫 ( 妻子 ) 最重要的要求有哪些?

A:善良和诚实是我所追求的,这是我能够对他产生爱的最基本前提。当然,当我得到了这两点以后,我的心就开始“贪婪”了。期望我的丈夫是个“十全十美”的人。现在,我已经年过半百,生活使我明白,十全十美的人只是在人们的概念里。生活中这个人是否“全”是否“美”全是你的主观感受。

珍惜自己所得到的。他由于你的珍惜会变得更美。

Q:说说你如何处理和爱人,其他家人, 老板, 下属,同事, 竞争者之间意见冲突, 说多少都行。

A:对丈夫,我会争,吵,有时还哭。但这些情况从没有发生于其他家人, 老板, 下属,同事, 竞争者之间。

对别人我的脾气可以出奇地好,但对丈夫我会是另一个人。在他面前我不需要掩饰,我给他的绝对是个最真实的我。(当然,真实的东西不一定是美的,有时甚至是丑陋的。)只要我的丈夫能宽容我,我就“无所顾忌”了(底线还是有的)。嘿嘿!

对待别人我的原则是尊重,平等。在此基础上如果能够沟通,我会花很大力气去做。但如果不能沟通,(其实没有什么不能沟通的时候,只是有时可能是自己不想沟通)我会LET IT GO.

Q:如果你的孩子开始迷恋网络游戏,开始说谎,学业受影响,你会如何教育孩子?

A:我觉得在这个问题里,孩子说谎是比较严重的事。我不能容忍孩子说谎,特别是当着爱他的父母还说谎。我会认为这是父母教育的失败。

以前,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发现孩子说谎,我的第一个冲动就是马上当面揭穿他,使他无地自容。我觉得这样是个避免他再说谎的好方法。现在,我会觉得事情没有这样简单。一个人所以说谎是有深层的心理原因,有荣辱感的因素,有是非观的因素,有外界环境的逼迫,也有家长教育方式的偏颇。。。而且如果只是简单地去揭穿孩子,是他得到羞辱,不一定能得到好的效果。所以当我再发现孩子说谎是,我就会要求自己先冷静下来,分析一下原因,找孩子沟通,听听他的想法和原因。其实孩子是完全明白说谎的错误和后果的。不需要父母这方面的强调和训斥。我们能做的是理解孩子,给他机会改正,并且不给他造成说谎的条件和机会。孩子的自尊不是靠羞辱提高的,是靠荣誉感,成就感与父母的信任造就提高的。在尊重的环境里成长的孩子,更容易学会尊重。

如果因网络游戏影响孩子的学业,我会很难过的。我老公MM的女儿就是这样连大学,大专都没能上。而她是个天资很聪颖的孩子,我们所有的人都为她扼腕痛惜。如果我能防患于未然,我会花最大的功夫去帮助孩子戒掉“瘾”。但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特别是孩子在青春期,本来就存在父母与孩子的冲突。所以孩子从小父母教育帮助孩子培养SELF CONTROL 是很重要的。还有就是帮助孩子建立阅读的兴趣,对体育的兴趣。我发现,对网络游戏痴迷的孩子往往是兴趣爱好比较单一,生活也比较单调的。老公MM的女儿还有一点是SEEKING ATTENTION 和别人的肯定。

如果孩子的学业已经受到影响,我想作为父母首先要接受这个事实----孩子有可能在走向一条艰难一些的人生路。想通了,也没有什么。这好比我们去登山。有人走了近路,平坦一些的路,快一些到达顶峰。而有人走了弯路,崎岖坎坷的路,付出更多的艰辛,甚至错误。但他可能会有更丰富的体验,看到更精彩的景色。当然,也会有人中途退缩,甚至滑下山去。。。我们做父母的BOTTON LINE 是什么,你能承受什么,你的孩子能承受什么? 我们从孩子出生那时起就已经不能选择和放弃了,不是吗?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当孩子还小时,我们的手永远是搀扶着他们,,当他们长大了,我们的腿永远是站在他们的身后,我们的胸怀是永远向他们敞开的。这是我想教育和告诉孩子的。

Q:你对待网路的态度(和网友的互动)与你现实生活中的态度一样吗?

A:基本一样。这样对我来说轻松很多,不用去刻意怎么样。唯一一点有点小出入是在网络上我可能会“更”宽容一些。我不喜欢出口伤人的人,不论是什么原因。特别是看人家写的文章,即使我认为完全不同意,或TOTALY NONSENSE,我顶多闭嘴。人家总是花了一番功夫的。至今为止,我真看到不少很有水平的文章和帖子,学到很多。网上的“打架”也爱看,从正反双方的辩论,也看清不少事情,认识了不少ID。总之,上网第一目的是学习,长见识。第二娱乐,打发时间。意外的收获是结识了新朋友。

***我增加的新问题是:

你的好朋友夫妻发生了家庭暴力,你怎么做?是回避?还是涉入?特别是当他们中有一方向你求救?(有点TOUGH哦)
 

我的接花人:所有愿意玩儿游戏的朋友。(不一一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