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何为自由

(2007-05-20 23:06:33) 下一个


第一次认真思考自由一词,是学习了中学课文里的烈士文稿,其中最著名的便是“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哇,那时的我是个情窦初开的少女,别的文章需要背很多遍才能记住,而这篇一眼看过就过目不忘。(何止是过目不忘,简直就是终生难忘啊!)至此我便懂得自由的重要性,所以我很渴慕自由,并一直执拗地追求着自己的自由,如今回过头来看自己走过的路,好像四处碰壁,不能说头破血流,也差不多是伤痕累累吧。

我看似柔顺的外表内里其实很执拗,尤其是自己喜欢的,从来就是爱我所爱,无怨无悔,哪怕头破血流!可是来美后有一次在教会里有幸听到远志明的布道,其中他就特别提到了自由,对于他的诠释,我恍然大悟:“自由不是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是你不想做什么就不做什么。”我琢磨了好久,为此我很钦佩他,不仅因为他是个名符其实的学者,更主要的他能将一些哲学理论联系到具体的生活中,让你不觉得是夸夸其谈。

前几日我陷入处处被动中,似乎所有的自由都被剥夺了,可今日我悟出了原由,凡事首先要循规蹈矩,就像下棋打球,每种游戏都有它的规则可循,否则就要犯规,犯规了当然就得受罚。可你若遵循着规矩行事,不做不该做的事,自然就少了不必要的麻烦,别人就算想肇事,你问心无愧,身正自然不怕影斜,照样我行我素,谁又能怎么着!

和友人聊起这事,他也是颇有感言,如今在湾区,又有多少人能有真正的自由可谈呢:为了孩子,为了供房,为了养车,为了好多好多看似很享受的追求,我们会失去好多该有的自由,比如:不喜欢这份工作,不喜欢那个老板,可为了pay-check,也只好咬牙坚持,有多少人在做自己喜欢的职业,又有多少人有这个条件能随心所欲的自由选择呢?!

身陷沼泽的我能悟出这些,心情开朗多了,所谓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为曾经的假自由付出该有的代价后,一定得寻求真正的自由方为上上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一缕青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truck的评论:是,只做该做之事;那不做该做的事和做不该做的事便是下策和下下策喽:-)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不做不该做的事!!!上上策
一缕青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YWalker的评论:
而当你享受自由时却浑然不觉。
NYWalker 回复 悄悄话 何为自由?

You only know it when you lose it.
一缕青丝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加州鱼郎 回复 悄悄话 自由就是在遵守游戏规则下爱干什么就干什么,不爱干什么就不干什么,代价是做和不做都一定受到明确的游戏规则的制约.不自由正相反,没有明确的游戏规则,所受的制约也不明确,有的人就会心生恐惧,处处不敢做.有的人就胆大妄为,事事都掺和.
登录后才可评论.