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树椰风天水蓝

在菲律宾的所见所感和心情点滴.欢迎常来坐坐.
正文

马尼拉2003之六-品一杯英语功夫茶

(2006-11-23 00:17:53) 下一个
           

夏季北纬14度的大日头可真是大日头啊。如果毫无遮掩地站在阳光下,几乎可以听见皮肤纤维在紫外线中脆裂的声音。本月开始,我在附近一家语言中心上英语课,每天往返路上需一个钟头,不到一星期,我就明显晒黑了。中午放学回家时,我索性用一块大手帕把脸整个包住,只露出双眼。有路人笑问:“你真的很怕SARS,是不是?”

这家语言中心隶属De La Salle大学——菲律宾最好的私立大学之一。校园美奂美仑,处处绿茵鲜花喷泉,芒果树上果实累累。这里的学生中多富家子弟,据说有人是坐直升飞机来的。所以每次走进校园,我都张大了眼睛找F4,小帅哥果然不少,直升飞机可没瞧见。

我们的语言中心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国际营”。课间时,韩语日语土耳其语印尼语越南语中国语在走廊上炒成一片,煞是热闹。对话课,我的搭档是一个韩国修女,名叫玛利亚。玛利亚姐妹在肯尼亚住过6年。据她说,在肯尼亚,有些地方一年6个月的旱季,饮用水都成问题,但人们信奉“Hakuna matata”精神,一派乐天,从不忧虑未来。在有些部落,所有的东西你都可以拿来share。有一次,她从韩国带块手表送给朋友,那位朋友先将手表在地上磨,磨得旧旧的才戴在手上。他说,如果是新手表, 一下子就被人拿去了,但他太喜欢这块表,实在想自己留着。

有一天的课堂作业是画一张搭档的肖像,然后写一篇关于他/她的作文。我画了一个正在祈祷的玛利亚姐妹,旁边是肯尼亚的狮子、猎豹、鸵鸟、犀牛和疣猪。玛利亚画的我简直是动画片里的美女嘛,一双眼睛占去面孔的1/3。她的作文说:“我的搭档是一个美丽的女子,看样子她生活得宁静幸福,从来没有经历过战乱、贫穷和灾难。愿上帝保佑她。”连修女都请上帝保佑我了,我在马尼拉一定会十分幸运的。

我对英语发生了最最浓厚的兴趣,每天把学到的单词和句子抄在本子上, 念了又念,背了又背。有一次在食堂一边喝咖啡一边温笔记,对面的韩国同学问,这句话听你念了10多遍了,怎么你还念?

一本正经告诉他,“听说过中国功夫?当你学一种功夫时,有时好像已经学会了,只要想上一秒钟,你就可以使得很好。但这是不够的,必须练习又练习,直到它成了一种本能, 想都不想就能使。“想上一秒”和“想都不想”,这就是高手和低手的区别。我觉得英语也是一样,我希望越来越多的英语变成我的本能。韩国人五体投地地去了。

中国文化就是这么厉害,即便你不会中国功夫,偶尔提上一提,也能轻松将老外整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