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树椰风天水蓝

在菲律宾的所见所感和心情点滴.欢迎常来坐坐.
正文

在菲律宾遭遇的尴尬好笑事

(2007-03-07 21:38:17) 下一个

在菲律宾遭遇尴尬好笑事

 

(一)           被保安查包包

初来菲律宾时,我被这里的保安系统吓了一跳:几乎每个商场酒店的每个门口都站着保安,有时一位,有时一男一女两位。进门前先要排队,把包包查一查,一副戒备森严的样子。后来惯了, 倒也不以为意,因为保安的态度实在和蔼可亲,每每面带笑容,用柔软无比的菲律宾腔英语说:“早上/下午/晚上好!Ma’am/Sir!欢迎来……”与其说安检,倒更像迎宾。而且通常检查得很形式,除了大的书包打开看看,小的坤包是很少被检查的。

据说是为了防止恐怖分子在商场放炸弹,但对此我深表怀疑:如果我是个恐怖分子,难道把炸弹放在一个大包里招摇过市,还打开给保安瞧上一眼吗?我的解释是:菲律宾是个劳动力过剩的国家,多多设些有用没用的职位,好让多些人有份工作,有口饭吃。

话说一天,约了朋友喝咖啡,我打扮齐整,衣服化妆都精心搭配,明艳照人仪态万方走进商场。那日不知为什么,保安工作得格外认真负责,要把我的包包打开来细细看,于是包包里的物件就在众目睽睽下一览无遗了。倒没有炸弹,计有:儿子的纸尿裤一个,卫生棉两片,皱巴巴的发票若干,外带一堆七零八落的钢蹦儿。我那个难为情,也就不用说了。保安把包包还我,笑眯眯道谢,我却觉得她笑得非常诡异。

我的教训:在菲律宾,除了外表的妆容衣饰,包包里的内容可也得禁得起展示才行。零钱包是一定要有的,私人物品最好纳入夹层或是专用的化妆包里,需得整洁清爽,井井有条,才不会在保安查包包时弄个大红脸。

 

(二)           派对的首位客人

刚来菲律宾的一段日子,参加派对时我按的是中国人的习惯:宁可早来些也别迟到,预计堵车的话,那就早些出门留出富裕时间。结果发现,我经常成了派对上的第一位客人。

有一次,我预留了10分钟堵车时间,结果路上出奇地顺,就早到了10分钟。阿姨把我请进客厅,里面一个人都没有,主人还在楼上梳妆打扮。我只好落荒而逃,上附近便利店里逛了20分钟再回来。

菲律宾人颇有“不守时”的名声,不过我的经验是,他们守时不守时是根据情况的。有些事情上,比如他们认为很重要的工作,多数人是能够做到十分守时的。我曾约了一大队人马拍照,到点大家全整整齐齐地来了,化妆师更是提前一个多小时在等着了。

不过像派对这样的事情就不一样了。我曾和几个菲律宾朋友谈过,他们认为,派对上按时到,显得太急岔了,第一个到的话就更尴尬了,非得迟到一会,方显得从容得体。不过他们也安慰我:菲律宾人是很好客的,也能理解外国人与他们不同的时间概念,所以,“只要你能来,不管迟早,主人都会很高兴。”

我的教训:参加派对,完全不用慌乱匆忙,从容打扮再从容出门。如果实在迟到得太久,就笑眯眯地说,对不起啊堵车了——这在马尼拉绝对是一个万试万灵的借口。

如果是那种比较隆重的宴会,最好事先吃点饼干垫补垫补。我曾参加一个婚礼,请柬上写的12点仪式开始,然后招待会,我就想,那应该是1点左右吃中饭吧?

结果,仪式推迟到1点才开始,一直进行到下午4点还没完。我在教堂的长椅上正襟危坐,听着牧师长篇大论地演讲如何爱家,如何做人,前胸贴后背,险些昏过去。

 

(三)           无效的投诉方式

其实我在菲律宾投诉的机会挺少的,一来人家的服务态度是真的好,亲切热情,温和有礼,二来身为一个外国人,当然还是入乡随俗,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好。

有一次,实在是被他们低效率的工作逼急了。我在一家商场里买电器,看好一个,叫过来一个商场职员,问他保质期啊什么的,他说,Ma’am等一会啊,走了,我等了10分钟,他找来另一个职员回答我的问题。然后我说要一台,他们又说,Ma’am等一会啊,走了,我又等10分钟,他们说,没货了。我再看别的,又问,他们又来回找人。终于挑好了一个,等着从库房拿货,又等了10来分钟还拿不出来。

这时我的耐心已经扯到了极限。在中国,其实很多事情也挺没效率的,但对像这样钱送上门的事,商家一般都会手脚麻利无比,我还没见过这样的,于是也就觉得格外不能接受。我对商场的职员说:“再拿不出来,我就不买了,走了啊。”

当然这只是一句威胁而已,要走我早走了,还站在这里废什么话啊。在北京,这样的威胁还是颇有些效力的,商家会马上拿出他们最好的效率来。但在菲律宾,效果截然不同:那个小伙子看了我一眼,说:“Ma’am, it is up to you. (随你便。)”

我当时的感觉:自己登登登上了个高台阶,人家轻轻一句,把我的梯子给撤了!

我的教训:这样的投诉方式在菲律宾不但无效,还可能自讨没趣。我现在的办法是:在他们要我等一会儿的时候,我就先面带微笑,语气和蔼地说:“你看要等多久呢?我有点赶时间呢。”试了几次,效果好像不错,如果他说一个时间,一般能够按时兑现。

 

(四)           阿姨怀孕了

菲律宾平均一个家庭有3个小孩。受天主教影响,很多人认为孩子是上帝的赐予,不应采用除自然避孕法外的其他避孕方式,而人工流产更是和谋杀一样罪恶。而且单身妈妈受到社会很大程度的宽容,所以未婚女子怀孕也时常发生。这与我的生活直接有联系的就是,家里的阿姨,已婚或未婚的,怀孕了,不得不换人。

话说我家曾有两位阿姨,波娜带小孩,克里丝娜做饭打扫。两个女孩都是未婚,20出头,又勤快又和气,对小孩也很好。有一天,我突然发现,波娜阿姨好像长胖了不少,脸蛋和腰都圆圆的,就很担心她是怀孕了。小孩出生后一直是波娜带的,跟她好得很,如果换人,肯定很麻烦的。我就觉得问个究竟,万一是真的,我也好早做打算啊。

怎么问呢?总不能走过去就说:“你有没有怀孕啊?”想来想去,我决定先去问问另一个阿姨。我把克里丝娜叫到房间里,关上门,问她,“你和波娜一起工作了这么久了,处得还不错啊?”她说是啊。我说,“你们住一个房间,她的事情你应该都知道吧?你觉得她最近有没有什么变化啊?”克里丝娜莫名其妙,说:“没有啊,怎么啦?”我只好直接说了:“你看有没有可能,波娜怀孕了啊?”

结果,克里丝娜说出一句让我做梦也想不出来的话。她说:

“波娜没怀孕。我怀孕了。”

我的教训:在菲律宾,有阿姨的日子是一席美丽的长袍,而阿姨怀孕的事件就是长袍上的虱子,虽然有虱子,可是美丽的长袍还是美丽的长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