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水

水,是最柔软的物质,也是最坚硬的物质。滴水穿石,以柔克钢。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个人资料
正文

父亲给我的第一个男人形像

(2006-12-01 12:21:32) 下一个

       我是一个记忆觉醒比较晚的人,儿时5岁以前的事在我的记忆里几乎没有留下什么痕迹。但是,有一个人却在我的记忆里,呼之即出。这个人就是父亲让我认识的第一个男人----伊索。对,就是给我们留下寓言的伊索。

        大概在4、5岁吧,每到父亲空闲时,我总是缠着他讲故事。他也总是逗我说:“想听什么呢?不会是伊索吧”。这时我就会挥着双手,大叫着:“伊索,伊索!”於是父亲用他那双宽厚柔软的大手将我抱到他的膝上,用他固有的带江南口音的普通话,把我带到伊索的世界。。。

        在很久很久以前,在很远很远的希腊,有一个人名字叫伊索。他是个奴隶,一无所有。他相貌丑陋,没有人愿意多看他一眼。他每天默默地按着主人的吩咐干活,不与人麻烦也不苟言笑。奇怪的是,无论他干什么,总是比别的奴隶干得好,干得快。因而他常会得到主人的宽待和奖赏,当然也会引起别的奴隶的嫉妒和欺负。对此他并没多放在心上,还时常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并把主人给他的奖赏分给别人。伊索心里有一个理想就是渴望成为一个自由人,可以象鸟儿一样自由飞翔。可是,这对一个奴隶来说有多难啊!一次,要跟随主人出游,规定每个奴隶随身背一件行李。行李堆了满满一个院子,奴隶们争先恐后地抢着最小最轻的行李,只有伊索却拣了一个最大最重的。同伴们都嘲笑他傻,他也只是报以一笑。上路了,时间一天天过去,爬山涉水,风餐露宿;晴天烈日,雨天泥泞,每个人的行李都仿佛越来越重,只有伊索的天天在变小变轻。到快回到庄园的时候,他的行李几乎成了一个空袋子。原来,伊索的行李是一袋粮食,虽然开始在所有行李里是最大最重的,但随着时间,粮食越来越少,行李自然就越来越轻了。到最后,伊索不仅自己没有了行李,而且他还帮助那些年老体弱的奴隶背行李。从此以后,奴隶们都知道伊索聪明善良,再也不嘲笑欺负他了。

       伊索的主人是个哲学家,他自以为是,总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他有很多财富,和一个美貌的妻子。这个女人,外表美丽迷人,内心虚荣风流,经常穿着华丽的衣服,戴着名贵的珠宝与哲学家外出炫耀。一次,她与情人幽会被伊索撞见,为了不使伊索告诉她丈夫,向伊索调情。伊索告诉她说,你为什么耽心呢,我不过是看到了一只公猪和一只母猪而已。这个女人只好灰溜溜地逃走了。终于有一天她与情人幽会多日不归,哲学家很着急,但又怕丢脸,想不出办法,正在急得团团转的时候,伊索告诉他,我有办法使你的妻子三天以内回到你身边。但有一个条件我才能告诉你怎么办。哲学家心急如焚,满口许诺,别说一个条件,就是再多条件我也答应。我可以给你很多钱财,我让你在我的奴隶里任选一个女子作你的妻子。。。伊索摇摇头,这些我都不要,我只要你给我自由,让我成为一个自由人。哲学家答应了。于是伊索让他在满城张贴布告,宣布三天之内哲学家要结婚,要娶一位美丽的新娘。果然,布告贴出不久,他的妻子就回来了,因为尽管她不爱哲学家,但她很爱他的财富。但是,伊索并没有得到他所渴望得到的自由。哲学家知道伊索聪明,他不想失去这样的奴隶。以后,伊索多次以他的智慧为主人解除困境,救主人于急难,他也有很多机会得到财富与美女,但没有什么能与他要做一个自由人交换。他听信主人的一次次承诺,却一次次失望,但他始终没有放弃,直到有一天。。。

        这天,哲学家出门与朋友喝酒,席间夸下海口:我的酒量巨大无比,我可以喝干海水。朋友知他酒后狂言,哪里肯信,他便赌咒发誓,三天以后如不能喝干海水,愿以所有财产和妻子作抵押。哲学家回到家第二天醒来,想起了昨晚的事,吓出了一身的冷汗。急忙找来伊索。伊索听了他的故事,转身就走。哲学家叫住他,哭求他的帮助。伊所说:这回我帮不了你了,看来你要为你的承诺付一回代价了。哲学家哭喊到:不!不!伊索,求求你,帮我最后一次吧!我这次一定给你自由,你去做一个自由人吧。伊索说除此之外,你不会得到我的任何帮助了。哲学家求道:请你快说吧,快说吧。伊索便如此这般地把自己的办法告诉了哲学家,他听后跳了起来。父亲每讲到这里,总是停下来,说:小朋友,今天的故事讲完了,请你明天再来吧。我也总是哭喊着:不!不!快讲啊,快讲啊。父亲笑着继续:第三天到了,哲学家与朋友来到海边,他的朋友重复了哲学家打的赌。哲学家不慌不忙地说:不错,正是我的意思。我说的要喝干海水,不是吗?哲学家笑着:不过,在喝之前,请你先把海水里的河水分出来吧,我可没说过要连它们一起喝。朋友听了,目瞪口呆,只好认输。

        伊索以他的智慧终于获得了自由。从此以后,成为了自由人的伊索,渴望着知识。他游历了很多地方,结识了很多学者。最后被一个国王赏识,派他出使。他所到之处,传播文化,帮助贫困,留下了很多故事寓言。但也因出使使他遭遇杀身之祸。他得罪了太阳神,一种当地的宗教。他被抓起来,接受审判。他有两个选择:1,活着,再去做奴隶;2,死刑。伊索没有犹豫,他选了后者,因为,他宁愿死也要作个自由人。

         伊索的故事,父亲给我讲了一遍又一遍。直到有一天我长大了,我很想找到这本“伊索故事”。我翻遍了家里所有的书,没有;我也曾到书店里找过这本书,仍然没有。后来,父亲告诉我,伊索的生平很少有文字记载。他给我讲的伊索的故事是根据他所看过的五十年代北京人艺演出的大型话剧“伊索”。我知道,我可以感到,父亲在一遍遍讲的故事里也倾注了他对伊索的喜爱和崇敬。

        艺术总是有惊人的力量让一颗种子植根人的心底;让一个形像刻在人的脑海。儿时的我曾多少次为了伊索的幽默智慧开怀大笑,也曾多少次为他一次次得不到自由而悲伤流泪。我甚至梦到过自己成了伊索美丽的新娘,跟着他去流浪。直到现在,我已从一个小女孩变成一个母亲,一个眼角有了依稀的皱纹,两鬓有了依稀白发的女人,我的心底还时常涌动着儿时的这种情怀,能感受到伊索面临生死选择时给我的震撼!我感谢父亲在我儿时让我认识了伊索;让我看到一个男人的正直,善良,勇敢和对理想的不懈追求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春江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ngyanzi的评论:

谢谢你的评论。你说得很对,直到今天,我耳边还仿佛回响着当年父亲讲故事时的声音。我真希望我能记住儿时更多的事情,有些很朦胧,分不清是梦境还是真实。

可以看出你一定是个好父亲。
mingyanzi 回复 悄悄话 I feel as though I've been listening to a story by a (woman) Aesop!
A father's love is long-lasting just like a mother's love and a father's influence is immense: it's apparent the father's pursuit of wisdom passed successfully to the child.

btw, it's very common to have infantile amnesia: inability to remember things and events that happened before the age of 3 or 4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父亲给我的第一个男人形像-幸 福 的 女 孩 ! !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